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溫柔、溫馨、更溫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7:37:19 作者:聿之 Language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宮老作品中比較特殊的一部,這是一部完全脫離了東瀛文化的宮氏動畫。影片的原型來源於歐美暢銷的兒童文學作品,因此這部動畫中透著歐洲傳統童話的色彩,中世紀的城堡和教堂、神祕的魔法和邪惡的女巫、王子與灰姑娘式的愛情…..在傳統的框架之內也填充了不少現代元素。蒸汽朋克這個20世紀誕生的文學元素被植入了這部濃郁的歐式童話中,觀眾可以在影片中看到遠古的高深魔法和現代的科學技術並存,宏偉的魔法城堡與巨大的航天戰艦交相輝映。蒸汽朋克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宮氏的作品中,早在《天空之城》中,宮老就將蒸汽朋克的想象發揮到極致,在《天空之城》誕生的18年後,用一部相似風格的動畫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單純、清新、寧靜、童真…..這是宮老的作品給我的第一感覺,《哈爾的移動城堡》中雖然有紛飛的戰火,有邪惡的魔法。但在宮老的調和下,它依然是一部溫柔、溫馨、更溫情的童話。蘇菲和哈爾的感情是貫穿整部影片的主線,一個是住在移動城堡裡的英俊魔法師,一個是長相平凡的帽店女服務員。兩個人就像是西方童話中的王子與灰姑娘,平凡的蘇菲是幸運的,他找到了自己的水晶鞋,也最終得到了屬於自己的愛情,但這一切都是來自於她自己的努力。當蘇菲小姐變成蘇菲婆婆的那一瞬間,蘇菲沒有因為失去青春而慌張絕望,她只是在提醒自己:“要冷靜,要冷靜!”蘇菲就是這樣一個女孩兒,表面上柔軟溫順,但內心卻無比的堅強,正是這份堅強可以讓她放棄出去做更好的工作的機會而執著的堅守父親的帽店;正是這份堅強讓她再中了荒野女巫的詛咒後依然可以樂觀的面對;正是這份堅強讓她幫助哈爾找到面對恐懼的勇氣;也正是這份堅強讓她拯救了自己,拯救了哈爾…..蘇菲的性格中有溫柔體貼的一面,更有堅強不屈的一面,她的出現改變了哈爾的生活。哈爾在電影中給人的感覺是表面上冷酷,但心裡卻十分柔軟,正像他自己說的那樣,他沒有勇氣去面對荒野女巫,也沒有勇氣去面對莎莉曼,更沒有勇氣去面對生活帶來的恐懼,哈爾就像一個沒長大的男孩兒,在遇到蘇菲之前,他更多是逃避,直到蘇菲的出現,讓他找到了生命中真正可以讓自己付出的東西,為了保護蘇菲,他學會了面對恐懼,他學會了犧牲……蘇菲和哈爾性格上的互補成了這對感情調和的催化劑,宮老在處理感情戲時依然選擇了優雅的低調,沒有什麼轟轟烈烈,沒有什麼海誓山盟,只是用最單純、最平淡,也最樸實的對白來描繪。

    蘇菲溫柔的外表和哈爾溫柔的內心撫平了電影中那些由戰爭帶來的傷痛,動畫也像是一部不溫不火的愛情劇,但宮老的作品中,配角往往更出彩,《哈爾的移動城堡》中的這些小角色為電影又填了分溫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火焰惡魔卡西法,這個小角色放在今天只能用一個“萌”字形容。而卡西法在電影中的種種賣萌的表現,也讓他成為電影裡最可愛的角色,無論是平日裡的鬥嘴調皮,還是關鍵時刻的勇氣爆發,卡西法都給人一種憨態可掬的感覺,儘管他一再聲稱自己是個惡魔,但他卻有一顆善良的心,卡西法怎麼看都不會是惡魔,更像是一個可愛的寵物。馬魯克、稻草人…..這些小人物在電影的言行烘托了整部動畫的溫馨氣氛,即使是邪惡的荒野女巫,在失去法力後也露出了他溫馨的一面。

    溫柔、溫馨,這是宮老電影中永恆不變的旋律,在這種旋律中更有一種默默的溫情從電影的一開始就伴隨著我,直到電影結束。有人說宮老的作品是小朋友們的禮物,但對我來說,它同樣是我這個“大朋友”的禮物,每次坐在電腦前在重溫宮崎駿的電影時,總能給我帶來一種莫名的感動,不是來自電影裡那些催淚的情節,而是每一幀動畫中透出的那股童真,歲月可以輕鬆的帶走兒時的稚氣,卻帶不走心中對往昔的回憶,我喜歡電影裡蘇菲坐在湖邊靜靜凝望的那個片段,那一刻彷彿時間停止,給我一種寧靜、清新的感覺,這正和現實中的匆忙和疲憊形成鮮明的對比,在那短暫的一刻,可以讓我忘卻煩惱、忘卻憂愁。或許這就是宮崎駿的動畫,儘管有人說,宮老老了,沒有當年的那些天馬行空的想象了,可對我來說宮老的作品可以給我提供一個寧靜的空間,短短的兩個小時裡,我會沉浸其中,就像N多年前一樣去體驗那份童真。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