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龍貓在唱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6:27:26 作者:華清果兒 Language

在遙遠寧靜的日本鄉下,有一個美麗的村子。那裡的樹長的好高好大、那裡的空氣好新鮮、那裡的人們好淳樸。村子周圍是高高大大茂盛的橡樹,幾百年了,它們靜靜地聳立在那裡,和這裡的人們一起經歷著四季更替、光陰流轉。在森林的深處,住著這樣一種動物,它們有著和貓相似的外觀,卻比貓更加可愛。它們肥肥大大卻能蹦能跳還會飛,他們就是森林的主人——龍貓。
儒雅的大學教授草壁先生帶著他的一對幼女小月和小梅來到了僻靜的鄉間寓居,在這裡他們遇到了慈祥的鄰居奶奶和她那個有點羞澀有點調皮卻善良質樸的孫子小凱還有偶爾會在現實與夢境中交替出現的可愛的龍貓精靈。宮崎駿先生給我們呈現了一副美妙的田園生活畫卷,這裡的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那樣的和諧,美好的讓人感動的流淚。
夏夜的蛙鳴、鄉間池塘裡遊蕩的蝌蚪、田裡長出的番茄、黃瓜、玉米,經過冰涼的泉水的洗滌,入口沁涼,甜在心裡。我們有多久沒有親近過自然了,我們有多久沒有吃到這種純天然的食物了,我們有多久沒有聽到田間地頭的蛙鳴了。在這樣一幅恍若夢境的畫卷中,我彷彿又回到了自己遙遠的童年,只有那時的泉水是最清澈的、那時的大樹是最蔥蘢的,那時的快樂是最純粹的。
《龍貓》以一種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向我們展現了工業化時代失落的原生態美。這部片子沒有曲折的情節、沒有說教的姿態、沒有煽情的話語,一切只是像山泉水一樣自然地流淌。純真的妹妹小梅在玩耍中偶然發現了樹洞深處沉睡的龍貓,龍貓好大、毛好多好軟,像棉花一樣,她俯在龍貓身上彷彿做了一個夢。夢醒了卻在一夜之間看到園中的橡樹發了芽,我還記得那個令我落淚的場景,大龍貓、中龍貓、小龍貓、小月、小梅在寧靜的夏夜一起吸氣、呼氣、抬起雙臂,重複的做著這樣的動作,喚醒沉睡的生命,畫面定格在那一刻,那是生命最初始的狀態,是人與動物、人與自然最本真的交匯。
可愛的大龍貓大多數時間都在沉睡,然而他卻在無形間見證著村子裡發生的一切。草壁夫人病情惡化,懂事的姐姐不知道如何告訴妹妹這一消息,純真的妹妹掛念媽媽抱著新摘的玉蜀黍一路跑向媽媽所在的醫院卻不期然迷了路。人性的力量在這一瞬間閃現,全村的人們一起出動尋找失蹤的小妹,親情、友情瀰漫在這部溫馨的片子中。最終森林的主人大龍貓幫助小月找到了走失的妹妹,在窗外高大的松樹上,他們看到了病房中微笑的媽媽,可愛的龍貓先生繼續頂著那頂小傘快樂地旋轉、輕鬆地睡去。
宮崎駿先生不愧為綠色使者,沒有枯燥的說教、沒有過多的渲染,他卻以一種最質樸的方式向我們訴說著他的環保理念、展示著中國自古倡導的天人合一境界。
在遙遠的僻靜的鄉下森林裡,住著可愛的大龍貓,閉上眼睛,讓心靈呼吸,你聽到了嗎?他熟睡的聲音。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