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圓滿大結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4:18:50 作者:中二期小學生 Language

宮崎駿的電影裡最喜歡《哈爾的移動城堡》,因為故事奇幻的背景,因為畫面油畫的質感,因為女主角的成長,也因為它告訴我們,即使是不美麗的少女也能遇見自己的愛情。
  哈爾恐怕是宮崎駿電影裡最耀眼的男主角了,帥氣,溫柔,孩子氣,善良,懦弱但會為了心愛的人挺身而出,還兼有木村拓哉的聲音和宮崎駿男主標配妹妹頭。
  電影體現了宮崎駿鮮明的反戰思想,但不知為何風評比不上其他作品,事實上,覺得單純從人物塑造來說,它已經超越了《天空之城》。但對於我等俗人最看重的當然還是電影裡的愛情線。自卑平凡的少女蘇菲和懦弱英俊的魔法師,一個很美麗的愛情故事。老太太蘇菲勤勞而善良,也在移動城堡的冒險中找到了勇氣,變回了少女,女主角成長的這條線曾經讓我覺得無比勵志。
  蘇菲也許一開始對哈爾的好感,是因為他英俊的外表,英雄救美,浪漫的空中漫步,對於一個沒見過世面的女孩來說當然已經足夠心動,但真正地愛上哈爾,是在知道他的孩子氣,他的懦弱,他華麗外表下空洞的心之後,她才真正地愛上哈爾。而哈爾也從未因蘇菲的相貌變化而產生嫌惡,他帶蘇菲看花園,在蘇菲因為自卑襲來而一下子變成老人時,賭氣地撇嘴,像是在氣惱她的不自信。沒錯,很完美的靈魂伴侶。
  結尾很圓滿,詛咒解除了,戰爭停止了,戀人在一起了,所有人都會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一切充滿著希望和憧憬,人們站在一起,彷彿還有一場新的冒險等在前方,但我們知道,永遠不會有新的冒險了,故事永遠在此刻停止,連宮崎駿都已經宣佈退休,再也沒有下一個故事。
  第三次看完這部電影,又去找了原著小說,讀完後才發現,那分明是兩個故事。蘇菲是強勢的長鼻子老太太,哈爾是市儈、頹廢、浪蕩的穿越而來的魔法師,麥克是十五歲的少年,還和蘇菲的妹妹是戀人。沒有戰爭,沒有成長,是個截然不同的故事。
  童話裡的人永遠幸福地生活在童話的結尾,而現實中的人已經長大了,不得不面對沒有魔法的現實的社會,有時候更不得不承認,那樣的愛情也許只有童話裡才有。
  所以,他們最好還是永遠幸福地在一起,永遠也不老去。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