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54:01 作者:悟慈仁 Language

若干年之後再次看《哈爾的移動城堡》時不禁會聯想到《飛屋環遊記》。一個是會飛的城堡載著老太,一個是會飛的屋子載著老頭,一個是尋心的點滴,一個是追夢的軌跡。
多一份聯想多的是一份樂趣。一箇舊硯臺,有人看到的只是上面的那些花紋,而有的人卻能看到一個書香門第的起起伏伏。但同樣的,多一份聯想有時也會多一份顧忌,那個懷揣著書香門第故事的人在硯臺前駐足的時候,旁邊那位“白丁”已經撩起袖管開始磨墨,準備揮毫創作。
故事中蘇菲或許就是做了太多種聯想,在一開始時沒有走近哈爾,同樣的,哈爾也是做了種種的聯想,選擇與他人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打消聯想的契機是蘇菲被變成了老太,因為老人似乎沒有那麼好的記性,並且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聯想了。
我為此聯想到了這樣一個人:
他的面前有一本《物理學基礎》,他想著一個月之內能把它看完,並用三年的時間將物理學的整套體系構建完畢。按照他的遠大志向並結合興趣,他的研究重點很有可能會朝原子能方向擴展。五年之後的他就能進入到這個學科的核心領域,但是聽別人說,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有很多究其一生也沒有任何進展,而且枯燥無味的實驗也是他所厭倦的。最重要的是,退一萬步說,就算最後真的獲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他也很難高興起來,因為諾貝爾獎頒獎那天他畢竟是要自己去的,可他最怕的就是坐飛機了,想著回頭要坐飛機去瑞典,他就覺得噁心,於是他慢慢地合起《物理學基礎》,找了個桔子來排解下“暈機”的症狀。
聯想似乎非常荒謬,但是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我們中的絕大多數都學完了《物理學基礎》甚至是《高等數學》,卻為何在最後改簽了航班,那一幢名為哈爾的移動城堡卻又為何能從一開始的腦中走到紙上、又從紙上走到畫裡。
或許我們在最後都能達成這樣的共識:即使行動起來,有些聯想也是廉價的想想,有些聯想甚至是連想都不要想。但是誰又能保證和這份聯想相連的肯定是無休止的想呢?
我能聯想到這樣一個肯定的事實:
諾貝爾本人肯定也在一個水果和他的《物理學基礎》中放棄過後者。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