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6:58:19 作者:翟小園 Language


     這個題目起得不太好,讀起來像宮崎駿已經與世長辭的樣子,其實人家很旺盛健康的活著呢。
     從中學時就看宮崎駿的作品,一部都沒有落下過,也總和同學討論裡面的細節,喜歡《天空之城》的居多,尤其是主題曲,會在課間休息時被人演奏出。其他口碑很好的還有《風之谷》《幽靈公主》《千尋》《龍貓》《再見螢火蟲》。宮崎駿的好在於它的主流性大眾性,老少咸宜,雅俗共賞,好看指數可以和好萊塢大片媲美,但又完全不同於美式大片,有個人風格和民族風格。就好像美國人吃膩了漢堡薯條,就換換口味吃吃壽司飯糰,這麼爽口新鮮的壽司恐怕沒有幾個外國人不喜歡,所以壽司是世界性的,宮崎駿也是世界性的。
      前兩天突然很想重溫宮崎駿,就翻出《龍貓》來,舊愛居然品出了新滋味來。曾經印象中的《龍貓》是宮崎駿作品中的一部小品,可愛的龍貓造型,簡單的故事情節和人物,比起《風之谷》《天空之城》的宏偉敘事,《龍貓》就比較溫馨有餘,氣勢不足。
     這回重看,居然發現了《龍貓》的精緻和細膩的人物刻畫。 從頭至尾綠油油的麥田拂著清風,淳樸的善良的鄉下人民。宮崎駿似乎偏愛小女孩,那個叫小米的胖嘟嘟的脾氣有點倔強的小女孩真是超可愛呢,尤其是皺眉生氣和嚎啕大哭的時候。片中的主角龍貓怎麼會這麼可愛呢,大大的肚皮,小小的表情,善良溫順的性格。還有那隻公車貓咪咧嘴笑露出的一排大牙齒,好想坐在那柔軟的皮毛座椅上,腳踩著柔軟的皮毛。是不是每個小朋友的心中都有一直龍貓呢,會偶爾出現在夢境中。
我想說的是,宮崎駿是個出色的教育家,他用非說教的形式告訴我們一個善良美好的世界。他告訴我們環保,告訴我們從善,告訴我們返璞歸真。
     偶爾看看宮崎駿,有助淨化心靈。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