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魔咒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8:49:44 作者:夢師-馮肅 Language

4萬人的參與評價,一千篇影評,許多人都會覺得自己沒有看懂,可奇特的是,圍繞著這樣“看不懂”的作品,我們都似乎想要表達什麼,好像感覺到了什麼,又好像不知道自己感覺到了什麼。這是一篇解析平行世界的故事,僅供參考

開篇於古怪的城堡,龐然大物,蒼老地移動

轉而來到了蘇菲的現實世界,大家都去旅遊玩樂了,唯獨蘇菲不想參與,一直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製作好看的帽子。蘇菲也有一頂樸素的帽子,在出門前照著鏡子,轉瞬間卻生氣地拉攏下帽子,似乎是在生氣自己無意中臭美的舉動。為他人做嫁衣的蘇菲卻不願意為自己打扮。然後出了門

遇到了傳說中的哈爾,那個會吃掉姑娘心臟的傳說男子。這樣的傳說,似一種暗喻,我們可以理解為哈爾是個花心大蘿蔔,得到了姑娘的心之後會傷姑娘的心傷得很深。而在他人的訴說中,這意味著蘇菲和大多數人一樣,會壓抑自己靠近理想的男子,認為那是危險的舉動,不願意靠近自己暗戀的異性。

而第一次的相遇還是在街角處展開了。哈爾為蘇菲解難,從高傲、粗魯的士兵手裡替蘇菲解了圍,隨即蘇菲又捲入了哈爾所面臨的糾纏中,被橡膠人追逐。為難蘇菲的士兵,意味著蘇菲在現實生活中不擅長和男性相處,比較害怕異性,而選擇了遠離異性,久而久之越來越不瞭解男性,不知道如何正常地與異性相處。而在橡膠人的追逐中,哈爾帶著被逼入絕境的兩人一起飛到了空中,漫步於廣場之上,配合著彼此的步伐,如同雙人舞一般配合著彼此。只有在這樣的危機逼迫之下,才能夠忘記自己已經牽著一位異性的手,並肩走到了一起,專注於感受“舞步”的蘇菲才能放下對異性的恐懼而接觸到這位對自己來說非常重要的男士。像不像參與舞會而偶遇王子的灰姑娘?這樣短暫的合拍,短暫的接觸,即開啟了禁忌的愛情之門,又暗中為蘇菲帶來了“災難”。

這便是哈爾所遭遇的眾多麻煩之一,被荒野女巫的橡膠人追蹤。與哈爾的遭遇, 開啟了蘇菲的夢境之旅。

芳心初起的蘇菲,想要和自己最親近的親人——妹妹訴說,得到了妹妹善意的提醒,提醒自己哈爾是吃掉心臟的盜賊,是危險的可能性。蘇菲迴應著:“也只是對美女下手。”這是蘇菲的一個習慣認知,也是生氣自己照鏡子的源頭。而最讓我動容的一句話,是妹妹說:“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決定才行。”我們可以理解為是導演的一句鼓勵,也可以說是對蘇菲的一個自問自答,真的要繼續一直以來的生活嗎?把自己關在帽子店裡面成天為他人制作各種各樣的帽子,真的只是為了擔負起長女的責任而繼承亡父的事業嗎?

回到邪惡的橡膠人上,畢竟這是蘇菲自身不願意主動招惹的對象,只是因為和哈爾有了關聯而被荒野女巫盯上,被施展了魔咒。荒野女巫可以代表妒忌,不過我覺得荒野女巫的深處,代表著獨佔。獨佔哈爾這位完美情人,獨佔哈爾最重要的心臟,獨佔一切自己想要的東西。很多人會討厭荒野女巫的這個角色,又胖又高傲又充滿了惡意,可也許正是因為我們接受不了自己的獨佔欲,而認為獨佔就是不好,而討厭荒野女巫這個角色。荒野女巫只是接受了自己的獨佔欲,認可了自己的獨佔欲,貪婪的想要得到哈爾,而哈爾卻中了一種魔咒——一旦被女孩愛上就失去了愛。在現實中來理解這個魔咒,很像許多人描述的渣男一樣:得不到女孩心的時候會施展各種才華、方案,而一旦女孩愛上了自己,自己卻會覺得索然無味而離開那位女孩。荒野女巫和哈爾的愛恨情仇,已經演化到了哈爾想要自由,而女巫想要限制哈爾,獨佔哈爾能力的結晶——火焰心臟。

