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虛構,就請這樣美好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47:53 作者:lewthonclitus Language

很早以前朋友推薦的,上週才看。正好這周看了《大聖歸來》,兩者風格完全不同,但是本片的境界我覺得還是超過猴王不小的。如果猴王脫掉那層西遊的殼,應該要更平庸不少,何況即使這層殼在,猴王的世界觀也沒什麼新意,還多有奇怪。
動畫和普通電影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動畫裡受到的限制更少,無論是世界觀還是畫面,以及某個單獨的細節。而這就是個會帶來驚喜的片子。
一開始,男主的出場就是伴隨著一段華麗的鋼琴帶著女主進行空中漫步,很神奇,但看起來又很和諧而自然。
然後是被施咒。當然,先是荒地魔女很奇怪的樣貌,木偶般的鼻子,不協調的打扮,宮崎峻的片子裡總有各式各樣奇怪造型的角色。接著一個飛身以為是把女主掀倒在地,然後捲走,然而不是的…女主沒被帶走,接著猜她被變成了青蛙(安徒生遺禍)…然而也不是的,女主被變老了。
女主還是挺美的,又剛剛遇到心動的人,想必變老一定是晴天霹靂,但是她在屋子呆了大約20個小時後就毅然出走了,看起來堅強而樂觀。這也許是文化不同吧……反正還是給我小驚奇的感覺。
然後遇到稻草人,稻草人居然也是個妖孽,不過好像是個好妖孽。
接著進了城堡。嗯…這倒是意料之中,不然故事怎麼發展呢。
城堡裡的火又號稱是魔王,看起來幼稚逗人,大概是最可愛的角色了。不過一開始輕易就和老婆婆做交易協議,隨後就妥協的設定實在太牽強了,濃濃的偶像劇味。
小朋友大概是用來抒發親情的吧…
至於男主,最無厘頭的一段大概就是染錯了髮色往爐前一倒吧。後面別緻出場,為愛而戰都是老套情節了,不多說。

更出彩的是世界觀。
這個世界很守約定。國王徵召出戰就要出戰,不能拒絕,應該是之前有宣誓;小火人和老婆婆有協定就是有協定,哪怕是口頭的;老師讓學生宣誓效忠,學生不樂意就無論如何不會宣誓;咒語們就更不必說了;無論什麼人,進宮一定要自己上臺階。濃厚的異域風情味。守規矩,成方圓。
科技水平方面,移動城堡雖然是魔法驅使的,但是從結構上透露著蒸汽時代的烙印; 國王的信使乘坐的是四輪機車,像極了卡爾本茨的貨;高空飛行器是熱氣球,低空戰鬥飛行器是一種類似於會飛的木板遊艇的機械;船是輪船。整個看著大概是19世紀科技的水平。科幻界對於蒸氣時代,或者是維多利亞時代抱有一種蒙著美好的念想,這部片子大致也是依託著這一背景。事實上,我也比較喜歡這個背景…
房子可以有四個分支,每轉一下打開門在一個不同的地方,好讚的設計。鬧市/鄉間/海邊/荒野,完美的組合,真是夢一樣美好。而畫出來的景色,比起這個組合的設計也毫不遜色。
火魔是心臟與流星的契約產物,又是一個純美的設定。

什麼守護也好,真愛也好,都不如那些優秀的設定能夠打動我。這些東西,真讓人覺得,自己的世界太黯淡。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