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7:28:55 作者:采采 Language

以前看宮崎駿的電影,最關注的是劇情。《千與千尋》,是我極喜歡的一部,然而,只是被故事感動。而《哈爾的移動城堡》,卻是當作畫冊來欣賞的。
公主,王子,騎士,一應俱全,而且,依然是灰姑娘的故事。這是古典童話的風格。但情節過於簡單,若只依此,我還不能稱之為童話。我真正喜歡的是它的畫面。有些畫面,猶如一張張蠟制的油畫,給人一種很特別的視覺體驗。
在煙霧繚繞的荒山野嶺間緩步前行的巨大城堡,彷彿是由一堆破銅爛鐵隨意砌就,在經年累月的磨蝕下,搖搖欲墜。但是這一身行頭,便足具童話色彩。簡樸的小鎮上,那凹凸不平,極有層次感的綠色或白色,更有油畫的韻味。哈爾的浴缸,猶如一個五顏六色的染缸,缸裡的水更是渾濁不堪。缸上堆積著的一道道的彩色印跡,彷彿是由油畫棒或顏料鋪成的……
我會想起由靜態的漫畫到動畫片的過程。只需著一些用具,認真比劃,將圖畫從桌子的一方移到另一方,均勻而有節奏,便可以在屏幕上顯示出立體動態的效果。這大概是孩子時在電視上見到的,如今想起來,還留著歲月的痕跡,帶著記憶所特有的灰白色調。
我想,此時,我不過是在心裡逆轉了那一過程,將熒屏上的動畫卸下來,裁成一張張漂亮的圖畫,封存於我的記憶。尤其是那些偏靜態的鏡頭,更使得許多畫面獨立出來,印在我的心裡。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或許,在這時,有一種童真在悄悄地浮出,有色彩的記憶繽紛而來。
這是我第一次在畫面中而不是在文字中找到了童話的感覺。我很少看童話了,只是偶爾遇到,禁不住一撇,也只有失望。有一次,在豆瓣上看到別人寫的童話,開篇著實讓我捕捉到了經典童話的影子,不禁要讚美一番,然而,讀完全篇,卻總覺得它失了童話的味,而只是一些怪異片段的簡單疊加。大概,這也是為文的難處,慎始易,慎終難。我很難接受那種殘片斷章式的現代童話,更不喜歡說教式的童話,譬如《窗邊的小豆豆》。大概,最鍾愛的還是安徒生、格林式的童話。大概,《哈爾的移動城堡》,作為一部電影,也是由於它的古韻,才有了我所以為的童話的韻味。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