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包裹現實殘酷的溫柔藥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21:09:06 作者:信堯 Language

       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場合,勇氣與愛的一直都是社會中的主旋律。積極、樂觀、向上,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開拓進取,如同冷漠社會裡的一米陽光。在宮崎駿的溫馨膠片裡,我們看到影射社會的混亂不堪和代表人類信心的主人公們。
       女主人公蘇菲的平凡善良,勇敢執著,永遠是這類勵志溫馨片裡常用不衰的情節設定。“我從來沒有漂亮過,但我一樣快樂地活著”。在繼母無力負擔生活的情況下,蘇菲一人堅持留在了制帽店,一直到巫婆的出現,將她變成了80歲的老奶奶。無奈之下,在外邊炮火隆隆的環境下,蹣跚著向另一個小鎮走去。機緣巧合的走進了哈爾的移動城堡,憑藉勤奮的“老奶奶”精神留在了裡面,並逐漸成為哈爾的“得力助手”。
      在家王子病很重的哈爾看似柔弱,在外邊卻是拯救國家的superman。不願受控於國家,卻心繫人民的安危,在受敵國的狂轟濫炸時化身獵鷹(或者是…)抵抗攻擊。疲累不堪的他也會感到害怕,會無助,想著逃避。與愛上蘇菲的日子裡,從前“不漂亮活著有什麼意思”的他,也逐漸感到“鐵肩擔道義”的重責,他帶蘇菲到他小時候的磨坊,告訴她以後要在城堡裡好好生活。一席的臨別“遺言”後,頓時覺得他很男子漢氣概。以往的花瓶最終也會變成利器。
       天還是這麼藍。花草依舊鮮豔,移動城堡的大門可以選擇不同的顏色到達不用的空間,但始終逃脫不了時間攜帶來的社會殘酷。城堡就是人類的內心,是選擇逃避還是選擇反擊,都來自良心的自問。小鎮的人們,城堡裡的人們,無非就是不同自己的寫照,有童心未泯,善良樂觀,也有懦弱膽怯,貪圖享逸……我們看得津津有味,看著這些可愛的人們在掙扎中突破自己的弱點,從而彷彿看到自己希望的那個樣子。
      而故事的最終,可以預示到的Happy ending,幸福的大結局,人類的和平共處,自然的和睦相處。天空還是那麼的藍,花草依舊鮮豔,只是空氣中少了戰火的硝煙瀰漫。
       看到一篇影評裡一句話很喜歡,日本真是個貪婪的國家,已經有了黑澤明,卻還擁有了宮崎駿。這兩位人性解剖大師依照自己不同的風格,結構著你來我往的大千世界。喜歡猶如老頑童的宮崎駿,用最鮮豔的圖畫教會觀眾,現實雖然殘酷,人心依舊溫暖、向善。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