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衰老,關於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1:55:39 作者:三十四畫生 Language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1張

佝僂下的美麗與衰老下的不易

如果說我看之前為什麼要從記憶深處中翻出這部動畫電影,如果問我看的時候最喜歡哪個角色,如果問我看完感觸最深的是哪個人物。毫無疑問,是蘇菲婆婆。

對,一定要加上婆婆兩個字。

幼時看此片,懵懂無知——日本動畫的偉大之處之一在於,它不僅僅是針對小孩子,而是一個關於所有人的理想世界。等我回過頭來,偶然看到蘇菲婆婆,看到她滿臉皺紋,瞪著大大而驚恐的眼睛,佝僂嚴重的背,頭戴一頂樸素的帽子,走起路來骨頭嘎吱作響。當蘇菲婆婆坐在馬車後面,瞪大雙眼,茫然而無所適從的離去,當她冒著風踽踽攀爬山路時,我總覺得有些心酸。——衰老是多麼的不易!

葉慈說:“一個老人不過是卑微之物,一件披在柺杖上的破衣裳。”(《駛向拜占庭》)

蒼老多麼的不易呢?哀慼的皺紋,佝僂的身軀,卑微的姿態,失去了激情與活力,好像隨時都會停止運轉的老舊機器一般。 好在是動畫,它寄託了很多美好。蘇菲婆婆雖然衰老,卻和年輕的心相映照,她勇敢的前進,即便一個人置身無助的山野中,也保持堅強樂觀,也善良的幫助稻草人。 有時睹物思人,念及家中的親人,老人臉上的道道皺紋,與佝僂的身軀,最能證明她活著的不易。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2張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3張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4張

解除詛咒的只有愛 蘇菲的詛咒沒有任何人幫她解開,哈爾不行,卡西法也不行,連荒野女巫本人也說她只擅長施咒而不會解咒。蘇菲婆婆第一次變回少女,是在哈爾半夜回來時見到的熟睡的她。而後當她去王宮替哈爾辯護時,她逐漸的變得年輕,只是頭髮依舊銀灰。薩麗曼巫師都忍不住說:“夫人你在和自己的兒子談戀愛嗎?”因為她感受到了蘇菲言行中對哈爾的愛意。此後的蘇菲常在婆婆和灰髮中間切換,但漸漸開始她的年輕時刻出現的多了,有人說這是代表心境,過去的蘇菲自卑,甘於平凡的繼承帽子店,只能遠遠望著哈爾,可是以後她變得漸漸勇敢,身邊的人都依賴她,她也漸漸決心保護哈爾,此時勇敢的她開始打破詛咒,為了哈爾,她甚至拿自己的辮子跟卡西法交易。最終她變回了年輕的模樣,帶著銀灰色的短髮。因為她心中的愛。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5張

哈爾作為另一位主人公,開始傳說他吃心,薩麗曼老師認為他同惡魔做了交易,遲早變成惡魔,以及此後他滿身漆黑的醜陋模樣。哈爾一開始很英俊,英俊到讓蘇菲愛慕而自卑,可是後來漸漸發現,他也脆弱,他一直在逃避女巫。知道遇到蘇菲,於此同時他的著裝髮色也一再變化,最後哈爾毫不猶豫的出門戰鬥時說:“我逃避了太多,現在我終於找到了願意誓死守護的人,就是你,蘇菲。”愛使他勇敢而擔當,而他和蘇菲的愛最終也解除了他和卡西法的契約。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6張

稻草人菜頭是一個伏筆,沒有他,不好收尾,戰爭無法說結束就結束。第一次蘇菲婆婆救了他,他就跟著蘇菲,送她柺杖,並帶她上哈爾的移動城堡。後來幫蘇菲晾衣服,在蘇菲哭泣是為她撐傘擋雨。最後為阻止大家墜崖而差點犧牲。在蘇菲親了他後,他的詛咒也破除了,當他說只有他愛的人親吻才能解除魔咒時,蘇菲仍心繫哈爾,荒野女巫意味深長的問:“蘇菲的心事你明白了?快點回過結束戰爭吧。”他絲毫不失落,而很愉快的說回去就停止戰爭,到時候再來看他們。關於稻草人菜頭對蘇菲的愛,注意的人或許不多,卻有它的閃光之處。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7張

關於意象,很多影評說的頭頭是道,是值得參考的,一部好的作品的確要有更高的意蘊,即便愛已經是永恆的主題,而我的意見是:一,不要過度解讀。二,一千個讀者眼中有一千個哈姆萊特。無須多談。 “反戰”據說是原著沒有提到而宮崎駿原創的,似乎這已經成為宮崎駿的標籤之一。如果說“愛”是對人類心靈的歌頌,那“反戰”其實是對現世的悲憫。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8張

魔法這個元素似乎也是宮崎駿的偏愛,工業風的城堡,藍天白雲下的鮮花綠草,漫天的戰鬥機,還有汙泥般的魔法物——這些風格的融合與碰撞很有意思。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9張

另外關於後期一段我一開始不明所以的劇情:為什麼蘇菲要就哈爾時,要先把卡西法帶出城堡,等城堡崩塌了又以頭髮為代價建一座小城堡行走?——原因是之前的城堡已經被哈爾搬家時施咒,無法移動了。

關於衰老,關於愛 - 第10張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