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我們沉睡的童年之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2:24:44 作者:雁渡寒潭 Language

多多洛 (2011-1-10 Monday 洋洋5歲7個月23天 融融2歲1個月1天)
  有個女孩二十歲第一次看宮崎駿的Totoro,感嘆相見恨晚;我比她大,卻不覺得遲。十多歲的時候有席慕容的詩,山蔥水澄沁涼心田;二十歲的時候追隨三毛,目光總越過瑣碎落在遠處;二十五歲的時候被愛情滋潤著,如浸在香濃的蜜糖裡,跳不出,又陶醉著;後來被小熊貓、粉紅豬纏得一時忘記了自己;到今天,我什麼都不剩,只有出門的踏實努力和進門天馬行空的臆想。這個時候我擁有了多多洛,原來童真從未離我而去,依然是那個單純的熱忱的小女孩,清澈的眼睛。身體可以衰老,心還依然年輕。也許等我到了堪太奶奶的那個年齡,我也會和她一樣對孩子說自己看見黑小鬼的經歷。

  真要詬病獨生子女的缺點,那就是孤獨,從小我們就有著同年齡親情的缺失。一直以來是多麼盼望著有一個兄弟姐妹可以玩耍調侃,像梓月和小米。妹妹是姐姐永遠的跟屁蟲,而姐姐在妹妹面前是個小大人。她們也拌嘴,轉身即忘。小米犯困的時候可以趴在姐姐梓月的背上,小米不見的時候,梓月滿腦子只有一個念頭:找回小米。奔跑在田埂間的小路,匍匐在樹林中的祕道,哭著懇求多多洛伸出援手……那情感是姐姐對妹妹,也頗有小媽媽的架勢。勇敢的梓月這樣走進了我的心裡。

  無論是為了代替媽媽照顧妹妹表現出多麼的勇敢獨立,梓月畢竟還是個孩子。破舊的車站,昏黃搖曳的燈光下,揹著小米越來越沉,雨打在傘上噼裡啪啦的響聲更添了她心頭的焦慮,汽車來了一輛又走了,卻不見爸爸歸來的身影。梓月快要支撐不了的時候,來了個巨型的肥貓——多多洛,似乎是小米曾經描繪的樣子,可還是把梓月嚇呆了。直到它用那厚厚的爪子撓了撓肥肥的屁股,凝重的空氣才散了,梓月為多多洛送上了給爸爸準備的雨傘,森林神幻之門從此開啟……小的時候,週一到週六晚上6點,我會準時在小巷的門口張望,等待放工回家的爸爸,樓上的公公依在欄杆上探出頭,每每都眯著眼及其響亮地和我打招呼,重複著一樣的問候:“小X,晚飯吃好了,來等爸爸啊。”過了六點,我就開始心慌,急切地等待,默默地祈禱著爸爸的安全。我沒有見過多多洛,不過我有二樓的公公陪伴,他的問候讓我覺得不再孤單。

  堪太,我喜歡這個外表有點害羞心裡熱情善良的小男孩,當他把自己的雨傘讓給梓月和小米的時候,他是多麼的興奮和甜蜜啊,一把交出去的傘,一把播出的友情的種子。哪個女孩幼時都有這樣一位默默的守護神吧!這種存在過的溫度讓人一輩子銘記,遠離冷漠。

  夢是世界最最不同的時空。宮崎駿的多多洛喚醒了我們沉睡的夢。

 
“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裡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 ——宮崎駿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