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都是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23:59:30 作者:雲雀不可留 Language

近日,距最初上映已有三十年之久的日本動畫片《龍貓》首登中國內地銀幕。這是宮崎駿動畫首次在內地院線公映,意義深遠。

1986年,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在日本引起轟動,緊接著,他向出品方提交了下一部電影的企劃——一個根植於日本的少女和怪物的故事。起先,出品方並不看好這個企劃,認為傳統故事對觀眾的吸引力不大。經過修改和打磨,兩年後,《龍貓》問世,取得巨大成功。

故事起源於宮崎駿家鄉的傳說,那個“怪物”是隻有小孩子才能看到的生活在樹林裡的動物,外形酷似熊貓。最早它還沒有“龍貓”這個譯名,因其發出的叫聲“totoro”而得到相應的日文名“トトロ”。後來,人們由臺灣譯名“豆豆龍”中的“龍”,加之熊貓的“貓”,創造出“龍貓”這個翻譯。至於寵物專賣店的龍貓,學名是南美洲栗鼠,因為長得像宮崎駿動畫裡的龍貓,索性也就被叫做龍貓了。

這個“少女與怪物”的故事,其實並不複雜。妻子生病住院後,為了方便照顧兩個女兒小月和小梅,在大學任教的草壁先生帶著她倆搬到鄉下一所老房子去住。房子邊有一片樹林,其中一棵巨大的橡樹尤為引人注目。這所房子很久沒人住了,有“鬼屋”的既視感,但勇敢的兩姐妹一點也不怕。很快,她們在屋子裡發現了“灰塵精靈”。接著,藉由屋子裡遺落的橡果子這條線索,她們還發現了龍貓(依次出場的是小龍貓、背袋子的中型龍貓、大龍貓)以及貓巴士這些大人們看不到的精靈。一個雨天的夜晚,她們到公交車站去接爸爸,沒想到又一次遇到了大龍貓。小月遞給龍貓一把雨傘,龍貓學著人類打傘的樣子,小心地將雨傘舉過頭頂,憨態可掬,這一幕,堪稱動畫片經典場景。

當小梅因急著去醫院找媽媽而失蹤後,影片進入高潮。爸爸不在家,鄉親們都來幫忙找小梅,一度還以為她掉進池塘淹死了(後來小月證實那不是妹妹的鞋子)。小月進入樹林深處,請求大龍貓的幫助。大龍貓帶她躍上枝頭,大聲一呼,喚來貓巴士。小月搭乘貓巴士順利找到了妹妹,兩人接著坐貓巴士趕到媽媽入住的醫院。在樹梢,她們看到爸爸正在病房裡和媽媽有說有笑。

從頭至尾,影片中的龍貓都沒有說話,除了發出叫聲。但它們還是聽得懂小月和小梅的心事,願意和她們一起玩耍。電影中,兩姐妹看到的“另一個世界”,對於大人而言是透明的、不存在的。或許這和兒童和自然最接近、和神靈最接近的天性有關。只有純真的孩子才看得見精靈,這在很多兒童視角的故事中,是一個鐵律。當然,一些葆有童心的大人,也能遭遇“奇蹟”。比如《小王子》裡的飛行員“我”,就遇到了小王子。

恰如宮崎駿動畫裡常用的自然場景,森林是這部電影的“主場”。綠意盎然中,源於自然的寫實風格可見一斑。而它同時又是唯美的,且有“異度空間”的魔幻色彩。影片呈現的氛圍是溫馨寧靜的,鄉間風物令人嚮往,姐妹情、父女情、母女情、鄰里情等等令人動容。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草壁妻子久病不愈這一背景,電影起初並沒有明說,後來也未突出悲情戲碼,而結尾卻是滿滿的希望。

總之,《龍貓》這部電影,暖暖的,都是愛。

(原載微信公眾號:日常審美)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