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城堡是現代人的重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8:00:14 作者:雅車棋子 Language

昨晚看了兩部電影,《生命的國度》和《哈爾的移動城堡》。《生命的國度》讓我第一次接觸了以色列普通市民的生活,裡面猶太人的生存狀態也用極為寫實的筆觸,深深震撼著我的心靈。電影劇本的紮實功底,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導演對生活細節的追求,也是我受益匪淺;電影音樂那遲緩而絕美的哼唱,彷彿上帝的天使撫慰人心;電影中對身份、信仰、個人歷史、家國背景、母愛、愛情,以及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等命題的追問,也讓人深思良久。看完電影已晚上10點26分,我匆匆沐浴後躺在床上,當我想讓一部優秀的影片更深入地進入自己的體內、慢慢品咂、消化時,我會讓四肢在寬大的床上伸平、擴展,彷彿讓冰雪漫渙平原、遠及天邊。於是,我漸漸沉入了夢境。當我再次醒來的時候,已經是0點20分了。近一個月來,這是我最最安寧靜謐的兩個小時睡眠。我一度沉浸在這種難得的幸福之中。

  我起身,準備關上電腦,我的電影文件夾裡,《哈爾的移動城堡》進入我的眼簾。我是那種對電影痴迷到超過食糧和色誘程度的天生的影迷,於是,我迫不及待地打開了這部電影。

  1小時58分鐘過去了,我看到電影字幕走到最後一行,我突然覺得這個世界並不像我想像中的那麼灰暗和猥瑣。蘇菲恢復了自己的青春,找回了自信,得到了愛情。我想,我也可以安靜地,再次入眠,去享受夢境的撫慰。可是夜裡的夢沒有眷顧我的脆弱,她反而讓我重新體驗了一回現實的痛苦與苦悶。我夢見我愛人的媽媽來到了北京,我到火車站去接她。她很開心地讓我陪她去燙了頭髮,逛了街市,我們還到故宮遊玩了一次。可是當她問起我的愛人在哪裡時,我才發現,我的愛人竟一直不在我的身邊。我只能告訴她:我被拋棄了。她憐惜地將我摟在懷裡,任我盡情地哭泣。在我從悲悽中醒來時,眼淚溼透了她的胸襟和我的枕頭。我不得不再次打開電腦,將自己的心情寫下來。現在是凌晨5點11分。

  從純電影的角度講,《哈爾的移動城堡》比《千與千尋》更成熟,劇情及想像更為豐富,表現手法和畫面更引人注目;然而,電影的想法不再那麼單純,導演的用心也失去了原有的天真。《千與千尋》裡,父母變成了豬;《哈爾的移動城堡》裡,自己變成了老太婆。同樣是尋找解除魔法的途徑,同樣有一個集邪惡與善良於一身的異性相伴隨,同樣有兩個對立巫婆相抗衡,同樣是純潔的愛情漸變……《千》因親情的渲染而多了份感動,《哈》因友情的鋪寫留住了純真。可是,《哈》的主題似乎更為龐大,讓影片常常有顧此失彼的感覺;荒地魔女輕易不敵沙德拉夫人,少了份懸念及意想中的精彩;稻草人王子的設置是否完全多餘,也值得進一步的商榷……等等,然而,一部電影觸動你的不是全部,也許僅僅只是一個畫面、一句臺詞、一個場景就足以讓你記上心來。《哈》就是這樣一部片子,除了宮崎駿一以貫之的人文情懷,除了那些美麗的童話境地,除了那些奇特的魔域想像,除了那些可愛的人物,《哈》裡至少還有一段炫爛的愛情。

  蘇菲因冒犯了荒地魔女而被變成了90高齡的老太婆,哈爾因與卡爾西拉的童年契約而住進了移動城堡成為頂級的巫師,他們是同樣的錯位。在這種錯位面前,蘇菲選擇了逃避現實,遠走他鄉,並不想找回自己失去的青春;哈爾則只能在移動城堡裡四處遊走、居無定所,也是一種逃避自我的表現。可變門象徵了不可預知的命運,表面上,哈爾可以隨意轉換可變門外的風景,其實,當蘇菲從毀壞的可變門裡走進去發現哈爾面臨死亡的可怕境遇時,我說明了哈爾的魔法再高強,也無法完全掌控可變門。蘇菲走過一段漫長的時空黑洞,從可變門出來後,可變門從此消失,剩下的路,得蘇菲想盡一切辦法去完成,以解救哈爾的生命——人的確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但是個人的意志是決定了命運的最終走向!最後,當歷盡了重重磨難,他們的愛情終於從相互的保護、奉獻和付出中回到了他們身邊,蘇菲的青春也回來了,哈爾的移動城堡也徹底崩潰。

  移動城堡第一次從濃霧中幽靈般出現,就已經讓人知道了哈爾個性中自我放逐的可怕陰影。這既是他性格缺陷的暗喻,又是他命運曲折的表徵。人生存在這個世界,有誰不是像哈爾一樣,成長的過程會經歷著對自我的懷疑-追問-逃避-無奈-確認的過程。那種心靈深處無法認識自己的可怕陰影,時刻像移動城堡一樣,看似到處逢緣,實則處處碰壁。現代社會,都市人,每一個人頂著各種各樣的壓力生存如螻蟻,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能有一艘哪怕極為醜陋的移動城堡,可以迅速逃離種種生活窘境。宮崎駿深黯人世滄桑,所以哈爾的移動城堡看上去就極其醜陋,像隨意堆積起來的機械垃圾,隨時都可以散架似的。那正是人類生存困境的象徵——表面上機械發達、可以上天入地、自由遊走,實質上僅僅只靠卡爾西拉一顆從哈爾的心裡得到能量的火種來支撐,而這顆火種後來是那樣的微弱、暗淡,幾近熄滅。真是一場可怕的人生歷練啊!

  而我的人生又在哪兒呢?我的愛情?我的事業?我的能量?我的希望?我的火種?我那飄移的城堡啊,何時能在愛情的重擊下徹底粉碎,讓我安定吧——我要、我要踏實地活著!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