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相逢不相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1:49:25 作者:桃花源 Language

少女蘇菲,父親早亡,母親再嫁,她一個人撐起父親留下的帽子店。每日穿針引線,時間在指間流逝。她從不想象未來,或命運。她不知為何會與魔法師哈爾相遇,有了一段浪漫的空中漫步,也不知為何會被荒野女巫詛咒,變成一位醜陋的老婆婆。她像宮崎駿電影中的其他女主角一樣,善良、堅強、隱忍,無論厄運以怎樣的方式襲來,都能承受。
       在風暴中,蘇菲走進了哈爾的城堡。當看到城堡裡來了一位陌生的老婆婆,哈爾絲毫未露驚訝之色,反而一掃疲憊,聲音溫柔。這個情節,我在十年內看了三遍。當看到第三遍時,我才明白,哈爾只所以如此,那是因為,他一直在等的人,終於來了。雖然蘇菲看起來老態龍鍾、滿面皺紋。可是,不被表象迷惑,能感知一顆真誠的心,不正是擁有魔法的意義嗎?sohpie本意智慧,要看見智慧,不就是要撥去幻像嗎?
      城堡內外的生活都充滿危機。當蘇菲試圖走近哈爾的內心,卻如同走入黑暗的洞穴,一切皆不可見。但她明白,她必須穿過那些艱難又孤獨的歲月,抵達哈爾的童年,那裡才是他們的初遇。她還會明白,施加於哈爾身上的咒語,和施加於她身上的咒語,以及施於木偶人身上的咒語都是一樣的:無法言說。因為無法言說而倍感孤獨,亦倍受折磨。
      人類曾使用同一種語言,才可以同心協力建造巴別塔,想抵達神的去處。神不能容忍,於是使人們有不同的語言,使人們分散於各處,再也不會出現欲登神殿的妄想與行為。不知神是否想過,無法言說,不能交流,是難以忍受的孤獨。是否孤獨就是神對人的懲罰?
       你於風塵中認出我,看見我的靈魂,看見我被禁錮的祕密。可是,我要怎麼才能認出你。
       在電影裡,唯一能解開這咒語的,就是愛。在時光隧道閉合前,蘇菲大聲喊到:
       “哈爾,請在未來等著我。”
       於是等。等她發現自我,等她瞭解命運,等她在重逢之後,一點一點的認出自己。識別,理解,即使是在一個有魔法的世界裡,也十分艱辛。人曾經完整,但因為太驕傲被神劈成了兩半。兩個靈魂的擁抱,彷彿重建了遠古時期整全的人性。
      在現實的世界裡,又有多少人相見不相識呢?我們沒有魔法,我們沒法越過表象瞭解靈魂。不僅如此,我們還要精打細算,步步為營,心靈早已蒙塵,又能識得什麼呢?也許外表光鮮,然而內心荒蕪,在汙濁的塵世裡打著滾,滑向無底的深淵。
       電影的結局當然十分美好,但其實宮崎駿本人是個孤獨又悲觀的人,他曾對日本媒體說過希望日本大地震、洪水。但是,他總是把愛、溫暖、希望賦予片中的角色。藝術家通過手中的作品重述生活的另一種可能,也許有療傷的作用,就好像擁有了另一種更好的人生。然而這畢竟是一個童話。即使我們懷著真誠又熾熱的喝望,愛是否是可能的?我們如何建立自身的完整性?我並不知道。只是我想,在永夜般的孤獨中,愛是那一點微茫之光,即使終究幻滅,也曾照耀一方天地。 在生死兩端無盡的黑暗之間,是我們的短短人生,這不也是時間長河中稍縱即逝的一瞬嗎?關於愛,不妨一試吧。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