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年的鄉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6:26:37 作者:木衛二 Language

微信公眾號:moviesss 首發於 MOViE木衛

看《龍貓》,至少是十幾年前的回憶了。

印象最深的吉卜力作品觀影記憶,是高考結束不久,去山裡找朋友。

當時沒什麼娛樂手段,連單機版的星際可能都沒有。我就對著電腦硬盤上,不多的影視資源,一個個看掉。

放心,並沒有愛情動作片。其中有個文件夾,就是動畫片,老少咸宜。

那時,我看了《風之谷》和《天空之城》等幾個片子。說來都是經典,無需強調。朋友和父母,住在學校的教工宿舍。正值暑假,群山環抱,但空無一人。與周圍世界,過去生活的短暫屏障,令我充分享受著宮崎駿的異想世界。我不知道自己正在告別什麼,卻埋下了樂觀與希望的種子。

抱歉,插播的記憶有點零碎。

我當然是看過《龍貓》的。又因為缺少重看的觀影經歷,被網絡上恐怖的都市傳說所影響(工作室2007年已闢謠)。一直在疑心,年少時,是不是真有遺漏掉電影的關鍵信息。

得益於二十年後在中國的修復重映,也就是今天,在電影院大銀幕🎦上重溫,依然覺得是個單純無比、被孩童想象所充盈和澆築的成長故事。

昭和年的鄉愁 - 第1張

《龍貓》拍攝於1988年,也是昭和年號的最後一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平成年最後一年,所以你可能已經看過,諸多平成年最後一個夏天之類的修飾詞語。

《龍貓》裡面,有美化過後,昭和年間的田園風貌回憶,樟樹王、老房子、水稻田、鄉間小路和巴士車。電影美好到無以復加,從務農的鄰居,到學校的老師,都洋溢著人性最善良的那一面,體貼並幫助著搬來的草壁一家。父親也儘可能地傾聽女兒的話語,大小女兒天性樂觀,能跑愛笑。唯一稱得上不那麼讓人開心的,就是缺席的,患病住院調理的母親。可是,醫院的場景,也是光線充沛,散發著溫暖和睦的氣息。

重看的一大感觸,是電影的故事,真的好簡單。片長好短,掐頭去尾拿掉歌曲的話。草壁一家搬到村子裡,感覺就是幾天幾夜的事情,姐妹倆和周圍打成一片,並且先後看到了躲在樹林的龍貓,並在突如其來的電腦打擾下,請求了龍貓的幫助。

昭和年的鄉愁 - 第2張

龍貓的出場順序,是從小龍貓(會隱身)、中龍貓(背袋子)到愛睡覺的大龍貓。如果回看這部電影,觀眾會發現,龍貓的戲份並不多,最後,更是交給了召喚而來的貓巴士,翻山越嶺,風再起時。

大龍貓愛睡覺的形象,會引發不同的溫暖歸屬想象,從父親睡覺的模樣,到趴肚子上睡覺。還有咧開嘴吹氣的形象,倒有不少逗樂的成分。至於貓巴士,總是帶著得意的板牙壞笑,目光如炬,並不是想當然的,一味賣萌。

宮崎駿的想象,有無人空屋的灰塵精靈,還有大樹庇護下、以橡果為食的精靈生物,以及連同了家和醫院、穿過鄉村的貓巴士。它們無一例外,是大人所看不見的。

昭和年的鄉愁 - 第3張

小孩子能看見龍貓,自然是童心無邪。除了製造人類與大自然的連接,那更多是因為小孩子才能看見美好、已經失去的東西,無論是鄉村本身,還是並不曾真實存在的,被美化提煉過後的幸福家庭回憶。像患病的母親一角,就來自宮崎駿自身經歷——而那座有點西洋閣樓風格的小屋子,是否真存在於戰後的日本呢。

昭和年的鄉愁 - 第4張

《龍貓》的恐懼,止於小孩子對黑暗的想象(無人空屋、林中深處和天黑落雨)。其實,如果有童年在鄉下成長經驗的影迷朋友,應該很容易理解由黑暗所帶來的害怕感受,黑暗又引發孤獨,所以,一個人會需要燈光、溫暖、家庭與人群的環抱圍繞。

如果糾結於結尾的玉米真假,必然會忽略電影所包含的童話色彩。這不是一個以真實邏輯為行進的成長故事,它完全可以是來自童書,不止於想象。

觀看的過程中,也想起了侯孝賢《鼕鼕的假期》。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故事簡單,光陰流水,進而認為,吉卜力的吉祥物電影,不過爾爾。但是,簡單的故事,揣摩兒童的心思,其實最不容易。

昭和年的鄉愁 - 第5張
希望能看到更多吉卜力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