女巫對蘇菲下了一個魔咒,名為“面對真實對自我”。女巫只會下這個咒而解不開這個咒,就是因為一旦我們看到了真實自己,又怎麼忘得了自己看到的東西?一旦我們看到了自己的內在真實一面,也無法再推脫說:“是她讓我變成了這個樣子!”實際上看到內在一面的源頭,是自己,而非他人,女巫只是引導蘇菲見到了內在的一面(這種做法挺粗暴,不值得提倡哈,所以如果有時候你看到了別人的內在面,請謹慎考慮要不要告訴對方)。

而蘇菲變成了老太婆,是蘇菲認為自己不被人需要,沒有人愛自己,沒有人關心的老太婆。寫到這裡,作為作者的我很難過,導演宮崎駿創造這部劇本的初衷帶有為老年人也做一部作品,經歷了年老力衰,經歷了生活的不便利,也經歷了許多許多老人們內在的感受。才能讓這部劇對老年蘇菲的描繪非常得細膩又動容,被火車的煙霧遮蔽而無法像年輕人一樣奔跑躲避,扶著欄杆慢吞吞地下樓梯,變成了不再被需要的人。還請容許我繼續解析下去,從年老到活力也好,從年輕到衰老也好,它們都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是前人給予後人的禮物,也是後人必經的一個課題。

老年蘇菲,踏出了自己真正的旅途,應驗了那句話:“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決定。”蘇菲接受了自己的“外表”,接受了自己變成老太太的現實,帶上了少量食物就出門走向遠方,遠離人煙的地方。這個行為可以理解為,自我的放逐,離開了原來的家庭,離開了原來的生活,離開了原來所熟悉的所有人;也可以理解為,追求自己的內在渴望,去大家都不願意去的地方,去自己曾經不願意去的地方,去面對那位吃心臟的哈爾,去面對自己內在的恐懼。這是勇敢還是魯莽,是放棄生存還是尋找希望,這都是觀眾們各自的感受。我不是老年人所以也體驗不了老年人看這部劇的感受,老年人已經經歷了很多很多事情所以他們也不理解年輕人會有什麼感受。可在這一刻,大家都被劇情內在的推力推動著繼續跟著蘇菲的視角,進入了人跡罕至的深山,進入了“禁止越過”的禁忌世界。

第一位相遇的是稻草人先生。發現並無意中幫助了稻草人的蘇菲,得到了蕪菁稻草人先生的各種幫助,送柺杖(送裝備),送城堡(獻房子),蕪菁是蘇菲討厭的食物。這個關係,可以對應現實生活中的男孩子一直對某個女孩子好,努力替女孩子完成她的所有心願,但女孩就是不愛他,甚至有一點反感他,不過他總是能照顧女孩幫助女孩,女孩可能更多的是喜歡他的“照顧”,而不是喜歡他這個“人”。像不像備胎關係。

而對蘇菲來說,對女孩子來說,這樣的男孩子並非備胎,稻草人先生不善表達,無法說出讓女孩子開心的甜蜜話語,但實際上也和稻草人一樣,插在女孩子的身邊,試圖驅趕靠近女孩子的其他男性,這不就間接地限制了女孩的自由,也禁錮了女孩認識和理解其他男性了嘛。現實中的情況是,稻草男只是想要驅趕女孩的追求者,卻經常擾亂了女孩的人際關係。

最早遇到的這位無私蕪菁稻草人,算是陪伴蘇菲最漫長,給予蘇菲各種實際援助最多的異性。蘇菲進入城堡之前對稻草人說:“祝你幸福啊。(你是個好人,你會找到更適合你的對象)”然後蘇菲進入了哈爾的移動城堡,見到了哈爾內部世界。

