兒時的夢想都很相似——觀影片《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22:17:28 作者:宜軒 Language

龍貓,很久就聽過這個名字,當我見到它樣子的時候,感覺是一個圓嘟嘟像坐著的短耳朵兔子的形象,有些可愛,但背後的故事了無所知。

昨日抽空帶女兒觀影,一解好奇之心。有如神助的龍貓的發現和它的神奇故事倒也似兒時我們的夢想,與同為日本的哆啦A夢動畫片故事有些異曲同工,卻也情節平常,沒什麼了不起。但就是這平常的故事情節搭配清新的鄉村情境,可愛的人物,讓我不由得進入其中,那小橋,小河,洋井,柴垛,玉米田地等等,讓我想起兒時的歡樂和同樣經歷,又有現在騎車帶著女兒的溫情,那種鄰里的互助仁愛的鄉情,感覺歲月久遠卻又彷彿在身邊。

影片裡面隻字未提的辛酸,其實細究背後卻並非沒有,並非追求田園生活的安逸,不然爸爸何必選個破敗的村居,何苦受公交顛簸的長路,何必讓鄰居老媼照顧女兒。長夜中辛苦的寫著什麼,那也許在準備大學教案,說明了男主人的身份,大女兒在上小學說明了男主人的年齡,相信是一個參加工作十年左右的大學老師,女主人多次生病住院,沒談工作狀態,而二女兒尚且4歲,估計也沒怎麼工作,這也就道明瞭搬家到鄉村的原由,片中男主人草壁先生的勤勞專注也似年輕人的良好榜樣,看見了清純的內心和對生活的樂觀。

小月那種年輕的活力好動,也似兒時的我們,對待妹妹的耐心,尋找小梅的焦急,做事的幹練,家務的熟練為三人做好便當的勤快懂事能幹。

這些種種情節都有我自己和現實生活和曾經生活的影子,所以產生共鳴,反倒對龍貓少了關注。

觀影畢閉目細想,龍貓就是一個與世無爭,悠然安逸,無害而居,技藝超群,神祕背景的強大力量所在。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