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老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1:56:46 作者:劉海兒 Language

宮崎駿真的老了嗎?

音樂:久石讓,品質的保證,推薦大家購買該片OST,然後借給我聽聽,謝謝。拋開品質不談,久石讓似乎也老了?那些求新求異,天馬行空,瑰魄大氣的音樂呢?也許人上了年紀,就更在乎結構和技巧了。

畫面:有一種觀點,說宮崎駿的最大看點就是他拿天馬行空的想象,波瀾層出的畫面。“最大看點”我雖然不能同意,但這的確是宮崎大師的一大特色,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還有觀眾閱歷的增加,似乎那些讓我們瞠目結舌的天馬越來越少,是因為老了嗎?

那麼,宮崎駿的“最大看點”是什麼?是感動。

看“龍貓”的情景到現在我都不能忘記,那隻稀奇古怪的毛絨怪物隨著音樂的響起張開大嘴,使我的眼淚刷得流了出來。不是煽情,不是催淚,自然而然的感動出來,那眼淚讓我流的心裡暖融融。而蘊涵於其中的,是宮崎駿的靈魂,質樸的童話情結。“從前有一個……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最簡單,最原始的故事結構,正是宮崎駿敲開我心靈最脆弱關節的錘鍵。

設想一下你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縫帽子女孩,在僻靜的小巷被ws大兵騷擾,突然一個金髮碧眼,氣質頹美的俊朗少年,出手相助,挽著你的手衝出黑色怪物的重重包圍,攜你在天空漫步,然後把你放在陽臺上,輕聲說一會兒再見。這麼一套下來,你很難不愛上他。我們的主人公蘇菲亦是如此。

這是一個非常美麗且浪漫的開頭,但故事就這樣發展的話,最多會淪為另一個“貓的報恩”,宮崎駿的美就在於,不完美。哈爾是一個超級大帥哥,哈爾是一個強大的魔法師,but above all, 哈爾只是個孩子。他自私,任性,且迷茫,他與惡魔定下契約,失掉了心。開頭哈爾的角色的確非常抓人,但並不讓我喜歡,然而在他一頭橙發衝出浴室,大喊大叫的時候,我就徹底喜歡上了這個小孩子。只不過這是個太過強大的迷路孩童,他需要救贖。順帶說一句,木村拓哉的配音還是很好的嗎……

說到配音,就要狂贊一下倍賞千惠子。一個老婆婆身,女孩兒心的蘇菲,單是這感覺便很難以把握,何況還要配合著劇情的起承轉合在年老年輕之間不停微妙的變幻,實非易事。“哈爾的移動城堡”看似在講述一個關於魔法的童話故事,實則在將心靈的美麗和堅強層層展開。從少女一下變成渾身作痛的老婆婆,蘇菲只用了幾天的時間便振作起來,踏上尋找解咒的旅程;面對荒野的稻草人,她能夠絲毫無犯,友善相助;面對從不聽人擺佈的火之惡魔,她能夠與之討價還價,逼其就範;面對害苦自己的荒地女巫,能夠為她加油,甚至在對方失去魔力的時候不離不棄,相助到底;面對強大到無人不怕的沙莉曼,她也能直言不諱,說出心裡的想法。無論是多麼邪惡強大的魔法和力量,在蘇菲面前都一一破裂。先是“口的封印”,之後是無人可解的“老化詛咒”,甚至哈爾那巨大的苦痛,這便是純潔心靈的力量,超越一切魔法,破解一切咒語。

片子的不足之處就是太快,無論哪裡都顯得太快,從蘇菲和哈爾的相識,到蘇菲說出“我愛著你”,到他們的初吻,一切都出乎意料的快幾拍,讓人覺得感情和劇情的發展都不大自然,也許拉到3個小時左右會好一些?

儘管童話故事標準的結尾就是“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作為悲劇的狂熱愛好者我覺得結尾應該是哈爾在蘇菲的懷抱中死去,軍艦和魔法染紅了天空,人們逃到了更加遙遠的地方,蘇菲搬到了哈爾童年的小屋,在那裡老婆婆繼續縫帽子度日,每個晚上恢復年輕的容顏,懷裡抱著哈爾的心。

一些廢話:

每個配角都很可愛,無論火之惡魔路法西卡,還是變成老太的荒地女巫,而我最中意的就是沙莉曼的那隻狗吠吠,要能養上一隻該有多好玩……

片子對戰爭也有一些隱辭,但似乎因為“千與千尋”被人批過於說教了,所以沒有過多涉及?

哈爾的移動城堡,中規中矩,好於“貓的報恩”,可終是難現往日輝煌。

宮崎駿,我等你。

22:28 2005-12-1@Porzellaneum 406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