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魔法師遇見清潔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1:34:04 作者:Summer Language

一直都喜歡這樣的童話背景,美麗的國家裡,鮮花開遍乾淨的街道,蔚藍的海岸上有白色帆船,人們的笑容在陽光下真誠善良。城鎮外,是一望無際的碧綠平原,瓦藍的天空下各色風信子迎風搖擺,圓滾滾的綿羊在山坡上緩慢前行。

於是,就在深夜邂逅一部這樣色彩美好的電影,溫習失散已久的那些關於勇敢,智慧,信任,自由,尊嚴,堅定和愛的種種感悟,一片明豔勻淨的景色裡,重新回到最初我們都天真單純的時刻。

一開始,是那個叫蘇菲的少女。像大多數人一樣,相貌平凡,性格老實,自卑,甚至有些自閉(連士兵都說她像只小老鼠呢)。在美貌的繼母和妹妹都離開家尋找自己人生的時候,她選擇沉默地留在了父親遺留的鄉下帽子店鋪裡做工。好在這個姑娘也有我們熟悉的童話主角都該具備的性格——善良,勤勞,哦,還有點可愛的偏執狂。是的,她多麼像最起初那個小小的我們,日復一日重複單調的生活,揹負家庭的期望,蒼白但是不放棄,躊躇並且執著。

然後,戰爭開始了。傳說中的魔法師霍爾所居住的移動城堡也出現在了城鎮外的荒野之上。人們悄悄傳說,城堡的主人專吃貌美少女的心臟。說歸說,軍隊進入城鎮,帶來了英俊的軍官和盛大的舞會,這一切,都讓這個小小的城市加倍熱鬧了起來。

女主角蘇菲,就在前往西點店看望妹妹的路上與男主角霍爾宿命地相逢了。

霍爾出現在尷尬的蘇菲身後,嫻熟地幫忙解圍(不愧為情場老手,專“吃”美貌少女的心滴男人啊~)。沒錯,這就是神祕的魔法師——強大,冷靜,氣定神閒,溫柔得點到即止。他來去自如,永遠神祕,眼眸清澈乾淨,容貌俊美……沒辦法,我就是又一次被華麗麗的秒殺了(- -|||)。久石讓的音樂實在太神奇,他們在深巷擺脫追兵,在空中優雅漫步,你看著,聽著,就忍不住也幸福地微笑起來。

宿命的相逢完畢,反派也當然應該抓緊時間登場了。

於是那個肥胖如同巨大號黑加侖聖代的荒野女巫終於趾高氣揚地出現在裡深夜的帽子店裡。電影看了二遍,才徹底明白,原來這個胖大媽是被霍爾同學曾無情拋棄的各大年齡段傷心女性之一(嚴重懷疑霍少的品位- -|||),她一直追殺霍爾,其實是因愛生恨的緣故。這樣,荒野女巫後來在皇宮見到霍爾便扯著他要心臟,轟炸時抽著煙跟霍爾那句“需要談談”的意味深長的話語,卡西法被潑水後死死攥住霍爾的心臟這些行為帶來的疑惑便都迎刃而解。不過最後失去魔法的胖女巫居然還對稻草人蛻變而成的鄰國王子秋波頻傳,真是老年風流啊……(囧)

可憐的蘇菲小朋友,就這麼活生生被胖女巫詛咒,一下子從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婆婆。如果不是篤定霍爾會再見蘇菲,何必要把她折騰得那麼醜,還在她口袋裡塞上一封給霍爾的信?可見,荒野女巫不但吃了飛醋,還把蘇菲YY成自己的假想情敵了了呢。

蘇菲呢,衰老的樣子不可能在城鎮上呆下去了,只能默默地離開。離開對於她來說,是被迫,但其實也是解脫。以前不敢做,無法推卸的責任終於被迫放下。在荒野上越走越遠,每次回頭都忍不住感嘆“城鎮怎麼還是這麼近啊”。這樣的句子,其實暗示了蘇菲多麼渴望擺脫曾經的生活。

這一次,蘇菲真正見到了傳說中的城堡。

那真是一座又髒又混亂的的機械建築呀。暴露如血管糾結的管道,球型卻封閉的外觀,也許正暗喻了主人霍爾緊閉的心。他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城市,尋找屬於自己的自由。厭惡戰爭,於是化作怪獸在戰火中飛翔。他一次又一次帶著傷口和鮮血在深夜回到城堡,又在第二天早晨煥然一新地帶著微笑出現在客廳。這樣的霍爾,應當是沒有缺點的偶像了吧?

可是,宮崎駿要告訴我們的卻是,皮相的光鮮秀麗下,也許心事早已開到荼蘼。

於是,當霍爾頂著一頭顏色混亂的亂髮衣衫不整地衝下樓梯大吼大叫的時候,我們啞然失笑了。

強大優雅如他,原來也是個孩子呀。精緻的外貌是為了掩蓋空虛的心靈,滿屋的符咒居然是因為害怕巫女的追殺。讓人談之色變的巫師霍爾,不停地逃跑,為了躲避國王的徵召和女巫的迫害;黑色頭髮的巫師霍爾,每天都染髮,為了讓自己光彩照人得到更多少女的青睞。這一次,染髮失敗的巫師霍爾,像“被女人甩了一樣”大發雷霆,又哭又鬧,拒絕進食,甚至消沉到召集黑暗精靈,說出“沒救了……真是奇恥大辱。不美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這樣的句子。

可是霍爾,你有沒有想過看見,聽見,愛你的人該有多麼難過?

