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你,以一顆孩子的心——我知道我跑題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7:24:50 作者:Via努力吧 Language

      蘇菲第一次見到哈爾的時候,哈爾從後面擁住她的肩膀:“我找你好久了。”聲音乾燥溫暖,笑容如同陽光下的金色河流。那個時候我以為他只是想要搭救這個驚慌無助的少女。原來,遠不是這樣。
對於哈爾來說,這已是第二次見面。中間不知隔了多少孤單年華。
我不知道哈爾在第二次見面時知不知道那就是在他的童年出現的蘇菲。或許他不知道,但那句話還是足以美好到讓人幾乎流淚。因為我們知道。

    第一次見面他帶她飛上雲端,跟她說:“不要怕,邁開步子走啊。”
    第二次見面,她已經變成了風燭殘年的老婦。貿然闖進他的城堡。他問她的名字,“蘇菲婆婆。”於是他搶過她手裡的菜鏟,為她做一頓美味的食物。最初的最初,我並不知道哈爾為什麼這樣就接納了這位自稱清潔婦的老人,還以為是他善良隨性。
    原來不是的,他的記憶裡,有個少女曾叫喊他的名字,要他在未來等他。她說他一定會去找他。於是他就乖乖地等了。多年以後她終於來了,不管她變得怎樣,不管他已是怎樣,他終於等來了她。所以他搶下她的菜鏟,做這樣的美食來迎接她。

    從很久就很喜歡宮崎駿的電影,最早喜歡的是《千與千尋》和《龍貓》。夜雨裡雨水落在龍貓黝黑溼潤的鼻尖,它用大爪子小心地捏著禮物放到小米手裡,心都醉了。
    他的動畫裡世界永遠那麼純淨,一切永遠那麼輕柔而安寧。就連風,也從來只是微微和風,只敢柔吹輕撫,怕驚動一分一毫。一切都那麼美好。
    即使是這部反戰背景下的電影,依然是那樣溫柔寧和。比如哈爾帶著蘇菲在空中行走。比如蘇菲帶著馬魯克去碼頭買菜。比如哈爾打開門,蘇菲看到一片無邊際的花田。比如小男孩捧著那時還是流星的卡西法虔誠許願,滿臉認真期待的單純笑容。再比如,哈爾那顆一直保持著童年樣子的心。真好。

    當哈爾的頭髮因為蘇菲的失誤變得奇怪,不是他喜歡的漂亮金色了,他生氣了。亂髮一通脾氣,然後頹然地坐在椅子上。沮喪到召喚出黑暗精靈,身體汩汩冒著古怪噁心的綠色黏液。他甚至說:“如果不漂亮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清洗乾淨以後哈爾虛弱地躺在床上,眼睛都不肯張開。嘴脣緩緩啟開,“不要走。”“其實我是個膽小鬼。”“這個屋子裡的這一切,也不過是為了躲避莎莉曼老師。”
    ——原來他不過是個孩子。
    幼小的簡單的驚慌的愛美的不知所措的。還有。等待的。默然不語的。

    蘇菲把心臟重新放回哈爾體內的時候,卡西法憂傷地看著蘇菲:“我一直努力讓他的心臟保持著童年的樣子。”
    所有的場景呼嘯而過。一切都變得純淨美好讓人流淚。
    他不過是個孩子。他一直在等待著一個人,以一顆童年的心。
    他終於等來她,卻是默然不語。他只說:“我已經逃得夠久了。這麼多年好不容易身邊有一個想要誓死守護的人,那就是你。”
    這不是一句甜言蜜語。
    這不僅僅是一個大人深沉的諾言。
    這是一個孩子堅守的信仰。

    哈爾吞掉了多少句想要說的話呢?童年的那個夜晚聽到有個少女的聲音說要他等著她時的一句:“嗯。我會等你。”比如搶下蘇菲手中 菜鏟時的一句:“你終於來了。”比如,一句始終沒有說過的:“我愛你。”
    他只是倔強地等,執著地守護,沉默地愛。以一顆孩子的心。
    還有什麼,是比這更純淨美好的嗎?

    我們的童年,是否也有一個夢想,在我們的心底大聲地請求一般地召喚我們?我們是否也吞掉了一句“我會等你”?那個夢想,現在在哪裡?
    還有,是不是因為沒有卡西法,所以我們的心,再不是童年那般的樣子?
    是否還記得童年時的簡單夢想呢。哈爾為了一句話獨自等待,默默守護。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樣。戰火或是混亂。孤單或是恐懼。從不曾丟下的,只有期待。我們呢。世界紛繁複雜,身邊充滿形形色色的人。曾經的夢想,一點點消失不見。不知丟棄在哪天的雨滴裡。或是,又落在哪個孩子童年的夢境裡。
    哈爾用心守護著他的夢想。而我們的夢想,卻被這顆日漸滄桑世故的心吃幹抹淨。
    是不是有一天,我們也會如同石小猛一樣,曾經所有的鬥志昂揚就那樣被現實生生磨成了一間38平米的公寓。連討價還價的機會都不曾有。
    最悲哀不過如此。

    請不要忘記童年的夢想。如果你丟了它,請找它回來。如果你曾跟它約好再見,不管前路如何顛簸洶湧,請耐心等待它。以一顆童年的心。好不好。

    “請等待我。以一顆童年的心。”
    “我在等你。以一顆童年的心。”


附上這部電影裡那些讓我感動的臺詞。或許簡單,但真正觸碰到心底的柔軟。

“終於找到你了。”
“人老的好處就是,可以失去的東西越來越少了。”
“為什麼呢?我已經逃得夠久了。這麼多年身邊終於有一個想要誓死守護的人。那就是你。蘇菲。”
“哈爾!卡西法!我是蘇菲!等我,我一定會去找你們的,在未來等我啊!”
“好吵啊……真糟糕,身體怎麼重得像石頭一樣。”“是啊。心是很沉重的。”
“蘇菲的頭髮染上星光的顏色了。真漂亮。”
“我想要跟大家在一起啊,而且好像快下雨了。”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