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0:43:30 作者:曉音 Language

相信兒童,是對兒童最好的祝福

宮崎駿的《龍貓》終於在它誕生30年後在中國的大銀幕上和觀眾見面了,年過五旬的自己和這隻精靈在電影院的相遇,也算是人生的奇遇了。

剛剛從外地搬到山區的草壁一家,來到了這個村民熱心、鄰居幫忙、同學友好的小村莊,這裡有碧綠的稻田、茂密的森林、百年樟樹王、住著煤灰精靈的小木屋、隨處可見的橡果,更神祕的是這裡還住著森林精靈——龍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通過兒童的視角一一展現在我的眼前,瞬間自己童年的點點滴滴也一點點浮現在腦海中,彷彿是自己的龍貓也悄悄地在心裡上映了。

一個扎著羊角辮的小姑娘,迎著春天裡漫山遍野的迎春花,追趕著夏夜裡滿天飛舞的螢火蟲、手捧著秋日裡泛著金光的玉米棒、飛馳在冬天裡晶瑩剔透的冰河上,童年的故事在腦海中一幕幕上演著,那塵封已久的童年往事隨著電影故事的展開,一點點地回到了我的記憶中。直到電影散場我還回不過神兒來,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好神奇的感覺啊!在由衷地讚歎宮崎駿作品的同時,更驚訝於他是如何能讓幾代人的童年在觀影的一瞬間都能回到同一個時間節點,彷彿大家都進入了時光隧道穿越到了自己的童年。

對於出生於上世紀40 年代的宮崎駿,將龍貓“誕生下來”時是1988年,掐指一算,他當時已經人到中年,但仍然保有一顆童心。藉助兒童的眼睛、耳朵、心裡去表達現實世界,是他創作的源泉。

在他的作品裡,兒童是最真實的,是最有力量的,是和自然界連接最緊密的,尤其是他們可以看見大人看不到的精靈並得到精靈的幫助。在他看來,孩子具有生命中的真誠、人性中的真實、情感中的豐滿,把對兒童的敬畏當作信仰,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幾度潸然淚下。

的確,宮崎駿也經歷了一個戰爭、疾病、貧窮的童年,雖然溫飽不愁,尚存一些美好,但他也經歷了戰時的混亂、和患有肺結核的媽媽分離九年的創傷。如何走出童年帶給他的陰影,宮崎駿無疑是我們的典範。他的作品總是在弘揚積極、勇敢、溫暖、善良的同時,也會看到病床上的媽媽、人性中的黑暗,這就是宮崎駿的勇敢,把一個真實的童年整合到自己的人格中,讓他始終保持創作的巔峰,創造了一個個奧斯卡的神話。在他的作品裡總是能看到那帶著淡淡憂傷的美好、非二元對立的人性、龍貓式的陪伴,那些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童年經歷,既成就了他的作品,也成就了他的一生。

現在想來,生於60 年代的自己,童年恰好經歷了那個不堪回首的十年。人性顛倒、缺衣少食、教育貧乏、無人關注、無人陪伴,成為那代人童年的底色。隨著文革的結束,那個令國人不恥的年代,和充滿著痛苦的童年一起被深深地埋葬在記憶的深處,成為一代人永遠的痛。出於本能,壓抑不安和痛苦,將它隔離,造就了缺失童年的一代,一個弱化兒童、無視兒童的“無兒童”時代就這樣從我們這代人開始了。

一個沒有兒童的父母,也就看不見真實的兒童,按照大人的幻想去對待兒童,像教科書一樣開始盛行。錦衣玉食,琴棋書畫、能歌善舞、文體全能、金榜題名、海外留學,成為養育孩子的必殺技,通過消費孩子的天性來補償自己童年的缺失,打造全能兒童,剝奪孩子的自由、玩耍、遊戲和娛樂,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無兒童”的新一代,成為更大的悲劇。

整合了童年的宮崎駿,讓我們看到了他傳奇的人生,我相信他創作的過程,也是他一次又一次面對自己的過程,修復自己童年的創傷才是他最大的趨力,並在他的作品中不斷得到昇華!無論是《風之子》、《千與千尋》、《龍貓》都能看到他找回童年缺失的勇氣和信心。帶著那份苦澀夢迴童年,和自己兒時的玩伴相聚,重溫兒時的夢想,試著去體驗那些童年的願望,讓宮崎駿的作品陪伴你,慢慢將自己喚醒,成為一個童心未泯的人,一個生命更完整的人,是終結“無兒童”代際傳遞的最好方式。

走出童年幻想,找到屬於自己的童年,而不是一個最美好的童年,你的身心會更加健康,生活會更有活力,子孫會更加幸福,國家才會更有希望!讓兒童成為兒童,是對自己最好的善待,是對兒童最好的祝福!相信兒童、尊重兒童是敬畏生命最好的體現!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