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4:01:04 作者:Bela Language

綠意盎然的夏,樸實真徹的人,暖風悠然,花氣繚繞,童話般的霓夢幻彩,城郊村野中的自然風光,綠樹成蔭下的田莊屋舍,這些淡出我們記憶之外的景緻被宮崎駿細膩入微的畫筆完美再現,他將一段奇妙的想象融入了大眾的童年時光。隨著那對天真活潑的姐妹在鄉野草地之間的嬉戲打鬧;隨著影片中父女三人的歡聲笑語和彼此間的關愛呵護;隨著充滿泥土氣息的鄉村生活畫卷緩緩展開……相信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深深被打動了,那顆經過鋼筋混凝土澆築之後早已變得麻木不仁的心靈也拉開了記憶的閘門,被喚醒的魂靈不由自主地追隨著兩個小女孩的腳步,去重新體驗生命和生活裡最簡單潔淨的情感,最終獲得的感慨既來自於對美的讚歎,也來自於對曾幾何時的追懷。

 

  在《龍貓》裡,宮崎駿融入了很多自己的個人情懷和童年感受,相較於他本人的其它作品,該片大部分情景具有濃重的寫實感,更易將成年人代入其中,而宮崎駿天馬行空的想象力雖然壓縮了篇幅,但卻依然在有限的時間段內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是有龍貓出場的情景,就格外精彩奇妙,比如妹妹墜入樹洞,龍貓第一次露面時,頑劣好動的妹妹趴在龍貓肚皮上逗弄龍貓一節,宮崎駿將小女孩的童趣描繪得活靈活現。還有下雨天姐妹倆和龍貓一起等公車那段,略顯陰鬱清冷的畫面中,龍貓令人意想不到得現身,站在姐妹倆旁邊像模像樣地等候那隻“貓車”,一臉憨態,令人忍俊不禁,尤其當龍貓震落枝頭的雨珠就為聽大珠小珠砸雨傘的響聲時,讓人絕倒。宮崎駿賦予動畫人物的幽默總在細節處取勝,就如同他表現人們純摯的情感一樣,都是自然而然,若微風拂面,無處不在,卻又一氣呵成,無跡可尋。

 

  如果說田野的美景和童年的氣息勾起的是我們心中的無限悵然,那麼影片中感人至深的親情、友情和鄰里之情,卻極大地諷刺了後工業時代的人情冷漠。電影中,姐妹情、父女情、母女情、夫妻情、同學情、鄰里之情,甚至陌不相識的路人之間也彼此打招呼問好,這一切無不充溢著關愛和寬容,他們互助互愛,同甘共苦,形成一個其樂融融的鄉村大家庭,轉頭看看我們如今生存的社會,在信任危機下,關愛早已不復存在,支離破碎的情感信念中只剩下利益的角逐。我們失去的越多,感慨的也越多,為什麼感慨?因為那些東西本不應該失去。

 

  宮崎駿慣於表現人物的神情和動作,這些傳神細緻的神情捕捉和動作描繪將人物全方位立體化,即便只是幾歲的小女孩,也在宮崎駿的畫筆下變得飽滿真切。電影中有很多姐妹倆兒跳躍奔跑的場面,這不僅表現出了孩子們的活力充沛,也讓鄉村靜謐的景色與人物產生強烈互動,增加畫面的彈性。

 

  宮崎駿的動畫片在馳騁想象的同時都具備藝術氣質,《龍貓》的藝術氛圍也很濃厚。影片開場,父女三人打掃舊屋,那些避讓陽光的“灰塵精靈”不禁讓人想起兩首非常有名的佛偈,一個是“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一個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從影片裡兩個“陽光少女”的身上來看,似乎更像後者,於是那些“灰塵精靈”不用姐妹倆拂拭,自動排隊離開,飛向天空。影片明快鮮綠的色調在呼喚人們內心深處的清澈一面,在擦拭我們心中的塵埃,讓我們感覺到那種透亮的心境。而半夜龍貓和姐妹倆一同種橡樹的情節,則反映出宮崎駿強烈的抒情意識,其象徵性異常明顯,對生命的禮讚和對明天的美好祝福盡在不言中。

 

  影片高潮部分是姐妹倆接到母親病重的電報後,兩個孩子產生口角結果導致妹妹走失,姐姐不得不求助龍貓找尋妹妹。最後的結局是一個滿懷希望的結局,母親只是感冒,虛驚一場,她即將出院,迎接她的是一個嶄新的家,以及這個家裡蘊藏的無微不至的愛。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