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批判戰爭,但我歌頌和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7:36:01 作者:大橙 Language

我不批判戰爭,但我歌頌和平 - 第1張
宮崎駿 《哈爾的移動城堡》

在近現代很長的時間裡,日本一直處於戰爭中。

對內,他們通過戰爭實現了很多有歷史意義的變革,從積極層面講,戰爭帶來的變革,使得日本社會越來越安定、人民越來越“各得其所、各安其分”。

對外,隨著各國主權意識越來越強,他們萌發了這樣的“危險意識”:倘若各國都擁有絕對的主權,整個世界就會處於一種無政府狀態之中,必定紛爭不斷。因而,日本必須為建立一種等級制度而鬥爭,因為只有它懂得“各安其分”的必要性。

19、20世紀的軍國主義者,帶著這樣的觀念,他們認為戰爭是正義的。並且,因為長期的等級觀念,普通民眾亦能夠理解和接受這樣的“正義”。

然而,不管出於何種正義,戰爭所帶來的苦難,總是落在民眾的身上。

出於對受難者的同情與關懷,在日本近現代的文藝創作中,有很多的文學或電影作品,均在表達反戰思想。

他們批判戰爭是邪惡的,但並不批判人心。面對邪惡,他們覺得束手無策,唯有呼籲每個人找到自己最初的心、重新去愛人,以求用愛來結束戰爭。

由宮崎駿所導演的《哈爾的移動城堡》,就產生於這種對和平的呼籲、與對自我的追尋中。

宮崎駿,是日本、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動畫家。

1922年,法國影評家埃利·福爾曾預言:“終有一天,動畫片會具有縱深感,造型高超,色彩有層次……會有德拉克洛瓦的心靈、魯本斯的魅力、戈雅的激情、米開朗基羅的活力。一種視覺交響樂,較之最偉大的音樂家創作的有聲交響樂,更為令人激動。”

在接近一個世紀後的今天,世界動畫界最接近埃利·福爾所預言的,就是宮崎駿了。

迄今為止,宮崎駿已經在他的動畫世界中奮鬥了半個多世紀。《起風了》、《幽靈公主》、《天空之城》、《龍貓》、《千與千尋》等,均是大眾耳熟能詳的作品。

《哈爾的移動城堡》這部影片,以戰爭前夜為背景:描述住在小鎮的蘇菲,在父親去世後,守護著父親生前的帽子店,而漸漸成了製作帽子的專家。在某日去看望妹妹的途中,蘇菲結識了魔法師哈爾,體驗了一次空中漫步、與怦然心動。但她卻因這段結識得罪了荒地魔女——這位與惡魔交換靈魂的女巫,為了引起哈爾的注意,把蘇菲從18歲的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由此,蘇菲驚恐地逃離小鎮,在稻草人菜頭的幫助下,找到了哈爾的的城堡。

無獨有偶,蘇菲離開小鎮後所遇到的人,幾乎都在不同情形下被施了魔咒,並且無法告訴他人。在共同經歷了一場戰爭之後,蘇菲用堅定的愛,解開了自己、哈爾、火之惡魔卡西法、稻草人菜頭身上的魔咒,使大家重獲自由之身心:

結下生死契約的霍爾和卡西法並沒有互相吞噬,經由蘇菲的愛,他們都獲得了重生;

稻草人菜頭結識蘇菲後,生髮了愛意,在死亡之際也得到了愛意,順利解除了魔咒。他原是鄰國王子,並承諾將回去停止戰爭;

荒地魔女不再執迷於哈爾年輕的心臟、不再執著於自我,她懂得了成全別人,並告誡後輩的蘇菲,要好好珍惜;

……

這種種圓滿,更是在最後影響了王室的態度——偏執於戰爭和霸權,是多麼愚蠢的事情啊。

貫穿整部作品,受到詛咒而變成老太婆的蘇菲,會在某些時刻下短暫地迴歸年輕。鏡頭的切換看似毫無章法,但其實蘇菲迴歸年輕,均是在她心無雜念之際。

在最放鬆的時候、在信念最堅定的時候、在恍若隔世的時候,她都曾從魔咒中解脫出來。

影片的後半段,蘇菲帶著強大的勇氣與信念,在守護哈爾和其他人,至此,她完全地迴歸了年輕,再也不受困於魔咒之中。

城堡雖不是生命體,卻無可厚非,也是電影的吸精之物。影片前後出現了兩個不同的城堡,並且還在最初與最後做了呼應,這讓觀影者有了更多延伸和遐想的空間。

影片的最初——

哈爾的城堡從一片灰暗的迷霧中走來,步履蹣跚。無數轟炸機在它頭頂的天空中盤旋。這個時候的哈爾,雖然知道自己什麼不該做,也在嘗試阻止戰爭,但他心裡很害怕,害怕荒地魔女奪走他的心臟、害怕莎莉曼夫人奪走他的魔法。他一邊變成惡魔的形象出去與戰鬥機周旋,一邊又擔心自己持續在惡魔的形象裡太久會被吞噬。城堡有很多個出口,哈爾有很多個名字,多到足以能讓他過自由的生活。他看似自由,但自由卻囚禁了他……

影片的最後——

舊城堡已在戰爭中消磨殆盡。重生的卡西法為大家建了新的城堡,失去了魔法的女巫婆婆在城堡的陽臺上晒太陽,小男孩馬魯克和老狗因因在院子裡嬉戲,霍爾和蘇菲在更高處的長廊上擁抱、眺望遠方。新城堡帶著大家,向更遠的地方飛去,天空明淨、再無戰火。城堡裡的每個人都經歷了一場救贖,跨過沉淪,所向新生,光明繾綣……

鏡頭後的語言千千萬萬,這樣的對仗和呼應,大概是創作者所能做的,最大聲的呼喚了罷。在一場廣遠的喧囂與寧靜交替後,眼之所及的,已然到達千里之外。

愛是人類永恆不息的追求,它能破解魔咒、能戰勝黑暗、能撫慰人心。電影《哈爾的移動城堡》以動畫的方式,叩問了人類的內心、呼喚了自由與和平、傳播了信念與勇氣。倘若你對生活仍有不知所措之處,看看這個電影吧,權當是看一個故事,它自有力量!

就像宮崎駿在回顧創作生涯時所說的:“我想告訴孩子們,這個世界值得我們活下去。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這個世界值得我們活下去。為了這份祝願,宮崎駿投入在童話片的製作中,長達半個多世紀。在這些作品裡,我們看到的,從來都只有讚美和憧憬。他相信愛的古老魔力,並用它為世界唱響了一首溫柔而堅毅的頌歌。

即便,唱歌的人終會老去,但歌聲將永遠活著。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