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和愛因斯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2:35:01 作者:遊蕩的蝸牛 Language

對於《狗十三》,導演曹保平說,我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長大的,那一天的到來其實很殘酷,想讓大家回頭看一看。

於是我們看到了一些生活中看上去很稀鬆平常的事件:喜歡物理,但興趣小組被粗暴改成英語;喜歡的小狗丟了,重新買條假裝是原來的狗企圖息事寧人,稍有質疑就被呵斥不懂事;被迫犧牲看展參加“更加重要”的應酬。大人把成人世界的規則、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在愛的名義下,缺少溝通,不容反抗。電影引發討論,正是因為它展現的是太普遍的現象。拋開“來自離異家庭養在爺爺奶奶家、父親另有家庭和兒子”這點比較特殊外,少女李玩經歷的我們多少都經歷過,甚至成年了也並不能擺脫。比如時長有新聞報道父母以斷絕關係逼迫趕緊結婚生子、考公務員。所以年少時鮮明個性的稜角慢慢被磨平,變成個性模糊的成年人。

少女李玩嚮往平行世界,在不同的平行世界,相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過著完全不同的人生。

理想的平行世界是什麼樣的?對我來說,在《龍貓》裡。時隔多年再看,那個站在陀螺上旋轉跳躍的胖子帶給我的感動和開心依舊。但對比著《狗十三》,有另外的感受。

《龍貓》裡的一家,境遇很不好。媽媽生病,一家人只能搬到離醫院近的農村。房子很破,搖搖晃晃隨時要倒的樣子,傳說還鬧鬼。特別是爸爸不太靠譜,上中學的女兒只能承擔起做便當、給妹妹扎頭髮的工作。從世俗的角度糟透了,孩子不應該留在城市裡好好讀書嗎,在鄉下還有什麼前途?類似“親人病重,為了不影響孩子學習隱瞞直至去世”的新聞就看過很多。

缺少媽媽的照顧老爸還有點二,兩姐妹還是很樂觀開朗,因為有愛和尊重。小梅不見了,爸爸和姐姐找了半天,發現她睡在路邊。小梅堅持遇到龍貓妖怪不是做夢。發現大家不信很生氣,於是爸爸正色說小梅運氣很好,還一起跑到大樹下的廟宇祭拜,謝謝神靈保佑健康成長。對照現實實在感嘆,一般的家長第一反應應該是小孩怕責罵說謊吧?這樣有愛的點滴很多,所以她們就像屋前那些橡樹一樣,健康挺拔,自由舒展,龍貓只是附加的禮物。

我希望,對我重要的人能學會愛和尊重,不認為“我以為的”就是對的,不用愛綁架,一起幸福生活但各自有自由的人生。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