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沒有理由的喜歡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0:04:24 作者:youngfeliz Language

其實有點像王子和灰姑娘的愛情故事模式哦,當然這也是我的最愛,嘿嘿~

喜歡哈爾帥氣純真的個性,也很羨慕蘇菲的包容力,我大抵是練就個三五十年也不能有的吧~

電影裡其他的角色也很可愛,很有個性~
發現對影片很喜歡的感覺要說出個所以然來其實是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就像是用自己的理智去一層層剖析自己的感情,幹嘛要把它弄得那麼支離破碎呢,所以咯,喜歡就是喜歡,沒有理由的喜歡~這樣反而會更好哦~

其實,喜歡一定是有理由的啦,只是自己說不清道不明而已,那麼借用宮崎駿自己對的評價會更好哦~嘿嘿,懶人自有懶法~

(只摘要故事故事內涵)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故事的基本內涵。這部片子使用了大量的隱喻符號,其中一個重要的隱喻符號就是移動城堡。移動城堡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知道,在西方文藝作品中,城堡通常喻指自閉的心靈。比如剪刀手愛德華或吸血鬼德古拉公爵,他們常年孤零零呆在城堡裡,期待著得到解救。在那些影片中,城堡是主人公自閉心靈的象徵。那麼,移動城堡指什麼?我的理解是,移動城堡就是指霍爾流浪的心。移動城堡是火魔卡西法移動的,卡西法的法力來自霍爾的心臟,所以說,移動城堡實際是霍爾的心靈幻相。影片開頭,一座城堡在平原上緩緩而行,四隻腳爪撐起的金屬城堡外型頗似一顆色彩斑斕的巨大心臟,煙囪和屋頂如同心血管一樣密佈。城堡在蘇菲面前停下,發出高分貝的摩擦聲響,城堡劇烈地顫動著,那是霍爾的心臟在顫抖——他終於等來了心上人。
    移動城堡是火魔卡西法製造出來的一個魔幻分身,內部的房間其實是霍爾在波特海文港口的家。蘇菲剛進城堡,看見門楣上一塊四方形的門鈕,門鈕四側有四種顏色,藍色朝上,門外是波特海文港口;紅色朝上,門外是王宮所在地;綠色朝上,門外是移動城堡的路途,黑色朝上,門外是硝煙瀰漫的戰場。後來霍爾把家搬到齊平鎮,把一個出口改為齊平鎮的新家,另一個出口改為他的祕密花園。就是說,在霍爾的屋子裡,只要轉動門鈕,門外可以是任何四個空間。這就好比一個枯坐在家裡的人,幻想自己隨時進入各種虛虛實實的空間,經歷各種事件:出身於老家,混跡於名利場,在黑暗中反抗惡勢力,與愛人共築新巢,在純淨美好的心靈花園駐足,幻想擁有一個強大的堡壘與世俗抗衡……這種後現代的拼貼方式類似於《大話西遊》。
    本片的兩個主角,其人性因素相當飽滿,遠超過以往動畫片任何角色。蘇菲是個文靜善良的小姑娘,她對霍爾一見傾心,但是她自認為不漂亮,不敢奢望魅力十足的霍爾愛自己。她被荒野女巫施咒變成了老太婆,之後她來到霍爾的移動城堡,為霍爾打掃房間。她認為只要自己是個老太婆,為霍爾做任何事都不會難為情,所以她寧可做個老太婆。這就是她的心結,她的老態其實是內心消沉自卑的反映。男主角霍爾是個法力強大的魔法師,他品性善良,外表俊美,熱愛打扮,又有點膽小,但是當愛人在場,他會勇猛無比。霍爾不願為好戰的王宮服務,四處躲避國王的徵召,經常暗中破壞戰爭,所以說,他是一個孤獨的反戰人士。這個光環是宮崎駿特意加上去的,原著中並沒有。
    原著中霍爾只是一個拿了國王的酬勞去對付荒野女巫的魔法師,原著中根本沒有戰爭場面。宮崎駿特意發展出一個反戰主題,把霍爾的老師沙裡曼夫人改寫成好戰專制的大反派,使得影片幾乎成為一部反戰電影。考慮到宮崎駿本人一貫反戰,看起來霍爾就是宮崎駿的代言人。
    宮崎駿聲稱:“這是我嘗試為老年人創作的一部動畫片。”這話不如說成是,“這是我為我自己——一個六十多歲的老頭子創作的一部動畫片。” 我相信,這是宮崎駿醞釀許久的的心靈詩篇,它在宮崎駿的心底裡流淌很久了。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