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蘇菲——發散的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22:45:20 作者:番薯糯 Language

2020.11.6好久不見,蘇菲。

宮崎駿電影裡我最愛的一部,無之一。 今天,是多年後的重見。有幸,終於聽到日語原音,木村括哉大神配音哈爾,太酥了。 最深感想是:蘇菲的勇敢善良。 我忍不住聯想到自己。我究竟,忘掉了多少東西啊?我立志要做的,那份溫柔善良的初心,早就壓到箱底。這樣美好純淨勇敢無畏的心,現實世界是否容許它存在啊?多少東西:那些顧慮、被拒的擔憂,不敢面對,所有衍生物,矇蔽掉我的內心。 全程好幾個地方,用眼睛細細記住,甚至想落淚。蘇菲戴上帽子照鏡子的時候,對自己面容不滿意的撇嘴。這是多少女孩子感同身受的真實寫照。

蘇菲變老的那刻,我感慨:容顏會老。就算再美的容貌也會被歲月抹去,剩下同樣一張皺紋堆砌的皮。即使是大神木村括哉。蘇菲在一瞬間變老,容貌盡成了垂下的軟皮,動作遲緩,聲音嘶啞。這一切放在花季少女身上,哪個不崩潰?可是,蘇菲啊,第二天,對著鏡子,沒有想象中的自怨自憐,她坦然地看著鏡子里老去的自己,溫柔地說:“氣色很好啊,老婆婆。衣服也更合身了。”然後一個人隻身走上離去的路,縱使看不到未來。 我簡直要哭。 我看到她的風風火火、冒冒失失,但也看到她勇敢地進入城堡並留下,勇敢地做出每個決定。勇敢地面對做錯後的後果,並自己負責。 還有她的善良、溫暖、坦率。面對罪魁禍首,說出自己的不滿,卻又同情她的境遇,為她打氣,為荒地魔女的遭遇感到憤慨。 電影這樣美好,蘇菲這樣美好。即使戰爭依然殘酷,無論敵友國王如此罔顧人民,黑暗的世界裡,他們這樣美好。 我又聯想起我自己。懦弱,憂慮,惶惶不可終日,迷失自己。在模仿和追逐的過程中,連接受現實的勇氣都沒有。 懷疑。不再相信,愛可以感化一切。 我希望,我真心實意地溫柔。善良。 勇敢。 看到自己的價值,勇敢地,不怕犯錯,因為有自己承擔的能力。 另外,關於劇情還產生了新的想法。 1. 在童年的時候,哈爾就見過蘇菲了,第一天遇到時不知道有沒有認出。那天晚上,蘇菲熟睡時變回年輕的樣子,哈爾凝視著,是意識到蘇菲是幾天前見過的女孩子,身上有變老的詛咒,或者是這時,認出了這個童年時見過的女孩子? 2. 哈爾為什麼會跟火魔做交易?為了力量?還是孩童的好奇?他經歷過什麼?他跟蘇菲說童年時是一個人,似乎暗示了童年的經歷。也可以算留白。 打算啥時候看看原著。 3. 結局的確是浪漫的,只是一個存在於熒幕上給予觀眾的happy ending,在我看來,是一種幻想,一種寄託,一種希望吧。因為知道現實世界裡,很難真正和平。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