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才剛剛開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4:43:45 作者:綠山牆的安妮 Language

2016年9月9日又看了一遍宮崎駿《哈爾的移動誠堡》。又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第一次是2013年1月2日凌晨兩點多看的,寫了《愛如勇氣》。很驚訝地看到當時因為覺得主題太正,還有移動城堡沒有輪子而是兩隻爪子走路而覺得拍得不夠好。而這一次看過之後,覺得一切都那麼完美,覺得這是宮崎駿所有動漫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比龍貓,波妞,借物小人都要喜歡。比小說本身更加迷人。因為我喜歡哈爾和蘇菲,因為我喜歡蘇菲的魔咒。

第一次看過之後我就說:“她中的是外表隨心理年紀變化的咒語,因此在那個變化過程中,魔法逐漸解除了。心理年齡真的很重要,一個人的魅力往往是他散發的神采。快樂,從來就是伴隨著痛苦而來的。同痛苦本來就是甜蜜的代價,用不著抗拒。哪怕不斷受傷,不斷地失去,最後只有一顆破碎的心,又有什麼關係。在那個過程中,感受的愛,美和甜蜜,是無與倫比的,沒有什麼可以代替。有的人,遭遇醜的時候,會變得更醜。那或許因為,他的心被來就是醜陋的吧。索菲卻因為變醜而堅強,有了追尋自我的勇氣。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哈爾,遇到愛。而最終,正如我想象和希望的,索菲和哈爾相愛了。他們的愛,拯救了彼此,拯救了其他人,這比什麼都要好。”

我很開心,在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認識到了蘇菲所中魔咒的本質,而這一次有了更加強烈的感覺,她依靠自己心中的愛就可以解除魔咒,這讓我分外欣喜,甚至於我以為是這次才發現她中的魔咒是什麼的那麼強烈的感動和喜悅。蘇菲中的是外表隨心理年齡變化的咒語。不需要王子親吻。只要哈兒帶著她進入祕密花園一起欣賞美,只要蘇菲愛著哈爾,有勇氣去愛他去救他,她的心理就會變化,自然就變年輕。

蘇菲心裡有一個任意門,不過和哆啦A夢的不一樣。那個任意門是她的心願,只要她有強烈願望並且有勇氣為之去冒險門就能打開。如果有一個她喜歡的人,和她有一樣的心願,那麼那個門就更容易打開。她不需要被親吻,她親吻別人,他們的願望就會實現。她的吻讓稻草人變回了王子,為卡西法解除了魔法。我想即使沒有人和我有一樣的心願,總有一天我的魔法也會實現的,或許這正是我的魔法的特別之處吧,用不著等到別人的吻就可以成真,只要愛的是真正動人的美。就像蘇菲說的:“我能自己走,可就是止不住眼淚。”何況我也有一樣心願的人,因此奇蹟會發生的。

哈兒為了拯救世界受傷,蘇菲為了救哈兒,勇敢地進入那個門,跌落時光隧道。她說:“哈爾,我一定回去找你的,你要在未來等我。”有時候我也渴盼時光能夠倒流,讓一切重新安排。可是,現在我們已經認識了,何必回到過去。只有珍惜現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珍惜現在,讓今後所有的歲月都變得更美,有價值。如果現實沒有仙境,我們就創造它。所以對於時光的流逝我並不害怕,雖然很快,但當我發覺這樣的流逝會讓我和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時間又增加了,時間的流逝也因此變得很美好。我也有任意門,或者更好地叫做心意門,只要有願望,就能打開那個門。

哈兒是那麼可愛,她的眼波流轉都是那麼迷人,這是小說中無法體會到的。他對蘇菲的愛,帶她去他的祕密花園也很讓人感動。他為了拯救世界不顧自己安危也很感人,這一切自不用說。而這一次,最讓我震撼的除了愛,是蘇菲的魔咒,她不是被王子親吻才能解除魔法,而是自己的心理變化。只要她心中有愛,有勇氣,隨著那份愛和勇氣變得強烈,她的臉容也變得越來越年輕,最後自然解除了魔咒,也幫助了其他的人,這是最感人的,也是一個人應該擁有的最重要的特質。這一點,和我太像了,真的和我就很像啊!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愛比被愛重要,心中必須有主動的愛情,才能感受到別人的愛,才能以美好的心靈去愛一個人,才能更好地相處。我好像一貫都不用付出和索取去衡量愛,因為那樣患得患失不是愛應該有的樣子。我很在意心靈的交流和理解,共鳴和默契,互相欣賞彼此的美好,一起欣賞世界的美,創造美的生命。這才是愛最動人的,最讓人沉醉的本質,讓人永遠有著不可磨滅的天真爛漫的心靈。只要愛了,就不會患得患失,也不會害怕,而是有勇氣為愛去做一切事情。這和蘇菲簡直就是一樣的。

