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看是一部輕快的童話,如今回顧只覺哀傷與憂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2:07:59 作者:raindrops Language

時隔好多年在大屏幕又重溫了龍貓,不覺得那麼輕鬆愉快了,媽媽給月梳頭的那段對話更是唰的一下掉下眼淚,難以控制,擊中了自己成年以來與媽媽正經歷著的這種目送。

很溫馨卻憂愁,非常寫實。

看完的整個下午和晚上乃至第二天,都籠罩在一種淡淡而莫名的憂傷裡,不知道該怎麼說明。這部電影真的太厲害了。

或許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要複雜很多的吧,眼裡的童話也只是在悽慘生活裡勉強笑出來的故事。

就像草壁一家偏安於鄉間一隅,老宅破舊,卻依然因為孩子的笑聲而生機勃勃,和自己現在的生活豈不頗有相像。

不能免俗的看了另一種黑暗的解讀,我的看法更中庸,起初是偏悲觀的,覺得小梅在遇到龍貓的兩次畫面中都同時出現了菩薩或鬼神的塑像,這一定是有冥界暗示的。

這樣想,不免太悲觀,然後真的一整天都沉浸在哀愁裡,再聽原聲尤甚,覺得真是譜了一首悽美的詩。

然而再看闢謠帖中對梅的鞋子的解讀,又大鬆一口氣,至少鞋子確實不是梅的,姐妹並沒有確鑿的死去的證據。菩薩和鬼神像的出現應該只是寄託了作者的寓意和祝願,有保佑之意,又或者只是日式美學的一種體現。

可依然感覺到美好簡單的畫面背後,那一絲絲極細膩的情緒。可以和童話一樣美好,背後的悲憫卻又遠大於畫面的多姿,這樣的電影才更有意義和價值。

再又想來,鄉間鄰居的互相照料,老奶奶對孩子的關切,姐妹的深情,父女仨共泡熱湯、哈哈大笑的夜晚,小梅嘟嘟的臉蛋、睡著後翻出被窩的憨態…小鄉村裡的生活,如同你我小時,或許生活困苦,卻是那麼簡單地可以快樂起來,又有什麼可憂傷的呢。

可能再過很多年回看,又會覺得這是個輕快的鄉間小調了吧,畢竟生活就像河水,裹挾著泥沙,不停拍打上下,卻總會向前,越來越清澈,再回頭看,都是一路奔流的歌。

害怕的時候就應該大聲笑一笑,才會不怕呢。

就是大師之作的厲害之處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