髒亂差的典範,唯一的重點也就是哈爾的心臟,那團力量源泉的惡魔火焰了。這團火焰可以理解為哈爾的動力源泉,即憤怒。控制住了自己憤怒的情緒,並能夠很好地理解自己的憤怒,合理使用自己的情緒力量,這也是哈爾的最大優勢,這位在任何人面前都溫文爾雅不會發火的美男子。而蘇菲初見火焰魔,就和火焰魔相處“良好”。可能是蘇菲看到了與自己相似的人,蘇菲也是一位不會發火,習慣性壓制自己的人,只不過沒有哈爾那麼擅長驅使自己的憤怒情緒。

蘇菲可以很好地面對和應對哈爾內在的核心,能駕馭哈爾的暴躁孩子氣的一面併為哈爾做早餐。一方面是蘇菲通過了哈爾的初審,另外一方面是哈爾接受了蘇菲的照料。一段正式的愛情故事似乎是要開啟啦(誤)。在早餐桌上,女主角蘇菲,男主角哈爾,小孩子,三人一家其樂融融。小孩子可以象徵著蘇菲和哈爾二人的相似性,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懂事,開始照顧他人,照顧自己的家庭,顯得很成熟的樣子,實際上仍然是一位孩子。常見於現實中的少年老成,也是許多努力照顧家人的觀眾們會產生的共鳴點。這樣看的話,這個小孩子更像是蘇菲和哈爾二人的孩子,內心深處的童年記憶所孕育出的孩子。而在一家三口齊聚的場合,哈爾的前女友荒野女巫出來搗蛋,干擾著主角二人的關係,也是在傳遞著女巫的怨恨。哈爾可以用魔法抹去烙印在桌面上的咒痕,也知道自己抹不去女巫心中的仇恨。

不歡而散的餐桌。蘇菲發了人生中第一次火,宣洩出了自己內在的情緒,整個心情都好轉了很多,細心的觀眾還會發現蘇菲在發火之後變得稍微年輕了一點。這是蘇菲自我認知過程中的一個小過程,也是很重要的過程,明白自己是可以發火,是可以生氣,是可以具有情緒的人。擁堵的內在釋放出來,也在心理上變得更有動力了一點,也就變得更年輕了一點。

然後就是大掃除。可以理解為這是在為哈爾清掃他積累的贓物。也可以理解為是蘇菲在清掃堆積在自己心底裡的壓抑情緒。還可以理解為,這是蘇菲與哈爾的漫長相處過程。女孩付出自己擅長的照顧能力,男孩雖然會倔強得覺得自己不需要被照顧,可真要有人照顧自己的時候又會在心裡偷偷愛心。就如同被誇獎時會裝作不在意,其實心底裡已經樂開了花。而這個相處過程裡面是有糾紛和爭吵,蘇菲太專心清掃而疏忽了對火焰的照顧,哈爾表面上不在意的溫和說道:“麻煩你不要再捉弄我的朋友了。”行為上已經氣到不想對著蘇菲說話而讓孩子馬魯克轉告。有互相的認識,有互相的照顧,有不同的需求,有各自的紛爭,看似和戀愛完全無關,卻是一個很自然的戀愛過程。清掃完城堡,洗好了衣物,坐在湖邊,喝著茶的蘇菲說:“能來這裡已經很幸福了。”在日落的安詳之下休息,這也是一種自我的治癒,於是蘇菲又年輕了些許,對自己的清掃能力,照顧能力,動手能力有了更多的自信。

雙方也因對方而更加美好,蘇菲為火焰魔改進了照顧模式,可以說是更加理解哈爾,更知道如何與哈爾相處,而哈爾也允許蘇菲住進自己的心裡,彼此影響著對方。在這個過程裡面,最大的衝突考驗出現,哈爾的頭髮染錯了顏色,罵了蘇菲。蘇菲第一次哭了出來,抒發了自己內在的多年堆積著的委屈情緒,隨著悲傷的淚水沖刷過自己,蘇菲又變得更加年輕了一些,對自我的認知又更多了一些。稻草人先生跑過來為蘇菲遮雨,小孩子馬魯克過來向蘇菲求救。蘇菲又回到了哈爾身邊,為處於抑鬱狀態的哈爾清理,接納了哈爾的抑鬱情緒,接納了哈爾不帥時候的樣子。這意味著情侶彼此之間的重合,也是彼此的一種治癒,蘇菲接受了自己的委屈,哈爾接受了自己的高傲之下的那顆自卑心,雙方才能更加親密,關係更近了一步。

