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影評:魔法的本質都與愛和時光有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1:14:42 作者:顧昔. Language

故事發生在19世紀末的歐洲,善良可愛的蘇菲被惡毒的女巫施下魔咒,從18歲的女孩變成90歲的婆婆,孤單無助的她無意中走入鎮外的移動城堡,據說它的主人哈爾以吸取女孩的靈魂為樂,但是事情並沒有人們傳說的那麼可怕,性情古怪的哈爾居然收留了蘇菲,兩個人在四腳的移動城堡中開始了奇妙的共同生活,一段交織了愛與痛、樂與悲的愛情故事在戰火中悄悄展開……

《哈爾的移動城堡》延續了宮崎駿以往的風格,將動畫上升到人文高度,神奇想象變成美麗的畫面,片中超人的想象力給觀眾帶來又一次幻想的盛宴。《哈爾的移動城堡》,期望呈現出一部現代社會無法實現的“戰火中的愛情劇”影片以童趣的形式,寄託著人類的夢想和懷舊的情懷。在《哈爾的移動城堡》世界中,不同的時空、勇敢的女孩、廣闊的天空、以及畫龍點睛的配角,來詮釋“人該活在和平與愛之中”及“反戰”的故事主題,此影片向我們傳達了一個信息——這個世界是非常的美好,值得生存並探索下去的。故事中的女主人公蘇菲

當影片一開始她從一個十幾歲少女被魔法瞬間變成了九旬老太的時候,她除了驚詫以外,沒有去表現任何無謂的憤怒、哀怨或是歇斯底里,而是默默地離開家,之後的她是那麼自然地接受了這樣的自己,然後依然樂觀的面對人生。真是令我等還未衰老卻僅僅為未來的衰老就常常黯然神傷的可笑感到羞愧極了。 蘇菲是一個自卑的少女,被咒語變成了老太婆,她於是離家進入了移動城堡。蘇菲被下的咒語會讓她的外表隨心理年紀而變化。面對戀人哈爾的困境,蘇菲更是展現出自己的堅強和責任感,幫他解除了與卡西法的契約。原著中哈爾為何愛上平凡又自卑的蘇菲呢?小說並未提供一個合理的解釋。影片則大刀闊斧地刪除大段情節,將敘事重心放在描述哈爾擺脫虛榮、不再逃避的心理轉變上來。 蘇菲被下的咒語會讓她的外表隨心理年紀而變化。蘇菲的面容時而蒼老時而年輕,這完全取決於她的心理狀態。自卑時,她有著老人般爬滿皺紋的面孔需要負擔起家庭重任時,她就變成了一位慈祥的中年婦人,彷彿母親的形象;而當她心愛的哈爾遇到困難時,或哈爾做出充滿愛意的舉動時,蘇菲便化身成了勇敢、純淨又智慧的戀人,她青春的面容也便隨之恢復了。這樣的改編不僅為影片增添了強烈的魔幻色彩和趣味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揭示了現代人自身的處境,當個體處於精神的匱乏和困頓的狀態時,他的心靈世界是蒼白、自卑和焦慮的。而當他有了理想、使命和愛,他就會擺脫懦弱和孤獨感,變得樂觀、積極,連眼神中都閃爍著勇氣和生命力。

影片裡充滿了愛與平等、對和平的渴望對生命的尊重。很喜歡《哈爾》,可能是因為片中都是或多或少有點缺點的人物,但結局卻完美得叫人豔羨。影片裡的愛不僅僅是愛情(蘇菲與哈爾),也有友愛(如蘿蔔頭與蘇菲、蘇菲與小孩),也有對敵人的愛(蘇菲對老巫女和她的狗),這些愛在片中卻顯得十分自然,毫無刻意,是因為這些愛都包涵了包容、平等與對生命的尊重的理念在內。蘇菲沒有因為哈爾會變成怪物而害怕而離開,卻希望能幫助愛人,與愛人共同分擔,這是包容。同樣,蘇菲對把她變成老太的女巫的態度也是一種包容的體現,也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而蘇菲對蘿蔔頭、小孩對蘇菲則是在平等基礎上建立起了友誼,蘇菲沒有因為蘿蔔頭是稻草人而拒絕與他交友,互相幫助並最終幫助蘿蔔頭解開了魔咒,小孩對蘇菲這個“老太太”也很喜歡,並常常幫助蘇菲做事,只有在平等的基礎上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友誼,而愛情的持久也是需要相互的包容。和平理念在這部片中尤為重要,如果最後戰爭仍未結束,也不會有這樣唯美的結局。而這片也非常適合那些有著白馬王子美夢的女孩子們看呢,真的會感覺非常美好啊!

