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特別的感想和人物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5:25:07 作者:觀禮施也✓ Language

我到目前其實也沒看幾部老爺子的作品(2019.8.14-千與千尋,龍貓,風之谷,幽靈公主,天空之城,哈爾的移動城堡)但最近瘋狂補電影,多少發現一些特點。

首先便是整體劇情會曲折發展,但最終必歸於光明;再者,有著一如既往的主題,多為反戰、保護環境、成長,且尤其注重於描寫人物的特質,稍顯理想卻很合乎情理,很有趣又可觸人心絃;然後還有美妙的世界,多有蒸汽朋克的風格,先進與落後共存;除此之外,很多電影中總是會有一個女強人的角色,似乎通常是反派,卻依然具有很多正面的特質,比如幽靈公主和千與千尋、風之谷、哈爾的移動城堡裡面的幾位,其中千與千尋的湯婆婆我覺得是刻畫的最好的。

這部電影也是反戰,但對於直接描寫不多,而且更注重對女主角的描寫,並且可能有很多有趣的細節。

首先是女主蘇菲,電影充分表現其堅毅和勇敢,尤其是變老後,她的鎮定更體現她的成熟和能力。據電影的描寫可知她的父親應該去世了,很可能是犧牲在戰場上,而她喜歡父親所以希望繼承其帽子店,同時帽子在整部電影中也是一件微小卻很重要,能代表蘇菲的物件。同時她和母親關係一般,她母親並不在乎蘇菲,只有她的妹妹和她關係不錯。

小孩馬魯克多半是戰爭孤兒,因為電影並沒說明其身世,個性偏冷漠,直到蘇菲的加入後才顯示出小孩的本性;荒野女巫選擇和魔鬼訂立契約而迷失卻仍存愛人之心;火魔卡西法看流星魔法的外觀像是老師的魔法所產生,不知究竟是老師故意所為還是意外,總之少年哈爾與之訂立契約(看哈爾的裝扮估計此時已經作為老師的弟子);王子被變稻草人一事多半是期望戰爭的好事者所為;而老師則是魔法高深,雖然電影傾向於展現其為最大反派,但我覺得她十有八九知道蘇菲穿越時間這事,而且火魔一事可能正是她的操作,因此整個故事有可能算是老師對哈爾的歷練,畢竟對於魔法師尤其是年歲高且能力強的來說,世俗權力不過是過眼雲煙,比不得培養弟子重要。

總之,這是一部我覺得很優秀的電影,不比其餘作品差,而且很能鼓舞人心。至於其中“戰火中的愛情”則更為吸引人,多少充斥著檸檬和奇蹟(誤)。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