一貫和善的蘇菲終於生氣了,大聲回敬“我從來就沒有美麗過!”,奪門而出,在大雨裡失聲痛哭出來。

原來在心裡,其實一直介意的很。覺得自己不美,所以沒有資格愛你,只能偷偷的仰望你。衰老也許反而成為了可以駐留在你身邊的理由,因為“年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失去的東西很少”,成為你的婆婆或者媽媽,才可以安靜地生活在有你的城堡,平靜地注視你,默默支持你。能做的只有打掃衛生,讓你覺得我是有用處的。我的愛多麼卑微,小心翼翼,我以為,自己早已堅強到無可匹敵。

矛盾和錯誤讓我們直視到內心的軟弱和空洞,當擁有了想要守護的人,我們就會變得強大起來。

稻草人,火焰小惡魔卡西法,愛扮老頭的城堡管家門衛茶水保安徒弟外加助手小孩麥克,外加後來的害怕爬樓梯的狗狗茵茵,失去法力的荒野女巫。這樣龐大的一群人,組成了霍爾新的家庭。

頂著黑髮,開始穿簡樸白襯衫的霍爾,不再是那個逃跑,迷茫,孤獨的人了。自卑弱小的蘇菲,隨著心靈越來越堅定,容貌年輕的狀態也越來越多。

“我找到想要守護的人了,那就是你——蘇菲。”霍爾,他真的成了勇敢的騎士,在戰火中為和平振翅高飛。

而蘇菲,一步步接近事實的真相,從最初的惶恐到後來的坦然勇敢——“霍爾,請告訴我真相,哪怕你是怪物也無所謂”,“我希望能夠成為你的力量”。她甚至敢對最高巫師沙麗曼夫人大聲反駁:“我終於知道霍爾為什麼不想到這裡來的原因了。這是個奇怪的地方,請人過來卻讓老人家先爬上一段階梯,又帶到奇怪的房間,這不是欺負人嗎?你說霍爾的心被人吞噬了,他的確是個任性而膽小的人,腦袋裡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但是至少他直率坦誠,他想過自己的生活。霍爾不會來這裡,也不會當魔王,他一定會自己想辦法解決跟惡魔之間的問題,我相信他會的!至少他直率坦誠,他想過自己的生活!”

兩個人都終於找到自己最信任和理解的人,所以傾心付出,無怨無悔。

在荒野女巫,沙麗曼夫人,和卡西法的不斷暗示下,關於霍爾心臟的真相也終於一步步剝落出來。原著上寫的是,霍爾年幼時看見瀕死的流星,為了挽救它的生命,用自己的心臟換來了它的性命。流星加心臟就是催動城堡的卡西法。但我寧願相信另外一個解釋,這或許更符改編者合宮崎駿的原意——

年幼厭惡戰爭的霍爾,向漫天流星許願,祈求世界和平。用自己的心與火焰惡魔交換,得到可以避開亂世的城堡和國王徵召的城堡。雖然由此被世人誤解為惡魔,孤獨地生活,卻可以阻止戰火,並等待與曾在夏夜出現的女孩再次相逢。那火焰,其實並不是惡魔,而是霍爾希求和平,拒絕被統治者奴役,嚮往自由的心火。

因為虛空中看見霍爾的犧牲,知曉他一路辛酸,蘇菲心痛到無法抑制,淚落如雨。

“霍爾,對不起,你一直在這裡等我,我卻到現在才來。”人人都覺得怪獸狀的你是邪惡的黑翼惡魔,我卻覺得,你是會帶來幸福的青鳥。

穿越時間與空間,我們終於再次相逢。雖然彼此早已風塵僕僕,卻最終相擁。多好,讓我輕輕吻上你柔軟的嘴脣,讓我緊緊環繞你有力的手臂,讓我陪伴你繼續勇敢地走下去,不離不棄。

影片的結尾有些混亂,前面態度異常強硬的沙麗曼夫人隨和地停止了戰爭,彷彿一開始戰爭就只是為了要喚醒霍爾的覺醒和蘇菲的記憶才存在。稻草人迴歸王子鄰國王子身份,但他出面就可以結束戰爭的安排也非常突兀。

不管怎麼樣,相貌平凡的蘇菲恢復了少女的容顏,並且擁有了“星光染成的髮色”;破爛的城堡再次生機盎然,遍佈鮮花和如茵綠草;戰爭停止,人們開始全新生活;魔法師和清潔工終於幸福地生活在裡一起,很久很久,直到老去和死亡。

沒有什麼是比這更好的結局了。儘管我們長大,變得現實世故,但心靈的某一個角落,仍然悄悄希望著一場魔法和奇遇。

生命是一場神奇的歷險。勇敢,智慧,信任,自由,尊嚴,堅定和愛——這一切,應該才是酷愛魔法的宮崎駿爺爺想告訴我們的真相吧。

最後,為宮崎駿爺爺電影裡首次出現的吻戲不淡定地歡呼~順便力贊一下久石讓大人的配樂和木村SAMA的配音,絕對秒殺啊~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