於是蘇菲來到了哈爾的房間送熱牛奶,哈爾的私人空間裡面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魔法物件,如同哈爾的玩具一樣充實著房間,也如同一間豪華嬰兒房。哈爾說出了自己的故事,雙方的內在融合了之後,開始向著外在進行融合嘗試,要一起面對大導師薩利曼老師了。薩利曼是哈爾的老師,也是荒野女巫的老師,也像是“老師”的原型:強大又博學,刻板又冷靜。

開啟了皇宮的旅程。老狗英英在薩利曼老師的安排之下迎接蘇菲,開啟了階梯的考驗。這種考驗如同古代的皇宮議政廳總是要修築很多階梯,讓進諫的文武百官無論年老還是年輕都要經歷付出才能膜拜天子。而女巫的傀儡失效,只能依靠自己的體能行走,在薩利曼老師的設計之下一步一步走入陷阱。那本是去迎接哈爾的老狗英英,聞到了氣味跟隨著蘇菲被蘇菲誤認為是哈爾而抬上了臺階,在故事邏輯裡面推測的話,如果到來的是哈爾,那麼哈爾可能用魔法帶著老狗上臺階而耗盡魔力最終被關押。就心理意向來說,老狗可以理解為“負擔”,蘇菲願意為了哈爾而擔負負擔,這種意願讓負擔變得不再那麼可怕,一旦認可了相處中的負擔和付出,就不會太在意付出,就更容易照顧對方,這樣的改變無疑會讓對方感知到,讓對方也受到感動。哈爾後來願意出面面對老師救走蘇菲,也是蘇菲給予了哈爾勇氣,給予了哈爾改變的力量。愛情的力量?也可以說是成長的力量吧。

薩利曼和哈爾越來越遠,似乎成為了對立面,一面是哈爾的為自己考慮,為自身感受而考慮;一面是老師的為他人考慮,為他人的安穩安危而考慮。哈爾是享受生活的縱慾派,可哈爾也是會去到戰場,干預戰爭機器,讓軍隊自身看到:到底是敵人出現了問題,還是說戰爭本身才是問題;老師是冷酷無情可以囚禁自己徒弟的禁慾派,可老師也是明事理知對錯的人,最終的大團圓時,問題得到解決,鄰國的混亂得到解除,薩利曼老師馬上宣佈停戰。而蘇菲這一路的歷練,讓蘇菲道出了自己內在的想法:“哈爾不會來接受不合理的制裁,哈爾也不會沉溺不合理的慾望變成惡魔。”這時的薩利曼老師問說蘇菲是否愛上了哈爾,這種信任一個人,接納一個人的弱點也承認一個人的優點,似乎一切都充滿了希望,似乎一切難題都可以解決。也許這是愛情中的感覺,可對於現在的蘇菲來說,蘇菲還做不到承認自己有資格得到愛情,得到幸福,得到希望。

也是在與薩利曼的鬥法中,蘇菲第一次看見了哈爾的獸化體,也是哈爾面對危險時的本能防禦,而蘇菲相信哈爾不是危險的對象,相信男性可以區分獸慾與理智。哈爾的獸體是嚮往自由的黑鳥,為了保護蘇菲而與整個王國開啟了戰爭,以一人之力對抗龐大的規則,也因此而受到了重創。這裡出現的第二次更重要的危機,卻是名為“愛”。想要以自己的力量守護愛人,不願意讓所愛之人被自己所牽連,哈爾選擇了獨自戰鬥,與蘇菲在心的距離上越來越遠。蘇菲知道自己愛上了哈爾, 願意為了哈爾改變自己,這一刻的蘇菲以及變成了年起的容貌,而哈爾的魔咒卻出現,選擇離開蘇菲。哈爾撇清與蘇菲的關係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而被拋下的蘇菲,感受到了承重的打擊,一瞬間變回了原來蒼老的自己。一覺醒來的蘇菲,看似只是蘇菲的一個夢,彼此內心深處還是受到了很重的傷,這樣糾纏的誤會,也是愛情中必然會出現的一幕吧。

