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錯的家庭教育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9:29:21 作者:肆食二 Language

從四個主要人物的小細節分析。

小月:
     在卡車上打開奶糖瓶子,給的順序依次為妹妹、父親、自己,很疼愛妹妹,也很尊敬父親。大概接受的教育是警察是抓壞人的,遇到了郵遞員叫妹妹藏起來,後來發現是郵遞員,熱情的打招呼。小月進房子裡時膝蓋著地,而小梅做不到那樣,也只是趴在臺階上,非常有教養。打開後門時,兩人眼睛都睜得大大的,有些吃驚又有些害怕,非常可愛。在父親介紹老奶奶後,介紹了自己又介紹了妹妹,非常有禮貌,可比對自家的孩子是不是這樣的。在老奶奶說是煤煤蟲作怪後,沒有立即接受奶奶的看法,而是先確認奶奶說的是不是自己看見的,因而把自己看到的描述了一遍,不盲從,非常有主見。在老奶奶解釋了一番後,她又安慰妹妹煤煤蟲已經跑了,非常體貼。她在河邊打水時,一隻手拽在草上,有一定的安全意識。出門鎖門,在跳上自行車前先推自行車,非常細心,誰娶了這樣的妹子,真是幸福。
      這次出門,小月先向奶奶問好,與前面的父親和新鄰居問好對應,可看出父親的行為模式對於孩子有重大影響。在上坡路時,非常體貼地為父親推車,而不是自己獨自玩耍。進醫院了先向同房的他人問好,與後面父親進入病房時同他人點頭照應,試問有多少人在進入病房探親時與同病房的他人問好呢?都是冷漠的都到自己的目的地。我覺得不管別人怎麼迴應,自己再進入病房時也應該這麼做。她終於在母親要為她梳頭時從“可靠的長姐”身份轉換到“羞澀地少女”身份,同時表達了對母親長髮的渴望,看似是大人,實則內心十分柔軟。
     在父親起晚前,主動地做早飯,從其熟練程度可知不是第一次做,非常懂事。在新朋友上學喊她時,沒有立即出門,而是先回應了,再吃完碗裡的飯,再出門,教養很好,自己的孩子也應該這麼教育,不能因為朋友呼喚,就違背把碗裡的飯吃乾淨這條原則。
    注意她在還傘過程的小細節,現將傘收起來開在門邊,然後邊進門邊呼喚主人,小梅一直站在門外,而且進的是側門。(因正門外有臺階,需脫鞋,兩個人穿的都是雨鞋。)進門後先對主人照顧妹妹表示感謝,在對小男孩借傘表示感謝。整個過程兩人表現的都很有禮貌。
   在等父親的過程中,先是想讓小梅到奶奶家等,小梅不同意。後來小梅是在很困,就揹著小梅,很有擔當。天已經很黑了,除了妹妹沒有其他人,還在等著父親,這孩子不僅勇敢而且內心很堅定。遇到龍貓時主動將給父親準備的傘給龍貓,很有愛,和《千與千尋》中千尋毫不猶豫地將給父母準備的丸子分給白龍與無臉男情節類似。現實中的有一些小孩如果心中認定是給父母的東西,當別人更需要這個東西時,ta可能不會給他人,父母如果遇到了這種情況應該好好教育孩子。
小梅:
    姐姐在打開糖蓋的過程中一直盯著糖瓶,姐姐給了她糖,也盯了半天,知道小月吃了後,自己才塞到嘴裡,無論是傻傻的表情還是動作,非常討人喜歡。兩人看到了房子的欣喜之情簡直溢於言表。、
    姐姐做什麼動作,妹妹也跟著做,非常符合這個時期的小孩子特點。【姐姐喊了一聲“好破啊”,妹妹張大嘴巴,使勁喊出“好破啊”。姐姐手抱頭笑,妹妹手扶額笑。姐姐搖木杆,妹妹跟著搖。姐姐翻跟頭,妹妹也翻跟頭,只不過又矮又胖的身體只能躺在地面上。兩人同時站在後門大聲喊叫,試圖嚇走“怪物”。兩人在尋找二樓樓梯時,姐姐打開一扇門,她跟著打開一扇門,說明她不僅是跟隨姐姐的腳步,也很有“主人翁”(一定要自己親自查看)的意識。兩人在樓梯口一同呼喚灰塵精靈,在樓梯盡頭一同大喊。姐姐要打水,自己也跟著。】
    儘管很緊張,手緊緊地抓著衣服,還是走向了那個板子,然後一群灰塵精靈亂竄,嚇得汗毛都豎了起來。然後看到了一個灰塵精靈飄了下來,眼睛瞪的大大的,儘管害怕,仍然很好奇,然後一掌拍下,趕快蹦下樓梯,想要給姐姐看。在姐姐說了給她也做了便當後,興奮的搖桌子,父親沒有大聲呵斥或責罵她,僅是平常的語氣教育她,而她也很快知錯就改。從這個小細節可以看出這個家庭的教育模式:孩子做錯事了,家長以平常心教育孩子,而孩子也能很快改錯。真是家庭教育的典範。從她拿到自己的便當的一系列表情與動作可以看出,她非常感激姐姐,同時覺得很欣喜,有自我認同感(也有我的便當呢)。

