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8:24:10 作者:阿岡 Language

文:阿岡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1張

當年《龍貓》通過DVD流進中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老得看不動動畫片了,所以儘管後來雖然也看了《千與千尋》、《阿爾的移動城堡》、《天空之城》和《風之谷》,但我始終錯過《龍貓》。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2張

今晚週五,被一位85後點片點進了《龍貓》場,他說:我們欠童年一場《龍貓》!

看完《龍貓》,我終於明白,他為什麼說“我們欠童年一場《龍貓》”了。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3張

我感覺,《龍貓》絕對不僅僅是給小朋友們看的,宮崎駿也是為每個心裡依然住著一個小朋友的老朋友們拍的。

一對小姐妹,4歲的小梅和姐姐小月,隨著父親搬到鄉下的老房子去住。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4張

萌死人不償命的小梅,懂事又能主動照顧妹妹和父親的姐姐小月,第一次見面就把小梅嚇得滿屋亂串的隔壁老婆婆,見到生人就說不出話的鄰居小哥哥,生病住院回不了家的媽媽,還有老房子裡的原住民煤塵小精靈,和住在附近巨樹中的龍貓……

爸爸樂天、善解人意和充滿童話想象的引導,讓小月和小梅這對小姐妹,很快就消除了對老房子和陌生環境的恐懼,迅速融入了嶄新的鄉間生活,開始了田園詩一般的童年。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5張

《龍貓》的故事沒有太大的起伏跌宕,全片最有懸念的地方,是醫院拍來電報說原本要回家過週末的媽媽病情有變回不來了,小梅情急之下和心亂如麻的姐姐小月吵了一架,抱著親手摘的玉米要去醫院找媽媽,然後努力走丟了,小月和全村的人四處遍尋小梅不見,她聽鄰居的小哥哥說在河裡發現了一隻小鞋子……

觀眾的心,瞬間懸了起來!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6張

看別的宮崎駿動畫電影,我總覺得宮崎駿心裡一直住著一個老小孩。

可今晚看完《龍貓》,我終於確認過眼神,宮崎駿心裡住的是小小孩!

否則,你無法解釋,為什麼這麼平淡無奇的故事,單憑細節和氛圍,能演繹出如此童趣、軟萌和田園詩的效果?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7張

我們這一代沒有80後、90後、00後那麼幸運,我們的童年除了《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三個和尚》等寥寥3、4部,動畫片領域幾乎等於零。

雖然,我們大部分的童年也有鄉村記憶,但那個年代的鄉村沒有田園詩,連吃飯都是麥糊糊裡找米粒,濃稠一點都是加料了。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8張

長大後,再回鄉下,才發現,連田園都已漸漸消失,更別說鄉間的田園詩了。

可是,誰說童年會隨時光一去不復返?至少宮崎駿的一個半小時《龍貓》,讓我突然領悟,帶孩子進電影院去看一場《龍貓》,其實是讓孩子,帶你去找回田園詩般的童年。

我們都欠童年一場《龍貓》 - 第9張

個人評分:9分,4星半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