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詩人的童話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1:27:27 作者:leoglory Language

看完《哈爾的移動城堡》,已經快一點了,還是忍不住要寫點什麼。
宮崎駿的作品就是這樣,說不上有多麼地喜歡,卻能留下有別於其他所有動畫的不同感受。
宮崎駿心裡有一個世界,他的存在就是為了向世人描述這個世界裡的人和事,歡樂和哀愁。
《天空之城》裡面飛在天空中的城堡,《幽靈公主》裡面的大森林,《龍貓》裡面一夜之間就能長出參天大樹的鄉間,《千與千尋》裡面人會忘記自己名字的小鎮……你以為宮崎駿帶著你走到了不同的天地,其實他只是把門邊上的圓盤轉了一格,我們一直都沒有離開過哈爾的移動城堡。
也許這些光怪陸離的表面會把你的眼睛晃花,但是其實宮崎駿的世界,最是簡單純樸。他只想告訴你,童話裡的少年們,是怎麼樣成長的。
怪誕得讓人預料不到下一個場景的情節中,包含有如此濃厚的人情味,除了宮崎駿,可能還沒有第二個人做得到。
看過宮崎的所有作品,今天才第一次發現,童話詩人的詩句竟可以如此地可愛。出去見人總要化妝成老頭的小鬼頭馬魯克,一蹦一跳喜歡晾衣服的稻草人,叫起來象打噴嚏的小狗因因,包括那個荒野女巫最後變得有點老人痴呆的時候(還有抵賴自己拿了哈爾的心的時候),都可愛的要命。但是最可愛的還是火焰卡爾西法,那團拽拽的愛聽恭維話的火焰,被蘇菲欺負的氣呼呼的時候,差點熄滅的時候,這些可愛的瞬間,就是童話裡最能溫暖人心的東西吧?
至於蘇菲和哈爾,在這麼多的可愛前面,反而不顯得很顯眼了。他們當然也是可愛的,但是他們的成長,他們的恐懼,他們的擔當,還有他們的愛情,有太多想要傳達的理念來得如此理所當然,沒有鋪墊。其實這才是為什麼一直以來宮崎駿都沒有完全俘獲我的心的原因,他其實真的並不善於刻畫一個人心情和感情的一點一滴的細微變化。
然而我們何必如此強求,既然他都已經給你一個完整的世界,你為什麼還非得要得到裡面每一個人完完整整的心呢?要得太多,也許我們都不一定承受的起。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裡面也都有自己的一個世界。宮崎駿的世界即使再好依然也只是別人的世界。你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你自己是不是還記得?
ps:哈爾最後說蘇菲的頭髮是星星的顏色,這句話我很喜歡。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