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相信愛和奇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22:00:04 作者:Lakky Language

趁著寒假還沒正式開始,補了《哈爾的移動城堡》,爭取早日把宮崎駿系列都看完,學生黨寒假有一大堆事要做。

蘇菲作為長女,在父親生前的帽子店工作。一次被兩位士兵調戲,哈爾救了她,卻遭到荒野女巫的襲擊,哈爾利用魔法讓兩人在空中漫步。結果女巫因此遷怒蘇菲,將她變成了老婆婆。蘇菲迫不得已,只好在稻草人菜頭的幫助下住進了哈爾的移動城堡。最後在自己的努力和驚險的冒險下,破除了所有人身上的魔法,打動了王室女巫莎莉曼夫人,兩國終於能和平共處了,蘇菲也與哈爾修成正果。

畫面還是吉卜力一向的精美,尤其是蘇菲的裙子被風吹起的時候,飄飛的裙襬像振翅欲飛的蝶,第一次知道純色的裙子也能這麼美。也喜歡蘇菲第一次見到的湛藍透徹的海,哈爾給蘇菲漫山遍野的鮮花和哈爾幼時的璀璨流星。

這部影片我讀出的一個很重要的詞就是“同伴”。不論如何大家都是一個團體,前期三個人時,有馬魯克這樣的小孩子,有哈爾這樣的青年人,有蘇菲婆婆這樣的老年人,三個人生活的和諧快樂。後期增加的荒野女巫、狗狗也各有其用處。

蘇菲真的很善良,我之前也覺得她有一點聖母,但是看到後面就釋然了。她善良到幫助曾經給自己下咒的荒野女巫和莎莉曼夫人的狗,但是正是因為她的善良,狗狗才在她哭泣的時候提醒她戒指的光芒,荒野女巫才因為她的擁抱心甘情願地交出哈爾的心臟。每個人都值得被愛,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可惡的,這是宮崎駿一直在告訴我們的東西。蘇菲身上有很多優點,她不慕名利,即使妹妹憑藉自己的美貌成為了大受歡迎的售貨員,她也因為父親的願望堅守著帽子店;她接受能力強,變成老婆婆後還打趣自己人老了就不怕失去;她很聰明,識破了卡西法的謊言;她勤勞能幹,勤快地打掃髒兮兮的移動城堡;她又是質樸的,告訴哈爾不漂亮也沒關係;她非常勇敢,代替哈爾去見莎莉曼夫人。之前她說好像在哪裡見過哈爾的花海和小屋,這也在她後來循著戒指的光芒穿過時空的間隙,回到哈爾小時候過不多久給填上了坑。

哈爾的美貌是不用多說了,他的翡翠耳墜和藍寶石項鍊同樣奪目,畢竟他是“不漂亮了活著有什麼用”這樣的男人。但他在蘇菲的鼓勵下,也接受了原來的自己,不再染成金髮而是保留自己原有的藏藍髮色。他原本是個膽小鬼,忘了逃避荒野女巫東躲西藏,後來愛上了蘇菲,有了不顧一切也要保護的人,勇敢地用自己化成大燕(?)的身軀與敵人的戰機搏鬥,最後在蘇菲的祈禱在起死回生。

真的,有時候,一個擁抱或者一個吻,奇蹟就會發生,心中要永遠充滿愛,相信希望永遠存在,這是電影教會我的東西。就像《星遊記》中麥當說的:“相信奇蹟的人,本身就和奇蹟一樣了不起!”

電影的主旨是和平,每次看到炸彈的火海,聽到震天的爆炸聲就忍不住心酸。想起在電影院看到的《八佰》。雖然是童話,但莎莉曼夫人最終因為他們的努力而爭取和平真是太好了。

吐槽一下,老爺子好像很喜歡對女主一心一意的男二,上次是無臉男,這次是稻草人菜頭——鄰國王子。

總之,能看到宮崎駿的電影,能拾起自己的童心,真是太好了。

永遠相信愛和奇蹟 - 第1張
happy ending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