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似曾相識的童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6:33:34 作者:👻 Language

   那天和朋友討論動畫。我說喜歡宮崎駿,然後從《千與千尋》到《側耳傾聽》,我說我喜歡《龍貓》,朋友卻說看不懂,很多情節不理解。怎麼會不理解呢?喜歡《龍貓》,因為影片裡那麼多小情節都似曾相識,我恍然有著一個和小月小米一樣的童年,抑或是,和宮崎駿一樣的童年……

    記得還不到小學的時候,附近的幾所村子共用一個初中,我的小姑姑(其實是爸爸的堂妹)在那裡讀書。大約是初二吧。她老是帶這我玩兒,我也喜歡黏著她。某一次,她偷偷的帶著我去她的學校,然後把我藏在了長條形板凳的中間,(農村中學的板凳是兩個人合著用的),她總是給我一隻筆,讓我趴在板凳上,畫畫玩,然後放學了就把我帶回家。這樣反覆好多次,居然從來都沒有被老師發現。
好似小米也跟著姐姐去上學,坐在兩張桌子中間,快樂的東張西望……
可惜我天生好動,而教室裡又太悶,慢慢不再喜歡跟著她去上學,不久就和父母住在他們工作的學校裡,同齡的小孩多了,而小姑姑也要去工作,我們就很少見面。某一次寒假回家,才知道,她已經結婚了,可惜嫁的有點遠,辦酒席時沒有叫我回去,她現在很漂亮,丈夫也很帥。我沒見過,不過聽說罷了。

    我那個時候喜歡跟在小姑姑,芬芬姐的後面,春天抽茅菜,夏天摘荷花,秋天偷紅薯,冬天打雪仗,至於過家家、摘桃子,捉天牛知了臭蟲,收集桃樹膠之類的,這些樂事數不勝數。
   進村口的路上種了一排排的木槿,每到春夏,花開的正濃,樹特別高,枝丫上開滿了紅花。也吸引了不少蟲子,於是我們每每摘下來,放到井水裡面洗乾淨。然後撕碎用小石頭碾細搗爛,加水調和,美其名曰胭脂。然後快樂的四處獻寶。
後來長大了,再回到老家,驚異的發現,那幾棵木槿並不高,伸手就能攀上任何一個樹枝。只是當時,為什麼總也夠不著呢?


    進了村子,走不了多久就到了老屋。老屋的隔壁是個墳山,墳山與房子中間有一片竹林,和幾棵棗樹。後來竹子開花都死了,棗樹倒是抽發了細小的小棗樹,如今都有二樓高了,據說棗樹開的花很小,我小時候都以為棗樹不開花,只結果。到了棗子成熟的季節,把塑料膜布往地上一鋪,然後抄起一根大竹竿,就往樹上敲。那個樹枝的棗子多就敲哪根。然後大大小小紅的青的棗子就紛紛往下落,一個個砸砸膜布上,像下冰雹一樣,砸在頭上都疼。直到所有的都打下來了,就把膜布一收,不用撿,所有的棗子就都收起來了。然後裝到竹簍裡,挨家挨戶的送一盆半盆的。有直接煮著吃的,有晒乾了煮粥的,更多的是直接生吃。棗子不甜,紅的也有限,不過個大。年年打棗的時候我都很開心,好像過節一般,叫啊跳啊能樂一整天。前些時候,村子裡的四爹爹過來,說那些棗子,年年也結的很多,不過現在都沒人吃,在樹上紅了,掉下來,就爛在地上。
       
    後來小學轉學到了鎮上,讀小學四年級。鎮上的小男生都調皮搗蛋,個個人小鬼大的,總是和我對著幹。我那是脾氣也暴躁,吵架打架互相欺負的,幹過不少。那時只記得有個小男生,很皮,總是跟我不對盤。有一次下大雨,我沒有帶雨傘。於是只能等在教學樓門口望天,只盼著雨小一點。正準備淋回家的時候,那個小男生扯住了我,一副男子漢大丈夫的樣子,把他的雨傘塞到了我的手上,然後脫下校服,包著頭就衝出了雨幕。我只好打著他的雨傘回家,第二天上學時,才發現,他沒來,說是淋雨淋病了,發高燒。
   看到《龍貓》裡面,那個小男生把雨傘讓給小月,我突然很想微笑,當年的那個小男生,我竟不記得他叫什麼了,只記得他總是穿格子的襯衣,然後自命不凡,喜歡鄙視我,說話還有些結巴。小的時候不覺得,如今在電影上看到,才覺得當時的場景,真的很美。

   
   我沒有特意的回憶這些事,他們本來沉沉的睡在我的回憶中,沒有人說起,我便永遠不會想起。然而他們不是消失亦不是淡去,一旦碰到了觸發點,便如落櫻般洋洋灑灑的飄落如雨。在我的心理蕩起陣陣漣漪。
   那些點點滴滴的往事,如今看來這麼美,當時,卻如此尋常。


  恍若隔世!

當時一天到晚的忙著吃桑葚捉蟋蟀養蠶的女孩,和現在這個掙扎與畢設、找工作、考研之中的女生,是一個人麼?
當時天天幻想青蛙王子的小姑娘,和現在這個混跡於鋼筋混凝土的學生,是一個人麼?
當時我會想到十幾年後的我會變得如此陌生麼?
為什麼現在我卻覺得當年的故事似幻似真?

  那個時候的我,到底是前世,還是今生?

  不知道,我努力的想憶起的小時候其他的事情,卻又無所頭緒。我的小姑姑,我的芬芬姐,我斜對門的一起回過家的小男生,和我一起跳皮筋的同伴……

很多故事,沒有講完就算了吧,算了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