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愛與赤子心搆築的夢想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0:25:35 作者:heidis Language

哈爾與蘇菲都是任性且不羈的。他不近人群,獨來獨往,行為古怪且神祕,卻錦衣華服地驅著城堡與窺覦自己心臟的女巫追逐;她深知沒有出路卻守著父親的古老帽子店,對此稍有不敬的話決不妥協。

世俗對此是排擠的。他被抹黑成魔頭;她被咒成老太婆。

但他們卻不為所動。他仍然任意妄為。她繼續樂觀生活。

 

蘇菲與哈爾都是內心純良潔淨的。她看見向自己下咒的女巫落寞時也伸出援手;他與無依的小鬼頭馬克同住,且相互照料生活起居。

這些都是能淨化人心的元素。她感動了皇家巫術主管,感動了惡魔路西火,感動了曾經仇視自己的女巫;他則深深地感動了她。

世界都會受到感染,即使情況是多麼的錯。咒語因他們而消失,戰鼓也因他們偃息。

 

 

“人老了的好處就是,已經沒有多少東西可以失去了”

--蘇菲即使被荒野女巫變老以後,也是那麼的樂觀,因為她擁有愛,對生命的愛,對大自然的愛,對哈爾的愛。

當蘇菲在捍衛哈爾的行為與想法時,看見哈爾對自己打開心扉時,她所中的咒語幾近失效,年輕的容貌與活力躍躍而動;

當蘇菲僅僅是獻出一截秀髮即可使路西火使早已崩潰的移動城堡,也就是哈爾的夢從新組合起來,飛馳去追尋他的主人;

當蘇菲回到哈爾的童年,那個鮮花盛開得沒有邊界,天空纖藍得像水晶的原野上,不僅看到了哈爾與他的赤子心,聲音也穿透了一切,把呼喚送到了小哈爾心中;

當蘇菲捧著漸弱的路西火與哈爾的心時,仍可感覺到他依然像小鳥一樣的雀躍,更把他還原到哈爾體內,救活了純真的男人與惡魔;

一切也括然開朗了,原來在夢想的世界中,愛不僅可以穿越地域與時空,也能無視魔咒和生死。

 

哈爾一直不羈自由,傳說他是一名壞蛋,是專門抓少女,然後再吸取她們的靈魂....可是,人們只能聽到以訛傳訛的壞形象,以及一頭及肩的金髮在風中飄揚的樣子--一個美麗而危險的陷阱,眩目的亮麗掩蓋著獲取靈魂的殺機。卻看不見他的心在燃燒,在驅動著夢與自由。

但夢與自由是廣闊澄明的天空,也可以是不著邊界的無底黑洞。哈爾的心除了夢與自由一無所有,過多的自由與虛無的夢令他純真的心無所依附,只能執著於浮華的表像,所以即使去作戰或逃避荒野女巫時,也不放棄一身的華服,所以當一頭自傲的金髮因為蘇菲的緣故變回平凡的黑時,他整個人差點崩潰了,融化成半透明的粘稠的綠色液體......

蘇菲的悉心照料與愛像陽光空氣一樣,無聲無息卻在滋養融化著哈爾的心,也使她走進了他的房間。一個牆壁乃至天花板,地面以及床邊都掛著或堆放著各式玩具的大房間,這是骨子裡害怕寂寞與空虛的表現,而本應五光十色的環境也因為主人的長期的寂寞而黯淡無光。當哈爾輕輕地說著“蘇菲,別走....”時,他已經向她打開了心扉的第一個房間,訴說著自己的膽小無助,此刻他才展現出真正的自我...

哈爾痊癒之後,對蘇菲愛護有加,先是創造了一所新的房子,再把她帶到自己心中的最最隱祕的最後一片角落,一篇無際的山谷,接天起落的土壤上開滿了樸實而美麗的花兒,纖藍無塵的天空飄著慵懶的雲朵,一片片小水窪與小溪流錯落地點綴在青草和花兒間,像是散落在下界的天空碎片,純淨的本質使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反映著對藍天的依戀與懷念。此時,哈爾已經把自己從未開放過的心,向她完完全全地袒露出來。這都是不自覺的自然流露,哈爾還不自知愛已降臨。

戰火在蔓延,連天空也在燃燒。哈爾深知炮火會毀滅一切,所以蘇菲的擁抱也沒能讓他留下,深情地道出一句“這麼難得才能找到一個讓自己守護的人,我不會讓她受到傷害的,而這個人正是你啊...”。一個曾經浮躁、沉醉浮華以及鎖閉內心的孩子在此刻終於找到心靈的依歸,堅定純潔的愛情就是他此刻乃至今生的唯一且堅定的信仰,讓他無所畏懼、堅定不移地捍衛所愛。

 

最後,蘇菲的愛與哈爾的純,止息了戰火,改變了世界。當哈爾的移動城堡從新運動,且不再是用四隻腳來奔跑,而是翱翔於天地間、白雲中時,他倆一身素服相擁相親於涼風中時,頃刻明白愛原來不會剝削自由與夢,反而能令心放下一切,飛得更高。

 

 

哈爾從不向旁人敞開心屝,還是他覺得他們沒有資格窺看自己的內心,而導致周遭的歧視與誤解呢?但他還是幸運的,因為他遇到了蘇菲,而她澄明心窩能感應他的如小鳥般躍動的赤子心。

這令我想起Eason的一首歌《飄飄飄飄》

“遊戲人間,人間遊戲
 我往日未嘗認真
 對於一切也抱去玩的心理,笑稱束綁只會教我飛不起


 無掛無牽,何等完美
 卻發現實沉悶到死
 還幸你看破心中的隱祕,和用脣邊的翅膀載我飛


 讓我可飄飄飄飄進愛的海
 然後以後離不開你贈誠實的愛
 令我牽和掛和認真期待
 當我心真正著緊
 我真正存在


 飄飄飄飄進你風采
 無論我如何不好,你亦全部裝載
 把你的純真抹我的塵埃,讓這濁流流進清海
 真是可愛

 遊戲人間,人間遊戲
 過去覓自由是藉口
 其實不敢交出因此只嬉戲,忘掉人真的愛人至懂飛


 讓你我飄飄飄飄進愛的海
 然後以後離不開我贈誠實的愛
 學會牽和掛,和認真期待
 當我心真正著緊
 我真正存在


 飄飄飄飄進你風采
 無論我如何不好,你亦全部裝載
 把你的純真抹我的塵埃,讓這俗人重見精彩
 天地可愛
 真是可愛”

 

 

也許這樣的美事只能存在於由戴安娜.w.鍾斯巧妙的夢想,與宮崎駿繽紛的畫面架空無奈的現實所構築出來的天馬行空的、純淨曼妙的夢想世界。

連哈爾的名字“Howl”都是如此巧妙的安排,但又會有多少人的吶喊會被多少人聽見呢?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