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離的移動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22:15:19 作者:徐煉 Language

    “人老的好處就是,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

    “人老的好處就是,無論看到什麼怪物,都沒什麼好害怕的了。”

    “如果不美麗的話,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這些年我已經逃夠了,好不容易身邊有一個非守護不可的人,就是你……”

    這是宮崎駿作品《哈爾的移動城堡》的一些臺詞,其中有些話彷彿是從我的心底說出來的。這些多數是18歲小姑娘蘇菲在荒野女巫的詛咒下變成90歲老太婆後對人生的感悟,最後一句依稀應該是哈爾的坦白。所有的電影其實都是在講道理,而非單純地敘述故事,更有甚者,有些電影是在闡述哲學。如果你是對電影有偏見的人,如果你是對動畫片有成見的人,那麼,不妨只看看這些簡單而經典的語句。

    最好的電影都是以愛為核心的,最好的動畫片都是寓言故事。《哈爾的移動城堡》就是一部以愛為敘事核心的寓言故事,片中對衰老、死亡、愛情、戰爭、人性都做出了不俗的思考,一連串非理性的事件傳遞著一種必然的聯繫並引導出電影的主題。這是我很久以前看過一的部宮駿導演的宮崎駿式電影——奇幻、細緻、溫情、人性化、結局圓滿。

    《哈爾的移動城堡》延續了宮崎駿以往的風格,將動畫片上升到人文高度,他期望通過該片呈現一部無法在現代社會中實現的“戰火中的愛情劇”。憑藉豐富的想象力,他在一望無際的原野和懸崖峭壁間,創造了一座會行走的魔法城堡。

    故事背景是19世紀末的歐洲,荒野中這座會移動的城堡裡有坊間傳說的城堡主人哈爾,據說他是個邪惡的巫師,專門擄掠年輕的美麗女子並吃掉她們的心臟。在電影中沒有提及的是原著《魔幻城堡》(黛安娜•韋恩•瓊斯著)的描述——哈爾跟火魔卡西法訂下契約交出心臟之後,他便再也無法真心去愛人,但本能驅使他繼續不斷尋求真愛,但是一旦被追求的對象愛上他,他對該女子的愛也就結束了,因此很多女子為之心碎。

    宮崎駿用種種暗喻表達自己對人性的理解:魔術師為了獲得法力,代價是放棄自己的人心,這就像大多數生活中擁有權力的現實人物一樣,在擁有所謂力量的時候,便很難再用正常人的心態去做善惡判斷,已經沒有心,更不會有正常的愛了。這或許就是獲得權力的必然代價。《哈爾的移動城堡》中,哈爾的心由火魔卡西法保管,只要火焰不熄滅,卡西法就不死,哈爾的心也不會死亡,哈爾就會持續擁有無邊的法力,而只要哈爾的心由卡西法掌管,哈爾就不能獲得真愛。這個獨具匠心的設計像荒唐的“二十二條軍規”,影片為打破這個“羅圈法則”,帶來了精彩的對白和“糾結”的劇情。

    宮崎駿的《千與千尋》曾經在日本創造了2340萬人次的最高上座率,更獲得了美國奧斯卡獎和柏林金熊獎。而《哈爾的移動城堡》也獲得了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技術貢獻獎,第62回威尼斯電影節銀獅獎,2004年最佳日本電影獎等重要電影獎項,並於2006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接下來我該敘述為什麼沒頭沒腦地提及這部動畫片了。母親患病住院,雖然公務纏身,但作為兒子仍必須回家探望。我提前在官園售票點買了長途客車票,趁週末之際從永定門長途客車站坐客車回家。永定門長途客車站,距號稱亞洲第一大火車站的北京南站僅一站之隔,其實以前連名稱都一樣,都叫北京南站。

    選擇坐長途客車的好處有很多,一是買長途客車票方便,火車票難買在中國是普遍真理;二是長途客車能直達,火車道修築的高成本和侷限總讓火車及不上汽車的無所不在,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汽車;三是省時間,去故鄉的那條火車道繞路走,而汽車卻走直線,一路都是高速公路,比火車反而更省時間,且夕發朝至,一枕黃粱後到達目的地,時間能充分利用。

    陽春白雪長亭更短亭地相送了一程,依依惜別之後,我登上通往故鄉的長途客車。這是輛臥鋪車,我的鋪位在前排上鋪靠窗的位置,爬將上去,順勢躺在窄窄的鋪位上,開始假寐——在都市呆久的人,只要踏上回鄉的旅程都會突然感覺自己原來早已身心俱疲了。

    20︰30,客車準時發車,車載電視裡依舊開始播放老掉牙的香港警匪片,屏幕近在咫尺,但我對此類爛片毫無興趣,好在電視聲音不大,不會影響我假寐。迷迷糊糊之中,客車通過了高速公路收費站。

    空調很冷,客車在高速公路上晃晃蕩蕩地疾馳,疲憊不堪的我安然入睡。也不知過了多久,“哈爾的移動城堡”移動到我夢裡來了。我睜著夢中的眼睛清晰地看見(我的夢總是如此清晰,讓我分不清夢與真實),我在哈爾的城堡裡!這座半空裡的城堡晃晃悠悠地往前急速移動。

    與我乘坐的長途客車及電影裡的城堡都不同的是,這個城堡的窗子都沒有封上,都掛著白色的短窗簾,它們隨風飄舞著。夢裡沒有旁白告訴我,但我覺知這絕對是哈爾的城堡,我還看到了哈爾,但他沒有電影裡能秒殺無數動漫迷的英俊形象,而只是一個鐵皮人,身體結構又像稻草人,面部僅有兩隻圓圓的大眼睛,其中一隻眼睛中間是白色的十字,像舞臺上的小丑。他被釘在兩個空窗口之間,用自身的某種力量駕馭著“我倆的城堡”急速前進。

    這個夢一直這個樣子,冷風中,我和哈爾的這座半空中的城堡往前飛行,並無其他情節,也無言語。這個夢我做了很長時間,長到我迷迷糊糊聽見音樂聲突然響起,聲音大到把我從夢裡拉出來¬——故鄉到了。故鄉隱匿在濃霧之中,久晴有霧必會大雨,故鄉的大雨也要來了。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我許久以前看過的一部宮崎駿執導作品,我幾乎忘記了這部“好玩”的動畫片,但昨夜它突然走到我的夢裡來,並一路伴我回到故鄉。我是個對生活充滿夢想充滿希冀充滿信心的善良的人,儘管生活難免會有低潮,就像該片也有最糟糕的時刻——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失去控制,移動城堡成為廢墟、哈爾奄奄一息、城堡動力之源卡西法棄城而去、而蘇菲依舊是個90歲的老太太(我記憶裡是這樣的)。而最終峰迴路轉,卡西法因為友誼回來了,瑰麗的城堡重新啟動,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到耀武揚威,哈爾和蘇菲——相愛的人終於走到了一起,從此“王子和公主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移動城堡,或許就是真實的生活。童話、動畫、幻想、夢想、夢境……其實都是某種真實,我們身陷其中。在裡面衝突,在裡面療傷,在裡面遺忘,在裡面愛人,在裡面作繭自縛,在裡面破繭成蝶,在裡面天長地久。

    移動城堡,其實就是我們的生活,是思考給予我們的,是夜晚給予我們的,是夢想給予我們的,是真實給我們的,是因果給予我們的,是懲罰,更是饋贈。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