人們都忽視心理年齡,太在乎外表,而事實上心理年齡也很重要,很多人一結婚就進入中老年,而有創意的人活到五六十也是青年,甚至兒童。很久以前,在我幾乎還未成年的時候,好友就說過:“有些人可以成熟到老,有些人能夠天真到老,而你就是那個天真到老的人。”當我滿懷著愛和激情,進入藝術的殿堂,欣賞美的時候,猶如進入了哈爾的祕密花園,就開始不由自主地變年輕了。因此我不再懼怕變老,心態更好。雖然面容無法抗拒歲月的風霜,但是我的心會越來越純粹,越來越美。我已經有了那個心意門,就不會懼怕歲月的流逝,即使老去,也會老得從容美麗而優雅。即使頭髮變白,也會有哈爾對我說:蘇菲的頭髮染上了星光的顏色。

我的愛,除了對我喜歡的人,還有文學藝術的美,大自然的美。因為有愛的人,因為在愛的人之外還有一個很廣闊的領域,因此那個世界更加豐富,心意門才能任意開合。當我讀一些書,一些文章,欣賞我喜愛的藝術品的時候,心中是那麼的開心甜蜜,覺得一切都太美好了,人生真是非常有意義非常值得活下去的一個充滿了可能,需要去歷險的旅程。有這樣激情的人,就如同已經破解了歲月的魔咒,不會受限於時間而存在。

我也中了魔法了,世界上最美的最讓人心動心醉的魔法。讓我變成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這個幸福可不是他們的世俗的幸福,是真正意義的幸福。真的很甜蜜。人們不是說為一個人去死很容易,可是找到一個可以為他去是的人很難。如果能夠用漫長的世俗的人生去換取有意義的短暫的美好生命,我覺得死得其所。如果能夠儘可能地欣賞美,觸及美的極致,就在所不惜。每一次當我想象著那種非同尋常的美好的人生之旅的時候,感覺群星都在閃耀。就像心絃被美妙的音樂撥動,以美妙的旋律跳動。

想再強調一下,我很喜歡哈兒這個故事的一點,也有因為蘇菲的魔咒不需要別人來解開,而是她自己的心理變化。她想著年輕的事情,有勇氣去愛,欣賞美好的時候,她就變年輕,魔咒解除。而不需要王子去親吻,她自己的愛就可以破除一切邪惡。這讓我想到我一直很反對人是單翼的天使,只有尋找到另一半才能擁抱著飛翔的說法。我不喜歡單翼的天使,我喜歡自己能夠飛翔,遇到另一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飛翔。哪天其中有一個人改變方向的話,還可以獨自飛翔,而不是因為失去另一半翅膀墜落折翼。

很多事情我都很堅定,但是一旦遇到兩個人的事情,我就不會很強求,因為無法讓別人怎樣,也不應該讓別人怎樣,我只喜歡自然而然的情不自禁的感情。因此,我從來都不在自己的意願中加上對別人的期待,那是不好的容易失望的事。我能夠做到的只有堅定地去愛,不怕不被愛也不怕失去,因為只有在我自己充滿激情地去愛著的時候,心中採能夠感受到特別的美,如同擁有,也不會失去。

查看了一下我讀過小說之後寫的讀後感《蘇菲的奇遇》,我都忘記了寫了些什麼。又讀了一遍,其中有一些說法我還是很喜歡的:女人可以為愛情做任何事情,美人魚不惜以最美好的聲音交換雙腿。哪怕每走一步都如同踩在刀尖上,也在所不惜。愛情就是刀尖上跳舞,直到化為泡沫。索菲知道和哈爾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比任何故事都要動盪許多,但她決意要試試。哈爾說:會令人毛骨悚然的。這是我喜歡的結局。因為那是我敢做的事情。他們終於在一起了,奇蹟才剛剛開始。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