哈爾離蘇菲越來越遠,越來越不願意告訴蘇菲自己遭遇的傷痛。一方面王國對哈爾的追捕越來越嚴密,一方面蘇菲被“搬家”到了自己現實的居住,離自己的現實記憶越來越接近。哈爾送蘇菲花園作為禮物,這一片祥和的花朵,是二人的甜蜜,也是二人離別之前的寶貴時光。

在這段旅程中,蘇菲以及成長為更獨立,更能接納自己,更能夠替心愛的人分擔。而對於大多數女孩來說,會比較生氣男孩子與自己的距離為何越來越遠,而蘇菲選擇了第二次“搬家”。畢竟,拉利曼老師和哈爾的鬥爭越來越緊密,哈爾越來越接近崩潰和毀滅。這一次的搬家卻是毀滅性地拆掉了城堡,蘇菲也獻出了自己的頭髮,獻出了傳統對自己的約束,只為了能與哈爾再次相遇,為了拯救崩潰中的哈爾。

此時的巫女出來搗亂,奪走了哈爾的心臟,寧可毀掉哈爾也不願意放開哈爾。蘇菲終於弄砸了這一切,為了救女巫而往哈爾的心臟潑涼水,為了得到哈爾而對哈爾的心臟瞎鼓勵,讓哈爾鬥志滿滿,為了自己的佔有慾而想要磨滅哈爾的鬥志和決心。劇情到這裡,蘇菲都不會認為是自己的行為造成了對哈爾的打擊,只是很痛苦很絕望分手的時刻。完全不同道路的兩個人,不同魔咒的兩個人,明知道註定了要分離,卻還是互相傷害,互相牽掛。

劇情的最大轉折,蘇菲進入了哈爾的內心深處,走過那段無法通過的泥濘深淵,進入了被哈爾壓入潛意識深處的童年記憶。

書籍和筆墨,意味著哈爾接受的良好教育,年幼的哈爾得到了星星的陪伴,從此仰望星空追求知識的真理。而忘記了獨自一人的孤獨,忘記了自己與惡魔的契約,成為優秀出色有吸引力的人,只不過是想要得到關注,得到認可。蘇菲看到了哈爾的孤獨感,接受了哈爾內在的榮耀與悲傷,蘇菲意識到了自己也是害怕孤獨,卻被迫接受了孤獨的身份,以為自己是不被需要的人,忘記了自己內在的傷痛。

因此才能回到更“現實”的自我面。蘇菲回到了女巫身邊,擁抱了孤獨的女巫,給予了女巫認可。認識到了女巫就是自己,是自己內在不被認可的佔有慾。得到了接納的女巫也變成了蘇菲自己,願意重新拯救哈爾,而非和曾經一樣用愛的名義禁錮哈爾。

哈爾的心與身體,在蘇菲的認可之下,也終於迴歸了一體,哈爾也願意承認自己需要陪伴,需要被認可,需要在叔叔留下的小屋裡被心愛的人守護。

而稻草人先生,在這最後,還是犧牲了自己的身體來保護蘇菲,保護蘇菲的愛情。終於也得到了蘇菲的接納認可。稻草人先生,一直在“考驗”自己的伴侶,稻草人認為自己是不會被人愛的“道具”,認為自己只有不斷付出物質的穩定就可以得到對方的認可,打死也不說自己需要的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認可,害怕被人發現自己的內在需要被珍視被溫柔對待。稻草人先生中的魔咒,其真實之名為“默默守護自己的愛人”。

稻草人先生認識到了自己,回到了鄰國繼承了王位,對蘇菲來說,是“備胎男”先生真正地找到了他現實中的伴侶,也是蘇菲終於脫離了對備胎男先生的依賴,選擇了獨自前行。蘇菲解開了所有的糾纏,讓一切都回到了正常狀態。薩利曼老師解除了戰爭狀態,解除了對哈爾的追殺,迴歸了自己的理性。

片尾曲響起的時候,很感動,很感動,也很難過很難過。太難了,這一切的一切,層層進入深處,要解開這麼多的誤會,解開如此之多的糾纏,接納自己的各種壓抑的感情才能得到完美的大團圓結局。但我們會放棄解析的過程嗎,我們會繼續面對自己的真實面目嗎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