本片的兩個主角,其人性因素相當飽滿,遠超過以往動畫片任何角色。 1、 女主角——蘇菲。說實話,一開始她出來的時候,長的(畫的)並不漂亮。樸素,是她從頭到腳最好的詮釋。但是片中她的一句話深深地打動了我。當哈爾責怪蘇菲亂動他的魔法瓶,所以導致頭髮的顏色變得奇怪,說:“一切都完了,不漂亮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而開始召喚黑暗精靈時,蘇菲說:“像我從來就沒漂亮過……”然後跑到雨中大哭了一場。回來之後說:“沒有人會因為發脾氣而死。”突然發現這個女孩是這麼可愛。雖然不富裕,不青春,不好看;但是還是不妨礙她樂觀的活著。縱使再辛苦,再委屈,大哭一場,擦乾眼淚之後,還是可以笑著面對一切。其實世界的事都是如此受到再大的委屈和痛苦,在將來看來,其實也不過如此。熬過來了,就過來了,沒有必要去要死要活的折騰自己。

有幾場戲氣氛奇特,有種神祕的美感。一場是霍爾從戰場返回,頹然落翅,倒在椅子上,和火魔卡西法說話。房間裡光線昏暗,霍爾疲憊不堪,他黯黯說:“這次的戰爭很慘烈,從南邊的大海到北邊的國境,全是一片火海。”卡西法叫:“我最討厭火藥的火了!那些傢伙的字典里根本沒有禮貌兩個字!”實際上,卡西法就是霍爾的心火,霍爾對著火爐說話,實質是在跟自己的心靈說話。黑暗的屋子裡,孤獨疲憊的霍爾對著火焰訴說心事,這一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更奇特的一場戲是一個夢境。霍爾第二次從戰場回來,蘇菲聽到聲音,從夢中驚醒。這時她變回了少女的樣子。其實她是在做夢,人在睡夢中最放鬆,所以睡夢中的蘇菲忘記了自卑,重新變回少女。她看見地下的羽毛沾著血跡,又驚又痛,手持燭火上樓,來到霍爾的房間。她打開門,看見房間裡兩條堆滿各色奇彩玩具的通道,通向不知名的遠方。走過一條玩具通道,她看見盡頭處一頭大鳥伏地發抖,驚呼:“霍爾,是霍爾吧?很難過嗎?你是不是受傷了?”大鳥伏地發抖,低沉地說:“別過來——”蘇菲說:“沒關係,讓我來幫你,讓我幫你解開身上的魔咒,好不好?”大鳥遽然抬頭,露出一張骷髏臉,說:“你連自己身上的魔咒都解不開,你能幫我嗎?”蘇菲喊道:“那不一樣,因為我愛你啊!”骷髏嘆息:“太遲了。”說罷,振翅離去,灰羽紛紛飛落,情狀淒涼,蘇菲驟然變老,呆然站立。貌似強大的大魔法師霍爾實際只是個躲在玩具叢中固執地做英雄夢的孩子,他長年孤獨,傷痛纏身,且自閉膽怯。蘇菲雖然早感應到霍爾的孤獨與創痛,但她無法擺脫自卑,不敢靠近心上人。她感到焦慮,不知該怎麼辦。這個夢境充滿哥特式的迷離氣氛,意境深切悲涼,令人過目不忘。

總的看《哈爾的移動城堡》是簡單的。而樸實的真理總是蘊涵在簡單裡面的。我想宮崎駿返樸歸真了。生命,本身就是用來浪漫懷想的啊。作為動畫片,《哈爾的移動城堡》在談到愛情、死亡、戰爭、衰老等主題時,還充滿了暗喻。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