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性格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5:27:54 作者:非比獸 Language


雖然在很多人認為它不如宮崎駿的很多其它影片,有些人評論這是一種畸形的愛情關係,但在我是最愛的宮崎駿電影,反覆看了無數次。
一個繼承父親事業在小小鄉村衣帽店裡做手工的平凡女孩蘇菲,堅忍善良而缺乏自信。在遇到傳說中帥氣的哈爾後命運從此改變。她先遭到女巫詛咒變成老太婆,後來闖入哈爾的城堡成為他的清潔女工,一方面深愛哈爾,另一方面卻由於極度的自卑而不敢言表,哈爾向她表露愛意卻被她認為僅僅是哈爾的一番善意。在哈爾遇難後才發現原來哈爾一直在等她,經歷波折,她終於勇敢地追求幸福。

特別能找到蘇菲的感受,在她的身上折射出我的影子。

缺少主見,隨遇而安,不懂把控自我命運。
年紀輕輕,大好青春,蘇菲卻屈於小小衣帽店,整日縫縫補補製作帽子。如果不是哈爾出現,她一輩子就是一位帽子女工了。偶遇哈爾的那日,蘇菲去城市裡探望妹妹,華麗的衣著,性感的妝容,受男人追捧的妹妹與蘇菲形成鮮明對比。妹妹問蘇菲:“你真的打算一輩子在帽子店做下去嗎?” 蘇菲回答:“這是爸爸的事業啊。” 蘇菲繼承了父親的衣帽店,而她自己想做什麼,她有想過嗎? 臨走時妹妹囑咐蘇菲:“自己的事情要自己決定。” 妹妹其實也知道,蘇菲在自己人生道路的選擇上缺乏自己的思考。
蘇菲被荒野女巫詛咒後,由十幾歲的豆蔻少女,瞬間變成八十幾歲滿臉皺紋,全身老化的歐巴桑。在幾次照鏡子確認這一事實之後,幾乎毫不費勁地,她就說服自己歐巴桑的身份切換,甚至還自我調侃成為老太婆後有一些好處。這心寬的,真真佩服。然後闖進哈爾的城堡,很快地切換角色為清潔女工,並把清潔工工作幹得有聲有色。
蘇菲啊,搭乘在命運的河裡飄蕩,有船槳卻不劃,隨波飄蕩,但是卻總能在飄蕩到的一個位置上找到最舒適的乘坐姿勢。

面對突發事件決斷快,執行力強。
瞬間變成老太婆,片刻慌張之後,馬上基於事實決定喬裝離開,然後闖入城堡後迅速決定留下來當清潔女工;假扮哈爾的母親替哈爾前往皇宮向莎莉曼老師澄明事情,遇危機不亂救哈爾於險境;哈爾為保護炮火中的城堡,守護蘇菲而不顧性命戰鬥,這時蘇菲果斷決定轉移位置,憑藉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將城堡轉移。
蘇菲啊,在危難中總能臨危不亂,展現自己過人的勇氣和智慧。

自卑,感情的退縮者。
製作了無數華麗的帽子,自己卻從不戴上一頂,連照鏡子也是不滿地把帽子拉下來遮住臉;在路上被軍官搭訕的表現是退縮和慍怒,一般女孩被搭訕應該有種被人欣賞的暗暗高興在吧,即使也不會搭理對方,在蘇菲這裡我卻沒看到,她把搭訕視作一種羞辱,因為她沒有看到自己的美啊,固執地把別人對他可能是欣賞的態度當作下流的挑逗;與妹妹對話哈爾這一段時,表示自己不是美女,不可能被哈爾看上;同時,在城堡裡的日子,自我清潔工的定位非常頑固,哈爾兩次表示對她的示好(一次是給她準備跟從前一模一樣的房間,另一處是送給她哈爾的祕密花園),蘇菲根本不敢接受哈爾的愛意,只敢當是對方善意的同情。
蘇菲啊,不敢對愛有一絲絲奢侈的幻想。

越寫越覺得,好像在寫自己啊orz…… 很早就想動手寫這篇影評了,反而因為對電影太過熟悉而不知從何處動筆。既然跟主人公性格相像,乾脆就從分析蘇菲性格著手了,沒想到寫著寫著,有些東西反而漸漸浮現出來,越寫越多了……

Phoebe
2016.04.20 於樂享繽紛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