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可以對抗一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5:35:24 作者:七味 Language

這是一個美好的童話故事,沒有壞人,也沒有不可改變的命運或悲劇。哈爾是傳說中會吃掉漂亮女孩子心臟的魔法師,蘇菲誤打誤撞與哈爾產生了交集,於是被荒野女巫下了詛咒:變成老太婆並且不能和別人說。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蘇菲悄悄離家出走,在稻草人的引導下,誤打誤撞進入了哈爾的移動城堡,併成為城堡的打掃婆。

王國戰火連天,國王發出請帖請哈爾替國家出戰,哈爾認為,無論戰爭勝負都是無辜的人民和百姓被傷害,以追求自由為名不願意參與戰爭。因害怕哈爾被國王扣下,蘇菲假扮為哈爾的母親去拒絕薩麗曼夫人,哈爾卻最終為了保護蘇菲還是來到了城堡,兩人於是一起被薩麗曼夫人追捕。

曾經勢力強大的荒野女巫,以為要讓自己重回宮廷而被薩麗曼夫人召見,卻不料被徹底收回魔法,變成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奶奶。蘇菲在生活中逐漸愛上了哈爾,而荒野女巫的經歷也讓蘇菲意識到,為了保護哈爾,避免重蹈荒野女巫的覆轍,千萬不能向薩麗曼夫人妥協。

哈爾移動城堡是一團火焰在操控,而這是哈爾與惡魔訂立的契約,代價是哈爾的心臟,火焰熄滅,哈爾也會死去。蘇菲為了讓城堡躲過薩麗曼夫人的監視,暫時把火焰心臟從城堡中拿出,卻被荒野女巫搶走。

無家可歸的蘇菲在漫無目的的旅途中,無意看到了年輕時的哈爾,和他用心臟訂立契約的時刻。發現祕密,繼而回到現實的蘇菲,終於把心臟還給了哈爾,兩人過上了快樂的生活。

這並非一個世界觀設定嚴密的故事,很多細節也沒必要深究,而觀看下來,能夠發現宮崎駿老爺爺,核心是在圍繞這幾個大的主題。

首先是關於外表。蘇菲被荒野女巫下了咒語,變成老婆婆,但是這並沒有阻礙哈爾對蘇菲十分溫柔,哈爾專挑美貌女孩的傳言似乎不攻自破,哈爾是一個可以看到人的心靈而不是外表的人啊。蘇菲在突然變老之後,沒有驚慌失措,也沒有一蹶不振,而是用樂觀幽默的態度對待自己的變化,隨即踏上旅途,還慶幸“牙口還是年輕的”,這種對待衰老和外貌的態度,讓人覺得宮崎駿是寬容而善良的。而在影片的後半部分,蘇菲在看到一貫以美男子示人的哈爾的真實面貌——羽毛漆黑的鳥人——時,對哈爾的愛意絲毫不變,這更顯示出這一主題。

其次是關於戰爭。貫穿影片始終的背景就是哈爾和蘇菲所在的王國與鄰國的戰爭,而哈爾受傷、被追殺都是因為戰爭,哈爾追求自由也是為了逃離戰爭,雖然動畫的主基調是童真爛漫的,但戰爭主題的介入使得它更有現實意義,內涵也更深刻。日本作為二戰的法西斯一方,同時也作為美國原子彈所傷害的一方,想必對戰爭的態度是複雜的,也對戰爭作了許多深刻反思,所以在很多日本的動畫作品中,都能看到戰爭的背景。這部影片中原子彈形狀的敵方飛船似乎就是隱喻。

戰爭沒有輸贏,最終都是人民受難,這是影片的戰爭觀。哈爾不願意簡單服從,不為民族國家身份所束縛,而是追求自由,追求愛。它比民族國家更珍貴。想必這是宮崎駿的世界觀。

最後一個主題是愛。這大約是最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是好的講述者依然會讓人感動。衰老、戰爭、一切似乎都是在為這個主題服務。最終告訴我們,人是不能用眼睛看的,要用心來看。愛的力量可以對抗一切。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