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還能找到過去的快樂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2:55:44 作者:小飛象在降落 Language

和朋友去電影院看《龍貓》,我們倆全程都是笑著的。整個電影院並沒有什麼笑聲,有人在吐槽,更多的人默不作聲。我們甚至因為旁邊的人太過安靜,所以不敢大笑。不過我記得,姐妹倆淘氣的時候,旁邊的阿姨笑出聲來,或許是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們。

片頭曲一響起,看見屏幕上的藍天白雲、綠色植物、還有吵吵鬧鬧的姐妹,我感覺到埋藏在腦海深處的童年記憶正在慢慢甦醒。梅跟姐姐小月形影不離,爸爸吩咐她們去找樓梯,每到一處,小月會大喊一聲“沒有!”。梅總是慢一拍,卻還是要到姐姐檢查過的地方,更大聲地喊一聲“沒有!”。我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我有兩個姐姐,她們做什麼事情,我都要跟著,最怕的就是她們不帶我玩。我把姐姐當無所不能的神,總是很安心地坐在她們的自行車後座上,不是在買零食的路上,就是在買明星貼畫和海報的路上。記得有一段壞掉的馬路,每次都會搖搖晃晃,但從沒摔下來過。小月在媽媽不在的時候給梅扎小辮,而我的姐姐純屬為了好玩,會把我的臉畫成大花貓,穿上奇怪的衣服,扎各種獨特的小辮。披上被單在床上跳舞,聽到開鎖聲後立馬變乖,是我們的經典節目。

片中有梅哭鬧的片段,梅得知媽媽不能回家後喊著“不要”,小月耐心解釋無果後便生氣地跑開,梅留在原地嚎啕大哭。“姐姐才是個大笨蛋”,我也曾這樣不滿地嘟囔過,覺得姐姐怎麼這麼壞呢?她怎麼可以仗著自己是姐姐就欺負我呢?可是更多時候,我會無比驕傲地跟別人提起我的姐姐們,彷彿有姐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有姐姐就是很了不起啊!她們陪伴我長大,見證了我生命最初的樣子。我童年的點點滴滴與她們相關,我激烈的青春期有她們安慰,我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她們的影子。我讀高二那年,讀高三的姐姐給我寄了的上下兩冊《簡愛》,還有一封“予妹書”。我記得她是寫在化學試卷背面上,想不起來具體內容了,只記得她很認真地表達了她希望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三年多過去了,比起當年的我,不知道現在的我有沒有讓她放心一點。

電影裡面的爸爸、媽媽、婆婆都是相信龍貓的存在的,至少他們鼓勵小孩子相信現實之外的東西。小月、梅和三隻龍貓站在樹苗前面伸懶腰,每伸一次腰,大樹便長高一點,直至長成參天大樹。那一刻,電影外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參與她們的舉動,也在期待著大樹的出現。彷彿如果真的出現了大樹,那麼所有美好的願望都可以被實現。看到大樹時開心到想哭,忽然好想一直有資格活在夢中,活在“我才只有二十歲,我可以成為任何我想成為的人”的玫瑰色的夢中。不矯情地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簡單的快樂了。可是看到小月、梅和龍貓咧開的笑容時,突然覺得,無論什麼年齡,我們都依然有追求快樂的權利。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