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談《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5:49:53 作者:水木酩 Language

在剛成年的年紀看龍貓也許是晚了些,但恰好在這個年齡,我看到了在曾經的歲月裡看不出的東西。

首先要說一說鄰里。在影片剛開始就花費不少的時間來描述搬家的情景,其實在我看來這一段與龍貓這一主題聯繫不是很緊密,只是想交代一下故事的起因而已。但是最初,搬家大叔在鄰居家停車,草壁先生對鄰居與稻田中的村民大喊請多關照時我就有些莫名的觸動。搬東西時大叔的幫助,還有老婆婆主動前來的幫忙,最後大家一起吃隔壁小男孩送來的飯糰,互相道謝。這一切的背後體現的是一種純粹的和諧的人際關係鄰里之間的融洽與信賴,屋子與屋子之間不是一個個單獨的個體,而是相互聯繫,彼此關愛的一個村莊,一個整體。這讓我,一位自小生長在城市中的孩子,所感受不到的事情,也許這種和睦只出現在童話裡,但的的確確滋潤我乾涸的靈魂。以上的和諧關係在之後的影片中也處處都有體現,在此不多贅述,以免劇透太多。

其次談一談愛。這在最後四歲的妹妹獨自出走去找媽媽與姐姐發現妹妹失蹤而不住尋找中體現的相當透徹。妹妹自從摘下大玉米後就沒再放下,一直抱在懷裡,說著要送給媽媽,眼神中的希冀是影片而非書本能帶給我們的直觀感受。在這裡,我能看到她對媽媽濃濃的依賴。而後卻被告知媽媽病情惡化,必須繼續住院,四歲的她大吵大嚷,留著淚說要去見媽媽,姐姐不同意她就毅然決然的向醫院跑去,儘管不認識到那裡的路。我們能說她任性、不懂事麼?當然可以,但是在這任性與不懂事的背後,我能看到她不顧一切也要到媽媽身邊的情感,這種情感不正是對媽媽深深的愛嗎?這種愛在一位四歲的小女孩身上被表現的濃厚而純真。再說姐姐發現妹妹失蹤後不住的找尋。這種姐姐對妹妹的愛是老生常談的一種情感。我只想說,我對最後姐姐在樹洞前祈禱而後來到龍貓住處這一情節的理解是當心中情感純真不含雜質時才能找到龍貓。這從側面能體現出姐姐對找到妹妹的迫切希望,和對妹妹深深的愛。

然後講一講童心。其實我看過幾篇影評,也都在說童心,寫的真的引人深思。在剛成年的年齡,要說沒有童心那是假話,但說有多少,那還真是所剩無幾。大家都經歷過高三,應該能感受到這段煎熬的時光裡打磨掉了我們內心多少東西。如今看過影片後,我對童心的定義就是對自己經歷的一切,大自然也好,人也好,情感也罷,都能保持著一種不加掩飾的純粹的好奇。龍貓只是一個存在於動畫中的生靈,能助我們感受純真的童心,但真正能擁有童心的還是我們每一個人,所以自己的童心,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喚醒。

最後讓我們的心少一些雜念而多一絲純粹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