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給懂的人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8:10:20 作者:cookie Language

老宮說哈爾的移動城堡是他寫給老年人的動畫,其實這片子是給那些有宿命愛情情結的人看的。因此懂的人愛不釋手,不懂的人味同嚼蠟。

不過需要正名的是主人公的心理軌跡並不是象很多人說的那麼突兀,都是有跡可尋的。蘇菲對哈爾的一見傾心,後來勇敢地面對了自己內心的愛而回復少女容顏這是一條明線,相信大家沒有異義。那麼哈爾對蘇菲的感情就真的是看到蘇菲回到哈爾童年時期才恍然大悟。

這樣說來哈爾第一次見到蘇菲時就已經知道她就是那個叫他等她的女孩了,蘇菲的美麗純真和明顯對他的傾心相信他都感受得到,所以第一次見面兩個人就有曖昧的情愫流動著。第二次見面雖然蘇菲是以老婆婆的面貌出現的,但哈爾一聽到蘇菲的名字應該就明白了一切。所以有幾處鏡頭,就是哈爾擠開蘇菲,順著她的手接過鍋鏟,嫻熟地做了豐盛的早餐,都是相當地曖昧。我相信老宮這裡是用電影語言表述其實哈爾這時已經接受了蘇菲在城堡以及在他心中的位置。不過最開始看的時候的確是有些疑惑,一直到快結尾時終於明白了。

所以後面哈爾把家搬到蘇菲住的小鎮,又送給她祕密花園討她的歡心,甚至最後從一個膽小鬼變成有擔當的守護者都是順理成章了。其實看這部電影時,我一點都不糾結情節,我只是為那些撥動內心心絃的畫面感動就可以了。

經典畫面之一:蘇菲陶醉在哈爾的祕密花園中,哈爾從畫外伸出一隻手朝向她,蘇菲轉過身把手搭在上面,臉上閃耀著少女特有的光芒,這一幕真的只有兩個字形容:幸福。

經典畫面之二:馬魯克以為蘇菲要離開了,撲在她懷中請求她不要離開,蘇菲溫柔地抱住他說不會走。短短的時間兩個人建立起類似母子一樣的感情,讓人看到了蘇非生命的力量。

經典畫面之三:卡爾西法捨不得離開大家又回來了(我以為有很大程度是蘇菲成為了城堡女主人)。蘇菲溫柔地吻了卡爾西法,卡爾西法居然臉紅了,哈哈,一直好喜歡這個小可愛。

經典畫面之四:午後的陽光,老婆婆在椅子上打盹,馬魯克和小狗歡快地玩著,哈爾在蘇菲的脣上印上一吻。移動的城堡長上了翅膀,飛向了藍天。

可以這樣說,這片子滿足了我關於愛情,關於友情,關於家庭的所有幻想,至於情節上的疏漏呢,真的可以說暇不掩瑜吧。

五分!力薦!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