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還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9:00:49 作者:普且信浦東分信 Language

首先我今年24週歲了,我是從高中時候開始看吉卜力的動畫的。
到目前為止宮崎駿自導的作品一共十部,這十部我都很喜歡,外加上高畑勳的《螢火蟲之墓》、《歲月的童話》,近藤喜文的《側耳傾聽》,米林宏昌的《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這些就是我最喜歡的了。我也會對一些作品比較無感,像《貓之恩返》、《地海戰記》、《聽見濤聲》、《平成狸合戰》等,大概是看點不一樣吧。
藉著這個機會,我想說一說自己對《龍貓》的體會。
縱觀吉卜力的作品,你會發現《龍貓》在這其中是很特別的。首先它情節很簡單,沒有《幽靈公主》那樣猶如史詩般宏偉;它節奏很舒緩,沒有《千與千尋》那麼緊張明快;它感情很柔和,沒有《風之谷》《螢火蟲之墓》那麼大喜大悲的;當然它也沒什麼很深的主題,甚至沒有探討愛情啊,青春的煩惱啊,勇氣啊,成長啊,等等。總之,它看上去就是很簡單。
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
我們先來看宮崎駿本人,他曾說,他其實是一個很悲觀的人,他討厭現在的世界,他想把世界還原成某種原始的狀態。在他幾乎所有的作品中都有這樣的影子,我們可以挨個數:《風之谷》中,被人類先進科技創造的巨神兵在“火之七日”燒掉了全世界;《天空之城》中,代表人類最高文明的拉普達最後被毀;《紅豬》裡面那場無視金錢和女人的決鬥;《幽靈公主》裡面麒麟森林和達達拉城被毀;《千與千尋》的故事背景就是建立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日本經濟大蕭條時期;《哈爾的移動城堡》中慘烈的戰爭場面;《懸崖上的人魚公主》中的海嘯;《起風了》中的關東大地震。(《魔女宅急便》中好像沒有)
這些就是宮崎駿筆下的毀滅,或者還原。但是緊緊是這樣的話,他就不是宮崎駿了,是大友克洋(呵呵)。關鍵是他在毀滅之後都幹了什麼:《風之谷》中,腐海是淨化吸收汙染的森林,而“風之谷”本身就是人類最後的淨土了;《天空之城》中,希達和巴魯離開拉普達時,最後一鱉,看見機器人和小鳥在一起;《紅豬》的最後,布魯克被菲奧親了,變回人形;《幽靈公主》的最後,阿西達卡留下來重建麒麟森林和達達拉城,艾柏西女管家說:我們重新開始吧;《千與千尋》的最後,千尋戴著錢婆婆給她織的髮套離開;《哈爾的移動城堡》中,蘇菲和哈爾的感情在戰爭中經受考驗;《懸崖上的人魚公主》最後,波妞變成人和宗介在一起;而《起風了》中,二郎和菜穗子是在地震的災難中相知相識。
沒錯,可能有人猜到了,宮崎駿在這裡要展現的,就是:希望!而且這種希望在災難和毀滅之中更為強烈。其實不僅僅是吉卜力的動畫,我們看的電影,小說也是一樣。當一個文藝創作者在他的作品中製造了某種戾氣,某種悲觀,是不置可否的。重要的是要看他怎麼去化解它,化解戾氣,變負為正,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那說了這麼多和《龍貓》有什麼關係呢?好,現在關鍵時刻來了。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看吉卜力的動畫,是在看什麼?你要讓我說,我會說:我看的是那種細微的感情。而《龍貓》這部戲幾乎完全被這種東西充斥著。而且,說到宮崎駿的“還原”,上面的那些“還原”,只是形式上的還原。而在這部戲中,是感情的還原,它完全還原了人類最基本的感情。那種感情,你說是親情?是愛情?是友情?好像是,又好像不是,它就是一種最基本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都是從這裡誕生出來的。如果非要給這份感情起個名字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性本善。
然後你在想想上面的那個“希望”,你就會發現,那些“希望”就是從這種“性本善”中誕生出來的。而且,它是“以人為本”而立足於人本身的。他毀滅的,都是那些不“以人為本”,或者不“以自然為本”,或者不“以人與自然的和諧為本”的冰冷東西。而這之後依靠人類的”各種情感“,“勇氣”,“智慧‘等等這些正能量所建立的東西,都是立足於最初的”性本善“。
因此,這個”性本善“,或者《龍貓》,就像是一粒種子,就是大龍貓給小月和小梅的那些種子,儘管很不起眼,很微妙,但你種下它,它就會長成一棵參天大樹!其實這棵參天大樹已經長成了,那就是”吉卜力“本身。這就是為什麼吉卜力把龍貓作為他們的象徵和標誌。
這個就算說完了。我還想說點別的。
我曾經試圖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來解釋龍貓,也能解釋的通。是這樣的,其實我們所有的人都有某種對於嬰兒時期的嚮往,說白了就是有想要撒嬌的衝動,尤其是女性。藉助於這種行為可以獲得心靈上的安慰,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防禦機制,但是較為低級。還有其它較為高級的機制,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而《龍貓》呢,就是給了所有人一個又一次撒嬌的機會,所以那麼多人都喜歡,其實是我們的潛意識中有這種感情需求。而且,我還驚奇地發現,吉卜力的作品這個發展過程,也就是這個種子到樹的過程,其實就是心理學上的由低級到高級的成長過程(這個是學術用語,沒有感情色彩),可見他們的作品真的沒那麼簡單。
其實偶爾看看《龍貓》也挺好的,每當心煩意亂的時候看一看,就能安靜下來。吉卜力的東西就是這樣,有品質,更有力量,難怪這麼多人都喜歡。
順便說一下,其實最喜歡的作品是《幽靈公主》,因為我太喜歡阿西達卡。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