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哈爾的移動城堡》的小歪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49:56 作者:Murphy吖 Language

     一直沒怎麼看宮崎駿的電影,額,原因說起來多少有點尷尬,那就是:我看不懂。
      恩,是的,你沒看錯,我看不懂。不管是《千與千尋》、《龍貓》、《風之谷》還是《側耳傾聽》,除了宮崎駿式的小清新,其他的我真的看不出什麼。每當我聽見別人說宮崎駿的電影多麼多麼好看,我只能難過的在心裡想想,就像因為牙齒不好無法品嚐美食一樣,別提多心酸。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也刻意迴避他的作品。怎麼說呢?就像你發現了一個價值連城的古墓,但因為技術不夠,相比早早開墓見到殘缺的美,你更願意耐心的等待。
     今天看到動漫推薦,又有他的作品,我決心試試。而且我一直懷疑看之前的作品是自己沒有用心,於是這次我決心要認真去體會《哈爾的移動城堡》。
     我試圖用一切美好的形容詞來形容蘇菲,樂觀堅強,遇事從容淡定,這是突然變老後的蘇菲;心懷美好,從不抱怨,這是腿腳不利索後的蘇菲;勇敢善良,樂於助人,這是蘇菲一個人走向未知前路,遇到稻草人,闖進移動城堡;勤勞機智,這是在移動城堡中做清潔工·······我有點迷惑,對她已經用了太多的美好形容詞,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算解讀了這個人物,瞭解了這個人。
      直到稻草人掛滿衣物蹦蹦跳跳的晾晒,馬魯克歡快地圍在桌旁倒茶,那個靜靜和馬魯克對話的老人,堅毅的眼神望向一望無際的海面,我意識到這是一種超越年齡和歲月的從容和坦然,內心寧靜而祥和。當然了此時的宮崎駿已經60多歲,這些不漏痕跡的表現離不開他多年來沉澱下來的智慧,也難怪她的作品一直有一種可以讓人們遠離喧囂、暫時忘記世俗、迴歸自然的感覺。
       之後的故事情節多少有些難落俗套了。蘇菲喜歡逛菜市場,看見第一次見的大海滿懷喜悅,這是熱愛生活的一面,即使對傷害自己的荒野女巫仍然充滿同情心,這是善良的一面。當然,男主也開始逐漸顯露本性:外表高冷孤傲、難以接近的哈爾,雖然本領超群,法力高強,但實際上,膽小懦弱、喜歡逃避,不願屈服於強權壓迫,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故事中的人物情節分分鐘讓你不自覺影射到現實中的生活。
     看到後來終於看明白了,這是一個失心少年等待愛人來拯救的故事。當然了,如你所想,男主因為沒遇到心愛的那個人,一直過著頹廢墮落的生活,各種自暴自棄,當女主在騎士的陪伴下和王子相知相交後,男主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在女主的幫助下,男主戰勝各種惡勢力,找回了失去的心。騎士功成身退,男女主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what are you 弄啥咧,大師的經典之作,就這樣活脫脫被你改編成了瓊瑤。~汗~這真不是故意的,我也覺得自己褻瀆了大師的著作,但是電影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覺啊。
     當然你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豐富想象力,畫面風格還是一如既往的喜歡。
    以上是我採用高中語文閱讀理解的方式進行的歪解,歡迎噴子一起交流探討激起新的智慧火花,當然千萬不要擦出槍花了。O(∩_∩)O~~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