小月父親:
    小月給了他糖,熱情地說謝謝。問兩個人累不累,很體貼。進了村子,他與新鄰居熱情地打招呼,如果是自己搬家了,也要這樣做,為孩子營造一個溫情的空間。小月向他喊“爸爸,好大的樹啊”,他立即向孩子指出那是楠木,滿足了孩子的求知慾。當小月說剛才看見了某些東西時,他沒有否認孩子的看法,並且在浴室找了一圈沒找到什麼東西時,仍然沒有指責或批評孩子,而是用孩子讀的童話中的形象解釋孩子看到的東西,既肯定了孩子的意見,又不使孩子害怕。這一點小月父親處理的非常好,有很多家長遇到這種情況可能直接就否定孩子的說法,“什麼都沒有,一邊玩去。”或者尋找一番未果後否定孩子,“什麼都沒有,一定是你看錯了。”之類的,非常傷孩子的自信心與自尊心。同時從小月的口中知道,灰塵精靈是她的畫冊裡的內容,而父親知道,說明父親非常關注孩子的成長。而有些父母只是給孩子買了畫買了書,根本就不陪孩子一起讀。
      關於洗澡這一段,畢竟是人家的文化,不多評價。但是不支持這麼大的孩子與父親一起洗澡。關於大笑消除恐懼這一段,可以和自己的孩子試試,非常不錯。睡覺時,三個人的衣服都整整齊齊的疊起來放在床邊,榜樣的力量非常重要。
     在小梅初遇龍貓事件中,父親不僅給了小梅充分的信任,同時告訴她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際遇,充分肯定了小梅的獨特性,並且後來要去拜山,表明他並不是嘴上說說,而是真的這麼做。這是一個典型案例,很多家長在遇到類似的問題時,總是否認孩子的看法,或只是嘴上說說,心理不以為然,非常傷孩子的自尊心,同時使孩子產生一種不信任感。同時在他表示應該回家吃飯時,兩孩子表示要到小朋友家做作業,他用“先跑”這種技巧,輕巧的使孩子先回家吃飯。
  在架起蚊帳時有一個細節,兩人在蚊帳上蹦蹦跳跳,父親陪著他們玩了一下,這個過程很溫馨。有很多家長在遇到類似情況時,總是說“去去,到一邊玩去,沒看見我在忙吶。”陪孩子玩一下又怎麼呢?


小月母親:父母兩人即使在談鬼時,也不給孩子心理留下恐懼或陰影,私以為這樣做對於樹立孩子的自信心非常重要。有的父母習慣向孩子表明儘管世界多麼可怕,但是父母會好好保護他們,儘管這樣加深了親子關係,卻在孩子身上種下了“懦弱”的因子,覺得小月父母的教育方式很好。

小男孩:
    小男孩的形象刻畫地很好,看見了漂亮的小姑娘,內心有些羞澀,迅速轉頭掩飾自己的羞澀。人走了,又瞪大眼睛張望。明明是要把食物送給草壁一家,卻在看到小月後,說是給奶奶的,小月有些懵,他看到小月不接受,試圖用“武力”使小月接受,然後迅速羞澀地跑了。整個過程把這個時期的小男孩心理刻畫的十分妙。
    強硬地將傘借給小月,回到家受媽媽的誤會也不說明真相很有小男子漢氣概。
【總結:從本部電影中父母學到的教育心得】
❤基本原則:
1、不要輕易否定孩子說的話,心理與行動都尊重孩子作為一個【獨立個體】而存在。
2、以身作則,樹立良好典範。
3、採取合適的教育方法,適當採取技巧,關注孩子的內心世界。
4、努力為孩子營造溫馨、友好、安全的環境。
5、注重孩子健康人格與心理的培養與發展。
❤小細節:
1、遇到(新)鄰居要打招呼,進入病房要打招呼。
2、教育孩子當兩個規範衝突時如何選擇。(給父親的東西/他人想用、吃飯吃乾淨/會見朋友)
3、脫下的衣服疊整齊。(雖然生活中脫下的衣服不疊整齊也無妨,但如果從小這麼教孩子了,非常好。)
4、教育孩子隨時對他人的幫助表示感謝,如果別人對自己提供多種幫助,先感謝重大的幫助。
5、孩子恐懼時,和孩子一起大笑。
6、對於孩子對自己的幫助表示感謝。
7、給小孩子穿純棉、寬鬆的三角內褲。(哈哈,這個是看到,小梅的內褲那麼寬鬆,上網查的。)
8、和孩子共同參與一些簡單的家務。
 
暫時這麼多吧,哈哈,終於完稿。╰( ̄▽ ̄)╮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