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關於哈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2:18:33 作者:瞬間收藏家 Language

要讀懂哈爾,就要讀懂移動城堡和火魔卡爾西法,其實某種意義上來說,三者就是一體的,卡爾西法是什麼?沒看過原著的人可能看不懂哈爾最後童年的遭遇,那時候天上掉下來一顆流星,正落在哈爾手裡,哈爾吞下了這顆流星,並把自己的心臟交給了流星,於是誕生了火魔卡爾西法,所以卡爾西法本質就是哈爾的心。

而所謂的契約,是哈爾把心交給卡爾西法,而卡爾西法要為哈爾建立起一座移動城堡,所以移動城堡本質上也是哈爾心靈的外化,而卡爾西法能夠開動城堡以及後來逃跑時重建城堡無疑都印證了這一點。

那麼故事就變得有趣了,影片開始時,我們就知道,哈爾的城堡是一直在移動的,這象徵著哈爾的內心一直在漂泊,從來都居無定所。開頭的時候姑娘們交流說:哈爾會吃人的心,事實上呢?看過影片我們都知道,哈爾是個善良的人,挖人心吃這種血糊糊的事情,他是絕對幹不出來的,那麼謠言是誰散播出去的,我猜是哈爾自己。哈爾是宮崎駿所有電影中最帥的男主角,這樣的男孩子怎麼可能沒有女孩子喜歡呢?可是哈爾卻沒有喜歡別人的能力,因為他的心是空的,可是他的內心越覺得空,就越需要愛情,所以他交了很多個女朋友,但是最終卻給雙方帶來傷害,卡爾西法也說他因此意志消沉,於是,他自己就放出了哈爾吃人心這種恐怖故事,以此來嚇退想要接近他的女孩子。

此時哈爾的內心裡,一片荒蕪,直到她闖進來,這個人就是蘇菲,而且是老太太蘇菲,如果說當時的哈爾沒有愛一個人的能力,那麼蘇菲同樣沒有。可是她卻有闖進哈爾內心的能力。

要知道哈爾建起這個移動城堡就是不想讓人輕易靠近,但是蘇菲卻能發現並輕易進入其中,連哈爾的小徒弟都免不了驚訝,同樣火魔卡爾西法作為哈爾內心的外化,同樣接納了蘇菲,要知道火魔平時除了哈爾是不會為任何人工作的。

而哈爾在見到蘇菲第一面時,彷彿蘇菲那麼自然的就應該出現在自己的城堡裡,沒有任何排斥,那一刻,他也許已經等了很久了,他為蘇菲準備了一頓無比豐盛的早餐,連小徒弟都說好久沒吃過這麼豐盛的早餐,也許在蘇菲來到之前,他已經好久沒有燃起過精心準備一頓早餐的熱情了。

而蘇菲一開始在哈爾城堡中充當的角色是什麼呢?清潔工。蘇菲是哈爾城堡的清潔工,自然也是哈爾心靈的清潔工。城堡裡的髒亂差,也顯示著哈爾蒙塵的內心,一開始的蘇菲毛手毛腳,甚至差點將包裹著哈爾心臟的卡爾西法弄滅,連哈爾都忍不住說:“你就不能對我的朋友溫柔一點嘛?”你把它弄滅了,我要心碎的哦。

在電影中,蘇菲誇讚卡爾西法真的了不起,卡爾西法像個被誇獎過的小朋友,迸發出極大的能量,在電影裡,作為實體人物的哈爾是一個情緒不外化的人,那張精緻漂亮的臉和華麗外表,更像是他的保護,而真正體現著他的內心情感與情緒的地方,恰恰是城堡和卡爾西法。老宮正是用這兩個具象化的東西顯示哈爾內心的變化。

像剛剛相愛的兩個人,闖進了彼此的內心,為著對方的誇獎而沾沾自喜,卻也會不自覺的傷害到對方。

電影中,蘇菲清理哈爾的浴室,毀了哈爾引以為驕傲的頭髮,導致哈爾情緒崩潰。要知道,哈爾外表光鮮華麗,內心卻脆弱敏感,而內心越是脆弱敏感,就越要外表的華麗維持內心,蘇菲不僅闖進了他的內心,還弄壞了他引以為自豪的外在,在自己心愛的女孩面前出醜,難怪哈爾會大叫不活了、不活了。 而蘇菲此時的表現同樣讓人感動,如果之前她對哈爾還沉浸在對王子一樣的傾慕裡,這時候看到了哈爾脆弱的情緒化的可怕的一面,她卻沒有被嚇走,而是重新走回哈爾的內心裡照顧他。

於是她得以進入哈爾的臥室,在這裡哈爾的內心被體現的淋漓盡致,整間房間裡放滿了精緻的掛件,很美麗,體現了哈爾內心對美的追求,而這所有的掛件都是為著防備荒地魔女的,這又體現了哈爾內心極大的不安全感。即使在睡夢中他都是在時時防備的,臥室是一個最需要安全感的地方,而哈爾的臥室裡即使掛上了這麼多守護的東西,他一樣感到不安全,值得注意的是,哈爾的床上還有兩隻買絨玩具,可見他其實還帶著孩子氣,這樣一個人,如何不讓人心疼?

在皇宮戲份中,哈爾讓蘇菲冒充自己媽媽去檢查沙麗曼,並保證自己會在一邊保護她,蘇菲一路上在推測,到底哈爾變成了什麼,最後她鎖定了是一條狗,看到這裡我差點樂出來,哈爾那麼驕傲的一個人,居然會為了心愛的女孩子,變成一條狗,還是條老狗,嘖嘖嘖。後來發現是自己想多了,哈爾那麼驕傲的人,一定要變成一個襯得起他身份的人,他變成了國王,經歷一番磨難,兩人逃出。

而經歷了種種之後,兩人的感情愈加深厚,哈爾的內心終於不再那樣荒蕪和封閉,他甚至接受了荒地魔女和老師沙麗曼的狗進入自己的城堡,也終於有了一個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的理由,於是,他決定離開移動城堡,並把家安在蘇菲生活的小鎮。

在最後的戰爭中,哈爾說:“我已經逃避的太久了,現在終於等到了一個願意讓我誓死守護的人,就是你。”如果說哈爾的愛拯救了蘇菲蒼老的心,那蘇菲的愛,拯救了哈爾怯懦的靈魂,他終於擁有了一顆強大的內心。在最後,也是電影最感人的時刻,蘇菲終於知道了哈爾這些年一直等待的就是她,此時哈爾堅硬的城堡已經只剩下一塊木板了,蘇菲啊蘇菲,如果你在不明白,哈爾的心真的要死掉了,好在蘇菲她捧起疲憊的卡爾西法,捧起哈爾疲憊的心臟,將它放進加爾的胸膛裡,終於蘇菲找到了自己,哈爾也找到了自己。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