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貧窮、死亡的闡釋選擇困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9:19:10 作者:ringO Language

夏天即將過去,記憶中,這是一個讓人犯困的季節,特別是午後,在蟬鳴聲中醒來,眼睛未睜開,沒來得及看清炙熱的空氣,便感覺混身已經溼透,身後的涼蓆也變的又黏又燙。腦中好像也被那種又溼又熱的空氣佔滿了整個體積,神經全部被裹挾著,翻了個身,又沉沉睡去了。
童年的大部分暑假的日子都是這麼過來的,在廣袤的南中國內陸地區的小村落裡,有著太多這樣的童年,午後的夏日,在睡過一個如人生漫長的午覺之後,三三兩兩的小孩兒奔向了河流、池塘、水庫,只為享受其帶來的清涼。
由於兒童貪戀這種樂趣,卻沒有能力抵禦其帶來的風險,每年都會有兒童溺亡的事例發生。在我小的時候,擅自外出野泳是明令禁止的。隨著年齡的長大,這種禁令略有鬆動了,因為有些河流的深度已經不及我的身高了。我在大約七八歲的時候,有一次突然想去游泳,便約了鄰居的一個大哥哥一起同去。由於事先沒有打好招呼,他已經洗過澡了,便不大想再去游泳了。禁不起我的纏磨,他答應我一同去,但是他只在岸上看著,他的這個決定最終救了我一命。當我悠然自得地在水中浮游的時候,突然感覺有一股力量將我狠狠地往下拽,我拼命的掙扎,原本能輕易觸底的河床,變的遙不可及了。我嗆了一口水,又嗆了一口水,水填滿了我的嗓子,我的聲音完全發不出來。我絕望地去抓任何我能抓到的東西,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抓住,眼前的河岸也漸漸變的模糊,離我似乎越來越遠了。河岸上的大哥哥幾步衝過來,跳下水,將我托起。等我緩過神來,發現我所在的水域只是齊他胸口深,也不能淹過我的口鼻,而離河岸也不過一米,就這樣一個水域,差點就成了我的葬身之所。
由於我無法解釋剛才所發生的一切,我即沒有抽筋,也不是第一次戲水。而在過往的案例中,經常會出現這種難以解釋的淺水窪溺亡事件。大人們將這種情況歸結為因為水中有"落水鬼",它們經常在各種水體中潛伏著,等待著將孤獨的游泳者帶到另一個世界。
這個神祕事件加深了我對這個世界的神祕的認識,對於兒童來說,這個世界是一個危險的世界。除了"落水鬼",還有"吊死鬼"、"趕賓"等各路小鬼等著將小孩兒帶走。我們小心翼翼地將床前的鞋一正一反地放好,以防在睡夢中被鬼帶走。在戰戰兢兢中,祈禱眼前不要出現任何我不想見到的幻象,有許多個夜晚,我就在這種擔驚受怕中慢慢地睡著了。
《龍貓》中的小孩,由於沒有了大人們的恐嚇,少經受了不少這種神經上的折磨。在同樣面對這個世界,他們更加地開放,好奇,甚至有些膽大妄為。他們期待龍貓的出現,在夢中幻想著跳到龍貓的身上,和他一起飛翔,飛過整個村莊與田野,在樹梢的頂部一起吹起悠揚的旋律。龍貓象徵著死亡,而對他們而言,龍貓憨態可掬,毛茸茸的一點都不可怕,他們也覺得它那種低沉的咕嚕聲,非常有趣,簡直就是萌萌噠。而我對這種神祕生物,似乎只有恐懼。
我相信《龍貓》改編自一個真實的悲劇性事件,在動畫片中的故事的錶殼下,隱藏著令人殘酷的真實。到底是將這種真實切實甚至添油加醋的呈現給孩子們,還是將其講成一個色彩斑斕的幻想童話事件,這是兩種選擇。面對這種類似於《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選擇困境,顯然,我們的父母選擇了前者,而宮崎駿們選擇了後者。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