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聽一朵花開的聲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23:42:49 作者:艾娃小卷毛 Language

週五的晚上,捧著爆米花,到電影院支持宮崎駿老先生的龍貓。想來這麼多年,看過宮崎駿的許多作品,獲得過不少鼓舞和感動,這次終於可以貢獻票房,回饋老爺爺。

據說1988年龍貓在日本上映時,票房並不是特別好。但是因為龍貓可愛的形象,所開發的衍生品大受歡迎,從而解救了吉卜力的財政困難。

時隔30年,龍貓的票房證明了,大家對這個毛絨絨、笑起來咧著大白牙的精靈是多麼喜愛。沒有人能拒絕這份單純和美好。

01

電影院裡,人滿為患。有大朋友,也有小朋友,但看到好笑的劇情時,所有人都笑得像孩子一樣開心。

有好多年,沒有像這樣放下心防去看一部片子,單純地被快樂所感染。它把我們帶入那個單純、自然、淳樸的鄉村中,隨著小月和小梅的視角去看這個世界,去感受身邊的人和事。

因為媽媽生病住院,當大學教授的爸爸為了更好照顧妻子和家人,舉家搬到了這所老房子。房子看上去髒髒、舊舊的,甚至被隔壁鄰居家的小男孩說成是鬼屋。

很快,房子被收拾出來,也有了家的樣子。小梅在獨自玩耍的時候,遇到了森林精靈,一隻巨大的龍貓,小梅在龍貓毛絨絨的肚皮上嬉戲,摸摸龍貓的鼻子,好奇地看著它的大嘴和白牙。

不過,一覺醒來,小梅卻再也找不到龍貓的蹤跡。姐姐小月和爸爸聽了,樂得哈哈大笑,小梅感到非常委屈,她說,我沒有說謊,我真的看到了。

爸爸立刻收起笑容對小梅說,我沒有覺得你說謊,只有非常幸運的孩子才能看到森林精靈。非常喜歡爸爸對孩子的細心察覺,沒有打擊孩子的好奇心,而是教孩子帶著感恩的心,感謝大自然的饋贈。

後來,姐姐小月也如願以償見到了龍貓,並且在小梅獨自去醫院看媽媽迷路走失時,請龍貓幫忙尋找小梅。

最後姐妹二人在龍貓的幫助下,坐上了龍貓巴士,在醫院窗外的樹枝上見到了媽媽,並給媽媽留下了一個大大的笑容。

02

故事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故事了,可是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還是被龍貓所感動呢?

我想是因為,宮崎駿給我們描述的那個世界,有關愛、有歡樂、有我們久違了的單純和樸素。你是怎麼樣的人,你眼中的世界就是怎麼樣的。

宮崎駿曾經說過,我無法制作那種殺掉反派的電影,雖然大家都愛看,可我做不出來。

他願意為我們保留一種單純的美好、簡單的快樂。人往往越長大越把自己搞得複雜,反而丟失了一些孩子時期最淳樸的東西。

看影片的時候,有很多小細節,相信大家都會感同身受,當雨滴落在傘上,龍貓的那種欣喜若狂,第一次體驗到傘被雨滴敲打的感覺,快樂得像一件天大的事情。

而你有多久沒有仔細去聽一隻青蛙的叫聲,有多久沒有細心去感受夜裡涼風拂過皮膚的溫柔,有多久沒有認真去聞過一朵花開的自然芬芳。

03

生活裡的小確信,似乎稀疏平常,平凡、普通到我們往往會忽略已然擁有的一切。

什麼東西最貴重?免費的東西最貴。比如空氣、比如自由、比如健康。一旦失去,就找不回來了。

宮崎駿曾說過,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都去看技術超前的好萊塢大片了,誰還會感受和在意一隻毛毛蟲在幼蟲期睜眼的速度是怎樣的呢?可是真善美,是人類永恆的追求,是人性中共通的東西。如果失去了感受最本真的能力,即使再多的繁華和高度,你也不過是一個空洞沒有靈魂的軀殼。

李誕說人間不值得。可我覺得人世間最珍貴的東西是真情,你來這世間走一趟,得到過許多愛,也付出過許多愛,於是,這世上,就有了你來過的痕跡。

你要記得那些大雨中為你撐傘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緊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徹夜聊天的人,坐車來看你的人;你要記得在醫院陪你的人,陪你哭過的人,總是以你為重的人。

停下來,聽一朵花開的聲音,像孩子一樣仔細看看這個世界,給你在乎的人一個大大的擁抱。那份純真可以幫你突破迷障,看清自我。

願我們洗盡鉛華,依然笑靨如花。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