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心靈的地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9:06:54 作者:嘿-你呀 Language



《龍貓》雖為1988年的作品,但足以體現日動漫水平之高。無論是從音樂的伴奏,畫面色彩,還是從諸多人物動作的細節,都展現了宮崎駿動漫水準精湛。關於宮崎駿的作品,看了很多部,如《貓的感恩》,《懸崖上的金魚姬》,《千里千尋》,都非常精彩。宮崎駿真的好厲害,每個作品都如此細膩,唯美,滿懷童心,讓人流連忘返。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梅,太可愛了,令人忍俊不禁。小孩子的微表情太多了。小梅,這個總是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既淘氣又搗怪。她總是一刻都閒不下來,而且她也是一個很依賴姐姐的孩子。《龍貓》裡,當小梅發現龍貓時,她緊隨其後,被小龍貓發現之後,小龍貓隱身起來,聰明的小梅便蹲下來,讓小龍貓注意不到她,以便小梅繼續跟著。之後,小梅與小龍貓到達了龍貓的窩裡。小梅看到大龍貓一點兒都不害怕,還充滿驚喜,友好,而且還主動給大龍貓打招呼:“你是大龍貓嗎?”聲音好可愛呀,那一刻心都融化了。小梅的天真無邪也得到大龍貓的友善對待。即使非同種生物,那時的場面好靜美,很有愛。


小梅太可愛了,我都好想親一口小梅。小梅把一個孩子的孩子氣全都淋漓精緻的展現出來。一次,小月把小梅拜託婆婆來看。小梅不肯,婆婆帶著小梅一同到姐姐學校來。小梅的前後表情變化,先是姐姐哄妹妹要乖,妹妹一副極其不情願,不樂意,緊抱姐姐,粘人的模樣,而後如願以償可以與姐姐一起上課時咧開大大的嘴,太有喜感了。一種孩子撒嬌得逞很是心滿意足的感覺。


同為此事,姐姐很關心妹妹。年齡這麼小的姐姐,做事有方。先是安慰,再是請示老師,講明原因。同時,姐姐也是專心學業的孩子,並未妹妹借妹妹的緣由,而出去玩耍。當從婆婆手裡接到妹妹時,小月說,“婆婆在地裡很忙吧。”,很是通情達理。


小小的姐姐,思事做事有著穩重的長輩之態,且言語達意,真是個很難得的孩子。無怪乎,當姐姐在小凱幫助下,找到一個婆婆借她家電話時,婆婆第一次見到這個孩子就說了一句:“真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


宮崎駿的作品裡,總是不乏姊妹之情,這部裡,是小梅與小月。在《螢火蟲之墓》中,寫的為兄妹。


繼續說姐姐,小月很有禮貌。當小月還小凱傘時,向小凱媽媽表達謝意,並鞠躬示意。當小凱借給小月傘時,小月猶豫不決,在思忖姐倆用後,小凱將會淋溼。要不是小凱跑掉,她定不會接受這把傘。在這裡,未馬上接傘的小月,這個細節說明小月非自私自利的孩子。


提到小凱,便講講這個孩子。這是個淘氣,但也富正義感,善良之心的男孩子。從做鬼臉,哄騙告訴姐倆她倆住的是鬼屋,到雨天借姐倆傘,到安慰姐姐河裡的鞋子不是妹妹的,小凱是個男子漢十足的孩子。同樣,他也是一個渴望與姐倆成為好朋友,渴望認可,渴望在孩子群體裡找到友誼,找到一種存在感,以及一種簡單的快樂。


《龍貓》裡,父親與婆婆對於孩子對世界神奇體驗的解讀也是極富美好的。雖影片開頭,父親說小梅所說的是瞎話,但小梅嚴肅正經的模樣,讓父親肯定孩子的話並一同尋找,同時父親也說出他年少時對大樹的愛戀。除了父親,婆婆也對孩子講述灰塵精靈的故事。開始我覺得這是大人對孩子的哄騙,而豆瓣裡一位作者的影評,將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個龍貓,改變了我的想法。無論是小梅,小月,父親,還是婆婆,他們心中都住著個龍貓,一段無邪的回憶,一個美好的事物。


依昔記得龍貓裡面,龍貓費勁力氣,在樟樹前祈禱,滿頭大汗地讓樟樹發芽時的模樣 ,讓姐妹倆願望得以實現。這裡的龍貓與西方的聖誕老人一樣,都為賜予孩子禮物的神祕人物。


《龍貓》裡面的音樂很震撼,很令人興奮,有一種心靈慰藉和心靈休憩之感。久讓石的音樂令人讚歎,好的東西就是經久不衰。
《龍貓》裡的畫面很有質感,細膩。無論是雲兒飄動的形象,還是雨滴滴落屋簷反彈的厚厚猶如熱氣騰騰的包子的氣體一般,還是樹葉隨風擺動,還是孩子跑在地板上哐當哐當的聲音,這些聲音和圖像的表達都極其真實,清晰。


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人會孜孜不倦的多次看一部電影,但有不同的體驗,是有不同的因素。一是人會健忘,打動人的,或許是當初的某個細節,某個場景。而再看,會留意自己未曾留意的地方。二是人的理解會隨著自身角色的轉變而對影片的視角會有所變化。少時,看孩子;年長時,看同齡人的處事思事之道,或者作為長輩看看晚輩的思維方式。影片給人的體會,有時是一種情感,或父母愛,或友誼,或姊妹情深;有時會是對自己生活的提醒,對自身思維的開拓。一邊看,一邊體會,蠻有意思的。


感謝《龍貓》,這個迴歸最純真年代的影片,洗盡鉛華,讓我重新審視自己,重新看看這個走了很遠的自己。這裡的美好太美妙了,不忍離開,願多停留幾許。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