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治癒,就是愛與和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8:24:28 作者:小魚不菜子 Language

溫柔治癒,就是愛與和平 - 第1張
哈爾的移動城堡 (2004)
9.1
2004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冒險 / 宮崎駿 / 倍賞千惠子 木村拓哉

這竟然是我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分了三次才完整看完,節奏很慢,需要靜下來去跟隨蘇菲和哈爾的故事進展。這部動畫影片是怎麼做到了治癒?大概概括而言就是愛與和平。一個反覆討論甚至有些老套的問題,影片之中有沒有壞人?怎樣來刻畫的壞人?前半部分鮮明的反派對象就是魔女,給蘇菲下詛咒,哈爾到處躲避她。當我把她當作大反派和對立方的時候,就出現了魔女汗如雨下爬樓梯,魔女汗蒸過後變老太太的搞笑情節,推動情節發展的同時,消解掉了反派的邪惡與不可諒解。接著引出了下個更厲害的反派,薩利曼夫人。治癒系真的需要輕鬆的愉悅,影片中有很多人物反差的可愛與搞笑,拿錯染髮色咆哮又開始融化的哈爾,還有魔女在惡魔和可愛老太太的邊界反覆試探。

影片的反派只有魔女和女王,魔女想要得到年輕男人們和哈爾的心臟,女王想要哈爾聽之命令,贏下戰爭。而對二者的刻畫,並非完全臉譜化的反派,他們口中也存在善意的言論,也會被蘇菲的溫柔動容,也會在局勢的改變之下轉換立場。哈爾的移動城堡中,反派不是為了與主角對立而存在,只是站在不同的立場之上,為慾望和權力。對反派的打擊,也並非主角打敗反派,甚至主角與反派的對抗也很間接,沒有直面的對抗和凶狠的打鬥,魔女立場改變是因為遇到更大反派,所以會被蘇菲收留;女王立場改變,是在戰爭局勢和哈爾決心多方原因下的順勢而為。

主角沒有打敗反派,甚至也並非打動了反派,觀眾所接受到的信息,其根本是愛與和平的不可戰勝,愛與和平從一開始就站在了勝利方。或者可以說,哈爾的移動城堡,也並無反派,不是蘇菲和哈爾戰勝了邪惡,也並非誰戰勝了誰,是在這些糾纏,逃脫,掙扎和鬥爭中,每個人戰勝了自己,改變了自己,是每個人的蛻變。哈爾反對戰爭,逃避權力的壓制,最後為了保護愛人而戰。蘇菲老齡的心態被哈爾城堡中每個人共同喚醒,始終以溫柔和善意行使著祝福魔法。還有戰爭的雙方,在執拗與犧牲過後轉向和平。

影片鮮明表達了對戰爭的反對。移動城堡的出口變幻,一邊是鮮花爛漫,清新自然,富饒城區,一邊是黑雲壓城,槍響彈鳴,犧牲與絕望,展現著戰爭的凶殘與冷漠。哈爾向薩利曼夫人表達自己不參與戰爭的決心, 以及片中還有很多臺詞,表達出戰爭是無意義的,非正義的,沒有正義方,只是兩方對利益的爭奪以及權貴的決定,而導致周遭村莊與人們付出代價。

最後,兩國休戰,哈爾蘇菲和菜頭的詛咒解除,哈爾的移動城堡向自由美好的生活奔赴,伴隨著恬靜悠揚的背景音樂,觀眾跟隨著這座移動城堡,經歷糾纏與鬥爭過後,獲得溫柔淡然的治癒。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