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你的心還在嗎?我想我的還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20:58:54 作者:馬孔多在下雨 Language

《哈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
 2011-07-31 18:15 (分類:碎碎念)

昨天晚上發了一條微博,內容是自己半睡半醒中的一種比較接近內心的感覺的文字的表述——“我只不過是一個找不到自己紅心的人。”、“我的心,去哪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我認為靈感來源於宮崎駿的這部電影。

也是今天我才認真地查了資料,發現這部電影改編自一部英文同名小說。據我所知,宮崎駿的動畫片比小說有名的多……因為我從沒聽人說起過這樣一本小說。同時該小說在豆瓣上的評論更多是關於“對動畫片劇情的解答解惑”。在這我也順帶提一下,我認為對待藝術作品,沒必要帶著“解惑”的心態去欣賞。因為不同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和感悟,美的定義也因人而異。當然,有的時候,需要一定的引導、適當的解說才能讓我們更好地去欣賞藝術。

迴歸主題。

不知道多少人看過這部動畫片?或者說多少人喜歡這部動畫片?我是很推薦看看的。宮崎駿大師真的讓我對日本人刮目想看(雖然本來就不怎麼了解日本人),畢竟我們瞭解的日本,都是什麼AV啊,變態的XX節日啊,還有南京大屠殺啊等等很差勁很噁心的一方面。拓展開來講,通過日本動漫,通過宮崎駿,我們看到了一個可愛的、浪漫的、文明的和富有愛心的日本人。為什麼這麼說?看看自己的妹妹還有一些同學朋友對日本動漫的喜愛就不難得出這個結論。再加上自己曾經也追過《聖鬥士》、《柯南》、《寵物小精靈》、《火影忍者》等等……並對其中的先進的文化和普世的價值觀形成了認同感。

這部《哈爾的移動城堡》,是一個女生推薦給我看的。我不知道關於這部電影,我們倆的感覺、理解是否一樣,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她推薦的所以讓我對這電影更有好感。總之,在這麼長時間以後,我再次想起了這部電影。

剛開始看的時候,電影中的許多劇情還沒有如今理解得那麼深刻,更多的是直觀的感受和那種不知來源於何處的莫名的感動。而今天,我想說的是,電影中“哈爾的心臟”,是相當關鍵的一個劇情組成的要素。許多感人的劇情和對白都是圍繞著它展開的。比如:住進移動城堡裡的荒野女巫看著哈爾的心臟說(下文都用霍爾了。“哈爾”像四川話“傻逼”的發音——裡個哈爾 = =):這火真漂亮。..…….接著,那團象徵著霍爾心臟的火說:你別鬧了,誰叫蘇菲就這樣闖了進來。

一個蘇菲,給他帶來了美好的轉變。讓和惡魔簽訂契約的他的內心佔主導的黑暗的一面讓位給了光明的那一面。髒亂的移動城堡裝修得整潔,時常陰霾的臉變得充滿笑容……

是啊,愛有時能讓人轉變。積極的轉變。

首段我說的,半夜裡自己的心被掏空的感覺,和這電影聯繫起來,得出的結論是什麼?

我自己的分析是,心不在,真善美的標準亦不在了。現在的我好像已經不在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了,很不適時地開始變得玩世不恭。啊···多想再次感受曾經有過的感動和美好。越追越沒有,越追心越不在。

心中的自己都變得模糊。

 

再看看這電影,告訴自己:

明天會是晴天,好好把握每一天吧。我的心會回來的。

^ ^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