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有著柔軟肚子的胖傢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6:54:14 作者:ilmare1997 Language

                      《龍貓》

                      ——那個有著柔軟肚子的胖傢伙

  

    我有一張《龍貓》的原版CD,是大學時從圖書館的CD堆裡淘出來的。龍貓,我想我是從這裡愛上宮崎駿的,之後開始收集他所有的長篇。雖然每一部就是驚喜,但不會再有任何一部可以像TOTORO那般給我一個美麗的童年幻想夢。

    是啊,我還是喜歡叫它TOTORO,那個有著滿身茸毛、大大的肚子、壯碩身體的胖傢伙。小的時候羨慕野比的好運,可以隨時得到機器貓的救助;羨慕機器貓的百寶袋,總想著能佔為己有該多好。成年後看到《龍貓》,才發現原來還有一種怪怪的生物比機器貓更可愛。擁有肥胖身軀卻能夠一個跳躍便升上天空,輕盈地站在樹梢頂。隨便動一動胳膊、揮一揮手臂,橡果便發芽了。大聲吼一下,擁有十隻腳的貓巴士就會從天而降,直直地落在你面前……就是這般奇妙詭異的靈動,令人身陷其中,欲罷不能。

    龍貓代表著最純粹、自然、天真的夢,成為我們兒時的嚮往。只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只能望著遊樂場中的滑梯、轉椅嘆氣;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揹著沉重的書包,按著既定的路程前行;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生活變成了工作——家的兩點一線;什麼時候開始,週末我們選擇窩在家裡矇頭大睡,拒絕掉其它的放鬆方式。

    社會逼迫著我們去適應它的節奏,成長的同時,我們卻丟失了那最簡單的童真。沒有了沙堆上堆砌的城堡,沒有了兒時追跑遊戲的繼承者,沒有了夜晚數星星的身影。於是,我們玩芭比、SD娃娃,我們看到可愛的東西便不停地說“卡哇伊”,我們在人群中衍生出“正太控”、“蘿莉控”,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我們妄圖保有童心所揹負的假象。因為,心已不再是孩子。就如同,如果有一隻龐然大物突然在雨夜出現在你面前,你會像五月一樣借給它一把傘嗎?或許,我們都是會選擇尖叫以及跑走的人,而不會如動畫中的她一樣,在驚嚇之餘仍會慷慨相助。

    所以,惟有懷念。懷念五月從行李堆中抬起頭時掩飾不了的男孩子氣,懷念小梅落在龍貓肚子上時的彈跳,懷念閣樓暗處遇到生人便集體四散紛逃的灰塵精靈,懷念兩姐妹和龍貓在一起時的歡樂時光。

    還有,還有,片尾的醫院處,媽媽對前來探病的家人說她也相信龍貓存在時,那門外大樹上兩隻閃亮的眼睛。在那一刻,我的眼角溼潤。那是我們都曾經擁有的,卻無一例外也都失去了的童心。

    原來,我已離童年那麼遠。

    20年,TOTORO已經存在了20年,可它依舊是不會變的。或許現在,它仍住在深山密林中,在月夜星稀時,指揮著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然後跳上樹端,滿足地看著遠方。

    我知道它會回來,總有一天,在某個時候,回到我們心裡,輕輕的觸及到內心最柔軟的地方。所以現在,除了等待,我別無他法。

  

    謹以此文紀念《龍貓》的20年以及送給尋找童心的人們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